AppWorks Demo Day #19 登場,18 支國際新創備受矚目!AppWorks 生態系募資突破 10 億美元、總估值達 47.2 億美元

大東南亞 (GSEA,東協 + 台灣) 最大創業加速器 AppWorks Accelerator (之初加速器) 在今日 (11/26) 舉辦 AppWorks Demo Day #19,共計 18 組加速四個月有成的 AI / IoT 與 Blockchain 新創登台,吸引超過 1,200 位投資人、業界代表出席。

自 AW#17 (2018 年 8 月進駐、2019 年 1 月畢業) 起,AppWorks Accelerator 開始限定招募 AI / IoT 與 Blockchain 團隊,至今已是第三屆。AW#19 團隊自今年八月正式進駐,經過三個月密集加速,於 AppWorks Demo Day #19 登台,尋求媒合投資人與企業合作夥伴的機會 。

本屆 Demo Day,18 支登場團隊中,11 支新創以 AI、3 支以 IoT、4 支以 Blockchain 為創業主題。這群潛力新創中有 12 組國際團隊,比例高達 67%,分別來自印尼、新加坡、香港、美國、加拿大、法國、紐西蘭等地。這群未來之星中,有出身自 Google、Qualcomm、Samsung、聯發科技、Agoda 的高管,以及《端傳媒》的創辦人。

觀察 AW#19 新創團隊,可發現兩個重要趨勢。第一,AI / IoT 與 Blockchain 這兩個巨大典範轉移已經成為主流,吸引全球最優秀、經驗最豐富的創業者投身其中。第二,成立超過 9 年的 AppWorks Accelerator,校友網路發展蓬勃且區域化,持續扮演支持創業者長期成長的重要平台,因此吸引越來越多國際優秀創業團隊進駐,繼續引領大東南亞地區創業生態前進。 

促進新創社群的國際交流、投資、商務媒合,以及更多的可能性,是 AppWorks 每年舉辦兩次 Demo Day 的主要目的。本次活動,共有來自產官領域逾百位高階主管與代表到場參觀,尋求投資、合作標的。包括國家發展委員會、富邦金控、台灣大哥大、國泰金控、宏泰人壽、UDN、緯創、遠傳電信、Amazon AWS、Nvidia、中信金控、華南金控、兆豐金控、統一國際開發、中華開發資本、台新金控、花旗銀行、基石創投、義美食品、光寶、宏碁、友達、瑞昱、華碩、佳世達、瀚宇彩晶、阿里巴巴、Facebook、Google、Line、KKday、雄獅旅遊、Nokia、Razer、台灣大車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等,都派經營、投資團隊出席。

潛力新創亮眼登場!

Telepod 電動滑板車與換電系統,獲評全球最值得關注微型移動企業

SELF TOKEN 發行全球首部 Blockchain 主題的華語電影《聖人大盜》

來自新加坡的 Telepod,是大東南亞地區領先的電動滑板車廠商。除了銷售滑板車與電池外,也佈建自有的電池交換站,目前,服務網絡遍及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印尼、印度、智利等國家,2018 年獲得新加坡公共運輸集團 SMART (Singapore Mass Rapid Transit) 種子輪 50 萬美元投資,預估 2020 上半年,營收將突破 600 萬美元,並被科技專業媒體《The Information》評選為全球最值得關注的八家微型移動 (Micro-Mobility) 企業之一。

來自新加坡的 Telepod,是大東南亞地區領先的電動滑板車廠商。除了銷售滑板車與電池外,也佈建自有的電池交換站,目前,服務網絡遍及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印尼、印度、智利等國家。

來自台灣的 Beseye 雲守護,提供 AI 安全攝影機的影像分析服務平台,透過獨家的人體骨幹分析技術,為商業場域或家庭進行自動化的安全監控和商情分析。目前客戶包括微軟,以及日本的東急電鐵、JFE 鋼鐵,台灣的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研華科技等,服務版圖涵蓋台灣、日本、香港、泰國、新加坡、紐西蘭、荷蘭、英國、烏克蘭、美國等國家地區。

來自台灣的 Beseye 雲守護,提供 AI 安全攝影機的影像分析服務平台,透過獨家的人體骨幹分析技術,為商業場域或家庭進行自動化的安全監控和商情分析。

來自香港的 Matters,是以 Blockchain 為底層技術、Crypto 驅動作者回饋機制的公民媒體平台,創辦人為前《端傳媒》創辦人張潔平。自 2018 年 5 月上線至今,已擁有超過 2 萬名作者、每月流量突破 200 萬人次、流量進入全球網站排名前 8 萬名。

來自台灣的 SELF TOKEN,透過以太坊智能合約創建 Blockchain 數位資產,並致力打造沉浸式娛樂體驗的生態系。2019 年發行、打破虛擬與現實界線的沉浸式娛樂電影《聖人大盜》,是全球首部以 Blockchain 為題材的華語電影,由創辦人徐嘉凱執導,獲得知名電影人曾志偉與《我的少女時代》總監製葉如芬全力支持,徐嘉凱也因此部電影獲得第 56 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提名。

來自台灣的 SELF TOKEN,透過以太坊智能合約創建 Blockchain 數位資產,並致力打造沉浸式娛樂體驗的生態系。

不容小覷的 AI 新創!

Dent&Co 開發應用在牙醫診所的客服機器人

FourCons 打造重型機具設備的租用媒合平台

值得注意的,從本屆新創團隊中,可看到 AI 不斷深入各產業與垂直領域,出現更多創新應用。例如,來自台灣的 Dent&Co,由一群牙醫師共同創辦,協助牙醫診所打造跨 Messenger、Line、WhatsApp 等通訊平台的客服機器人,提供自動提醒回診、診後追蹤、線上約診等服務,降低診所的人力成本與看診爽約率,上線半年來,已獲得破百間牙醫診所使用,服務超過 7 萬人次;來自美國的 Fluv 毛小愛,則透過 AI 系統打造寵物照顧平台,針對臨時需要寵物照顧服務的毛孩家長,媒合經過線上認證的寵物愛心家長協助照顧,上線一週內,就媒合達 1,300 位使用者、完成超過 200 次服務;來自印尼的 FourCons,則以 AI 系統提供挖土機、吊車等重型機具設備的租用媒合服務,上線四個月後,服務已遍佈印尼 8 個省,10 月收到的訂單總值達 80 萬美元。

來自美國的 Fluv 毛小愛,透過 AI 系統打造寵物照顧平台,針對臨時需要寵物照顧服務的毛孩家長,媒合經過線上認證的寵物愛心家長協助照顧。

來自法國的 Blyng,建構 AI 房地產仲介經紀系統;來自紐西蘭的 Gigvvy Science,由一對科學家夫妻共同創辦,運用 AI 與 Machine Learning 技術,提供學術論文發表平台,致力提升科學論文的發表效率與品質;來自美國的 SparkAmplify,則以 AI 系統推薦線上記者的模式,協助企業與品牌進行 PR 推廣。  

在本屆來自香港的新創團隊中,同樣也可發現各種結合 AI 技術的創新服務。例如,KaChick 建立以 AI 驅動的平台,串連起亞洲遊客以及在地攝影師,以效率更高、品質更佳、費用更低的方式,捕捉旅遊的精彩瞬間,2018 年上線以來,已建立起涵蓋 60 個城市、超過 2,000 位攝影師的服務網絡;Arical 則建立針對房地產開發投資的 AI 資訊分析平台;OnMyGrad 則運用 AI 技術,建立針對大學畢業生的職涯進修的教育平台;Mellow 的 App,則可協助父母培養小孩的金錢觀念與責任感。 

來自香港的 KaChick 建立以 AI 驅動的平台,串連起亞洲遊客以及在地攝影師,以效率更高、品質更佳、費用更低的方式,捕捉旅遊的精彩瞬間。

後勢看漲的 IoT 與 Blockchain 新創!

Whoopee Robot 開發餐飲業專用機器手臂

Dapp Pocket 推出新一代 Crypto 錢包

在 IoT 領域,本屆也有兩支讓人印象深刻的新創團隊。來自台灣的 Whoopee Robot,針對餐飲服務業,搭配 AIoT 控制器,開發協同式機器臂,並由雲端派送機器人所需的程式,無需任何工程背景就能在兩週內順利導入,協助客戶節省人力、降低培訓成本、穩定品質,滿足快速布建餐飲業自動化的需求,客戶包括台灣前三大商用咖啡機通路商、泰國咖啡豆廠商以及曼谷的無人咖啡店。來自加拿大的 WeavAir,利用智慧感測器與預測分析系統,幫助建築物所有者或服務商節省能源,並可自動改善空氣品質並防止設備故障,客戶與技術夥伴包括香港機場管理局、聯合利華、LG、遠傳電信、研華科技等。

來自台灣的 Whoopee Robot,針對餐飲服務業,搭配 AIoT 控制器,開發協同式機器臂。

在 Blockchain 領域,本屆則有兩支來自台灣的新創團隊,企圖促成更多 Blockchain 的落地應用。Dapp Pocket 推出新一代的 Crypto 錢包,可支援超過 2,000 種 Ethereum 和 TRON 的 DApp,2019 年 1 月上線,至今月活躍用戶已達 1,000 人次; portto 的成立目標,是讓 Blockchain 變成人人都能方便使用的技術,第一個推出的產品 Blocto,是專門針對 DApp 使用者開發的瀏覽器,希望降低使用者進入 Blockchain 的障礙,以及簡化 Crypto 購買過程,進而為 DApp 開發商降低獲客成本。

來自台灣的 Dapp Pocket 推出新一代的 Crypto 錢包,可支援超過 2,000 種 Ethereum 和 TRON 的 DApp。

AppWorks 生態系再放大

AppWorks 從 2010 年正式啟動 AppWorks Accelerator 至今,已來到第 19 屆,整體生態系持續成長。成績包括:活躍新創累積至 376 家、共 1,113 位創業者,所有企業的加總年營業額來到 49.7 億美元 (約為 1,516 億新台幣),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98%,員工數 11,162 位,年增達 16%,生態系累積募資金額首度突破 10 億美元來到 11.1 億美元 (約為 339 億新台幣),年增率達到 36%,總估值突破 47.2 億美元 (約為 1,440 億新台幣),較去年此時增加 29%。

在 AppWorks 生態系快速成長的過程中,AppWorks 董事長暨合夥人林之晨持續看好大東南亞區數位經濟圈的發展,他指出:「大東南亞區人口成長率是大中華區的 3.5 倍;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更位居 IMF 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的前 20 大國家之列。印尼過去幾年來,也誕生了 Gojek 一隻十角獸 (Decacorn,市值超過 100 億美元),以及 Tokopedia、Traveloka、Bukalapak、OVO 等四隻獨角獸,這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成長機會,AppWorks 很榮幸能透過我們的加速器、校友網路,持續幫助創業者參與這個廣大市場的形成,發展區域級科技企業。」

AppWorks 董事長暨合夥人林之晨持續看好大東南亞區數位經濟圈的發展,他指出:「AppWorks 很榮幸能透過我們的加速器、校友網路,持續幫助創業者參與這個廣大市場的形成,發展區域級科技企業。」

AppWorks Demo Day #19 登場團隊介紹

【歡迎所有 AI / IoT、Blockchain 的創業者,加入專為你們服務的 AppWorks Accele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