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瞎忙?

 

上週 Jamie 寫了一篇「別掉入『瞎忙』的陷阱」,真的是把所有初期創業者的通病都點出來了,非常建議大家把這篇網誌給儲存在書籤列,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瞎忙有三種,看看你符合了幾種?

第一種瞎忙:別人叫我這樣做。

除了沒有抽絲剝繭地去檢視這些建議精隨所在。這些團隊其實還有一種「每個人都是大師」的迷思。新創團隊會在各種不同的場合遇到各個領域的專家,這些人都會提供一些他們的想法。充斥在你們周遭的靡靡之音太多了,所以你們必須要挑選出適合自己團隊現況的建議。這些他們自身的經驗談,是否能在時空背景與人物都不同的狀況下,對團隊產生正面影響?這是我希望團隊篩選過濾建議的原因。

第二種瞎忙:眼睛比胃大。

Jamie 提到的「花心」創業者是其一,但其實我更怕那種「24H 小北百貨」的創業者-什麼東西都想賣,什麼問題都想解決。這樣有什麼可怕?你問。第一,你會發現你的 To Do List 好像永遠都寫不完。第二,你雖然投入更多時間工作,但完成度只有 0.001%。更不用提當你的顧客上門想買餅乾,卻發現這個百貨只有 10 樣商品,然後其中有 9 項是日其他常生活用品。要記得,時間、資源跟人力非常吃緊的你們,只能以 “快、狠、準” 跟大公司對抗,所以請專注在你能力所及的事情上。

第三種瞎忙:程式能解決一切問題。

做出產品不算創業。App ,誰不會做?在學校,教授或許還會給你一個 A+。但在市場上,沒有 Product-Market Fit 的 App 只會淪落為被市場忽略的「邊緣人」。所以你不只要從文書資料去了解市場、消費者,你還要面對面去了解你的 TA (目標族群)。把自己想成 Trouble Solver,目標是幫忙大家把問題解決,而不是做一支沒有人會用的 App。各位工程師們,請離開鍵盤跟電腦,多去跟外面的正妹聊聊天吧。

要做的事情大概有幾百件,永遠都做不完。但是你至少可以不讓自己陷入瞎忙的陷阱中。只要你把力量花在現階段能對團隊產生價值事情上。未來的事或是其他不那麼重要事情,就先擺一邊吧!

( Picture via privateflee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