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 Reporting for Duty

TP Lin

TP 是近期加入 AppWorks 的 Associate,負責物聯網相關投資

「林子樸,你怎跑去做這個,也換太大了吧!」

大多數朋友聽到我跑來 AppWorks 上班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如此。

「是啊,我不但換了跑道,我甚至連操場都換了!」

高中時深受理察·費曼的詐騙啟發,大學念了物理,然後深深覺得自己只是一般人後,轉去了光電所,但我實際的主修應該是登山系、輔修搖滾樂吧。

如同那時所有理工科阿宅一樣,畢業後的下一站自然而然的跑去了竹科,正打算開始過著朝八晚?的工程師日子時,我被叫去大老闆的辦公室:

「林子樸,明天起,你去新事業處報到!」

開啟了我一段人生的新旅程,見證ㄧ家公司的誕生與成長。

在新公司 (隆達電子) 當中,我完成了許多的第一次:公司第一個樣品、第一個量產產品、成立第一個研發團隊進入新市場。期間,我歷練老闆說要有光,然後我想辦法把光生出來的研發工程師、研發主管,也當過 PM。短短幾年內看到公司興櫃、上市,也從幾十人到了上千人。

但是待了六年後,總是有個念頭纏繞著我。為什麼每天的工作就是不斷降低成本,而不是增加價值,難不成 LED 只有這樣一條路嗎?於是我決定離開要出去看一看了,跑去中國繞了一圈,在中國最大 LED 廠三安待了一年多。可是每天打開網路,看的都還是台灣的消息。2014 年 3 月的一場運動,讓我下定決心,該回台灣了。

回來,因緣際會的跑來 AppWorks 面試,碰上了Jamie 與 IC,他們說:

「我們希望改變台灣的產業環境!」

我內心激動不已,也回想起我當初問自己的問題。回到家中,想起 Albert Pike 這句名言:

What we do for ourselves dies with us. What we do for others and the world remains and is immortal.

於是我的人生大轉彎,心中充滿興奮與疑惑,跳上了這班不知會飛往何處的特快火箭,背景音樂是 The Clash by White Riot

Are you taking over
Or are you taking orders?
Are you going backwards
Or are you going forwards?

與其每天抱怨,不如捲起袖子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