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下半年台灣 Blockchain 生態系地圖,DeFi 開啟新契機

原始檔案下載:Taiwan’s Blockchain Ecosystem Map Second Half 2020

Ching Tseng, Associate (曾意晴 / 投資經理)

負責區塊鏈投資,尤其專注東南亞市場。學生時期曾於 AppWorks 實習一年半,2015 年政大企管系畢業後正式加入擔任分析師,主要參與投資案相關業務,最得意的案例是協助 CHOCO TV 從 A 輪一路到被 LINE 併入。是我們的年輕人趨勢專家,2019 正式升任經理。平常熱愛嚐鮮、美食以及旅遊。

2020 年對全人類來說,都是不容易的一年,在上半年,對許多 Blockchain 新創而言也是如此。從 2018 年後,業內已鮮少群起興奮的刺激,今年 3 月中幣價閃崩,更跌掉了不少人的信心,上半年的生態系介紹文章中,我們提到整體生態系正在靜待的風口,沒想到並沒讓大家等太久,2020 年下半年,吹起一陣 DeFi (去中心化金融) 炫風,機會也真的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不少在這段低迷過程仍然堅持的創業者,也乘著這個熱潮大放異彩。

AppWorks Accelerator 每半年更新一次「2020 H2 台灣 Blockchain 生態系地圖」(Taiwan’s Blockchain Ecosystem Map Second Half 2020) 的過程中,我們觀察到 2020 下半年三個值得注意的趨勢:

1. DeFi 應用遍地開花

DeFi 的概念,對 Blockchain 產業的人來說,在 2020 年以前是半熟悉半陌生,即便許多產品或服務,確實運用了 Blockchain 的技術推出服務,例如 Compound 利用智能合約的運作機制,決定利率與清算等原則,服務中不需如銀行的角色做為中間機構,卻又不失公平性,但在今年以前所收到的關注度也就是一般而已。然而即便 Compound 推出許久,用戶多只能提供流動性賺取利息,直到 Compound 在今年推出了流動性挖礦,讓提供流動性的人,在賺取利息報酬之外,能分配治理協議的代幣,多了一層代幣可以做應用,最直接的,像是在二級市場做協議代幣的交易賺取報酬,到此之後,DeFi 才真正一炮而紅。

爾後 DeFi 也遍地開花。在國外有了 Uniswap 在九月上架的 UNI(Uniswap) Token,在台灣也有 AW#21 校友 Hakka Finance 推出的 Black Hole Swap,以及麻吉大哥推出的 C.R.E.A.M Finance,都在國際上取得不錯的聲量與成果。

DeFi 彷彿就是加密貨幣的天命。透過智能合約,讓現實生活中耗費龐大人力的體制,能在虛擬世界高效率的運作,給了大家使用加密貨幣而不是法幣的完美理由。近期的 DeFi 發展,多數新創團隊參考現實既有金融體系所提供的服務,打造單一功能的類似產品吸引用戶從其他產品移轉加入。較為可惜的是,由於產業內開發的節奏速度極快,產品只有單一功能時的防禦性不高,多數的產品在吸取到一定用戶量後,多會被競爭對手以改良版吸走流量。未來是否有團隊能在獲取用戶後,維持良好的節奏推出新功能及豐富使用場景,持續將用戶留在自己的生態系,是非常值得觀察的重點。

2. NFT 漸成焦點

繼 DeFi 之後,NFT (Non-Fungible Token) 在國際上熱度也持續增加。例如 Dapper Labs 團隊在今年與 NBA 合作推出的 NBA TopShot已創造超過 200 萬美元的營收,同時也為團隊苦心研發的 Flow 鏈打出了聲量,其後在 Coinlist 上募集得超過 1,800 萬美元。在台灣,除了 AW#20 校友、長期耕耘 NFT 領域的 Lootex,有與新創恆鏈創科合作,推出「恆戀」(Eternalove) 紅酒外,經驗豐富的 MAX 交易所創辦人 Alex 劉世偉也在受訪時,提到未來一年 NFT 是他們的主要發展重點

有好一陣子,如何連結實體的收藏品以及虛擬的 NFT ,是大家關注的一個主題,近一年來,我們可以發現,有更多純數位原生的高價收藏品,也開始漸漸被用戶接受,擺脫一定要在現實生活評價實體創作價值的枷鎖。比較可惜的是在台灣,相較於 DeFi 已有幾個台灣新創在國際大展光芒,NFT 還有更多空間可以發展。

3. 投資加密貨幣更普及、門檻更低

在加密貨幣投資方面,在過去幾年,主要的發展以圈內人閉門相互練功,進而開發新產品與操作方法為主,對想要投入的新手,參與的門檻極高,普及化的速度較為緩慢。對新手而言,即便有了交易所帳號,由於對產品與市場不夠瞭解,投資時候心裡總是不安。然而,在今年下半年可以看到,有更多新創推出讓新手能簡易入門的方式,例如 AW#20 的兩個新創校友 SteakerFuly.AI,又或者是 AW#17 校友 Cappu,透過工具讓用戶能夠簡單快速的賺取一定收益報酬,來吸引沒接觸過加密貨幣的新投資人進場,為產業發展注入新資金活水以及新用戶。

2020 年全球受到疫情影響,改變了許多人類行為,Blockchain 產業在 DeFi 發展的推動下,也有了一大進展,在這半年的激情過後,多數的新創團隊與參與者,都學習到了不少的經驗,期待下一個半年,大家能汲取這段洗鍊的收穫,讓更多由台灣創業者打造的產品與服務,能乘著下一波風起飛,而已經在浪頭上的團隊,也能抓緊時間穩固自己的護城河。

Taiwan’s Blockchain Ecosystem Map Second Half 2020 由 AppWorks,以及 Blockchain 媒體 Blockcast 區塊客 (AW#14)、BlockTempo 動區 (AW#16)、Zombit 桑幣筆記 (AW#21) 聯合製作,每半年更新一次,有任何指教與建議,請 email 至 [email protected]

【歡迎所有 AI / IoT、Blockchain / DeFi、面向東南亞市場的創業者,加入專為你們服務的 AppWorks Accele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