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轉職為軟體工程師?其實你比本科系有三大優勢

Enid Tian, Head of AppWorks School (田育欣 / 之初學校校長)

Team AppWorks 原生成員,2011 年起以實習身份加入,畢業後升格為投資分析師,而後轉任 AppWorks School 校長。台大財金系畢,輔 AIESEC & 國標系。

在軟體不斷「吃掉」各行各業的大 CS (Computer Science) 時代,程式工程師可說是當今最炙手可熱的人才。無論是新創公司需要開發新產品、新服務,或傳統產業要轉型數位,都需要軟體工程師擔任背後的主力,因此,成為軟體工程師無疑是現今最保險,也最有發展性的職涯選擇。

儘管大環境如此,AppWorks School 過去三年多來,仍遇到不少申請者,很擔心自己沒有相關的學經歷、從我們的 16 週免費程式課程畢業後,無法跟本科系的人競爭,因此遲遲不敢踏上軟體工程師的新職涯。因此,我們想從實際的觀察中,分享我們看到轉職者具有的優勢,幫助更多人勇於做出選擇,早日成為心目中的軟體工程師:

一、展現核心技能,工作經歷不必歸零計算

第一個優勢,是過往非軟體工作的歷練與眼界。大多數人在考量轉換跑道時,第一時間都會擔心原有的工作經歷「歸零」,怕被雇主視為菜鳥新人,在求職跟薪資談判上變得相對弱勢。其實,這是單以「軟體專業技能」的角度來觀看的結果。

實際上,一份工作所需的技能,可以被區分為「核心技能」及「專業技能」兩大類。「核心技能」指的是在任何工作場域都大量使用、每個工作者都需要掌握的核心素養技能,比如問題釐清、溝通表達、自我管理、計畫執行等等;而「專業技能」則是特定領域的知識,例如會計、行銷、設計、軟體開發等等,技能需仰賴大量的實務經驗與知識累積而成。

我們不難想像,一般被視為資深的工程師,是核心技能與專業技能兼備,才能解決公司遇到的各種問題;社會新鮮人則可能兩者皆有待磨練,有賴於願意給予成長機會的伯樂;而轉職者如果有 2-3 年工作歷練,其實核心技能已有相當基礎,即使專業技能有待時間與經驗持續累積,但只要有良好的基礎、持續學習的能力,就能受到不少雇主青睞取得第一張門票,薪資其實也能談得比新鮮人好。

以 AppWorks School Front-End Class #1 的學員 Peter 潘國育為例,政大企管系畢業後,有兩年分別在行銷與專案管理的相關經歷,在工作中需要大量與人溝通、協助策劃與執行,也隨之建立起核心技能。在 AppWorks School 中,我們就感受到他能良好地與同學、導師互動,充分表達自己的問題與人交流,也能夠自己規劃進度並確實達成。最終在結業之際,他第一時間就拿到了超過當年度校友平均的 Offer,也較市場上的本科新鮮人高出 10% 以上,最後選擇加入 OTT 影音串流科技公司 KKStream,擔任前端工程師。

二、產品團隊中換位子,更能掌握產品全貌

第二個優勢,則是因為不同工作背景,自然累積出的做事方式、態度與換位思考。例如,本來在產品開發團隊中,負責設計、PM 或測試的成員,這些工作經驗,其實都可以被視為「相關經驗」,並且若結合軟體技能,不僅能將原有的工作做得更好,在新的角色上,也能夠展現相當出色的成果。

在我們過去的經驗中,擔任過設計師的前端工程師,會特別關注設計細節,並極力達成 100% 的設計還原率;曾任測試人員的工程師,寫程式時會特別注重 Error Handling,並更樂於採用 Test-Driven Development (TDD) 的方式開發,以提高程式碼及產品的品質;擔任過 PM 的工程師,會換位思考、與其他部門更順暢,也更懂得在商業需求與技術限制尋找平衡點。 以 AppWorks School 的校友 Jenny 洪偵聆為例,過去 2 年擔任平面設計師,感受到設計產業的侷限性後,決定投入軟體領域成為前端工程師。而在 AppWorks School 期間,就將我們的練習專案,實作得十分精緻,完整達成我們的設計要求。而在自己的個人作品中,也可以看出許多設計細節、動畫效果,和流暢的使用者體驗,這也讓她第一時間獲得不少職缺邀請,最終選擇加入提供網路計程車叫車服務的 TaxiGo,擔任軟體工程師。

Jenny 洪偵聆的結業作品:Taipei Go

以上這兩點,都是能獲得雇主青睞的優勢,如果過去曾擔任這些職務,卻對於實際投入軟體開發的角色更為心動,不妨給自己一段時間進修嘗試,就算事後想回到原本的領域,也更能夠與工程師溝通;若嘗試後發現更多的熱情,就可以為自己的職涯開展新局,有更多的可能!

三、結合原專業知識,1+1 > 2

最後,還有一種轉職者的優勢,是結合原有的專業知識,成為稀有的跨域新品種。以曾與 AppWorks School 合作招募軟體人才的新創企業為例,就不乏想招募具備財務會計背景,又具有軟體開發能力的人才,來協助內部建制財務系統;也有醫療領域新創,在招募工程師時,特別偏好具備生醫背景的成員。這些「混血兒」在軟體開發過程中,會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與想法,並扮演用戶與工程師溝通的橋樑,使得產品開發更加順暢。

AppWorks School 第五屆的校友 SuSu 梁殊維,過去曾在會計師事務所磨練,隨後也曾在大型企業擔任過主辦會計,因為想投入自動化工作相關領域而決定轉換跑道。過去紮實的財會經驗,讓她在結業之際,受到當時快速成長,急需建置內部系統的旅遊體驗平台 KKday 力邀,希望由她來主導財務系統開發。

綜合以上幾點,我們想告訴大家:「凡走過必留痕跡,人生沒有白走的路。」轉職真的不是歸零,原有領域的耕耘累積,也能在下一階段成為優勢,當然,在取得第一張門票後,還是要持續累積技術專業,才能讓自己的職涯走得更遠、有更寬廣的舞台可以發揮。

【如果你也想成為軟體工程師,歡迎你申請加入 AppWorks School,讓我們來幫助你】

Photo by ownwayphotography on VisualH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