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Solar Roof 看硬體產品的定位與執行

14937904_10154584909171678_2131339290_n

TP Lin, Associate (林子樸 / 經理)

負責投資。七年光電產業經驗,為隆達電子創廠員工之一,見證公司成立、併購與上市,過程中經歷產品研發工程師、研發主管、專案管理等不同職務歷練。在 AppWorks 負責協助軟硬整合新創團隊,充分運用台灣與中國的硬體製造能力。台灣大學物理學士、光電碩士。

自從 Tesla 和 SolarCity 計畫合併後,Elon Musk 就宣布要整合太陽能的發電和儲存方案,帶領 Tesla 朝向能源公司前進。於是眾人紛紛開始問,接下來 Elon Musk 要如何整併雙方的資源,又要發表什麼樣的產品,以達成這個目標。

終於,在前幾天舉行的發表會上,我們看到了初步方向。多數產品都與大家的想像相去不遠,唯獨 Solar Roof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看到這個產品,大家的評論不外乎是便宜、好看、高效能,但對我來說,最吸引人的是它的產品定位,它重新塑造了太陽能板的角色,換句話說,當消費者面對這項產品時,想的不再是「安裝一塊新的太陽能發電板」,而是「買一個有發電功能的新屋頂」。

這兩種思維對消費者是全然不同的考量,如果是安裝一塊新的太陽能板,大家考慮的通常是價錢、發電效率、保固條件,接著,會開始計算需要多少錢,裝上去後多快可以回本;但如果是買一個有發電功能的新屋頂,它比較的對象就是傳統屋頂,只要價錢差距不大,又能提供更多附加價值,消費者購買的意願就會大幅提升。它要爭取的不是消費者口袋中的新預算,而是舊有的買屋頂預算。

有了產品定位後,Solar Roof 也精確的利用設計來達成它原先設定的目的。比如,外觀風格要能和屋主原有的房子搭配,讓屋主在選擇時覺得他要買的是一個屋頂,而不是一塊太陽能板。因此,Solar Roof 一口氣推出了四種不同樣式:有紋理的玻璃瓦片(Textured Glass Tile)、板岩玻璃瓦片(Slate Glass Tile)、托斯卡尼玻璃瓦片(Tuscan Glass Tile)與平滑玻璃瓦片(Smooth Glass Tile)。

14954267_10154584909176678_1532374223_o
14962844_10154584909186678_415381230_n

(上) 四種全新樣式的 Solar Roof
(下) 上一代的 SolarCity 太陽能板

相較於之前的 Solar city 產品,整體形象和營造出的感覺完全不同,再加上 Solar Roof 的壽命長達傳統屋頂的兩倍、接近傳統太陽能板的效率,以及可與其他 Tesla 產品搭配等諸多優點,可以想像背後需要多深厚的技術與研發資源。

一項出色的硬體產品往往具有精準的產品定位與細節執行,身為硬體創業者的你在思考自己的產品時,也可以試著思考,是否轉個彎就可以開發出不一樣的市場。

AppWorks 正在招收第 14 屆團隊,歡迎大家和我們一起打造足以改變人類生活的新世代硬體產品。

*文中照片取自 Tesla 與 SolarCity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