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樂樂不如一起來同樂

在八月份的「創業人同樂會 (appWorks Startup Mixer)」前夕,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對這個活動的看法 (其實是主編一直催稿,再不想出題材我可能一局不到就要下場了XD)。(Jamie:appWorks 的訓練是很嚴格的…)

到 appWorks 面試的同一週,適逢七月份的同樂會舉辦在即,幾位合夥人在面談之後隨口邀我參加這個活動。

我腦中浮現的第一個疑慮是:自己該以何種身份出現?這定位為創業人的場子,我八竿子打不著,貿貿然出現會不會格格不入,最後自討沒趣?所有宅宅的症狀都在我身上發作了。

「如果你真的有心想去工作,難道不會想看看你未來的老闆在做甚麼嗎?」朋友說。於是我就拉了個人一同前往。

七月份的天氣簡直要把人榨乾,脫水而死;但走在安和路上往「香檳」的方向,意外地一股清新微風吹來,味道中混合著夢想、創新與活力。 比起仁愛路上兩旁的巍聳大樓、內部戒備森嚴的科層組織,以及顯赫的家族事業體,我在城市角落中一個湧進兩百人就會被擠爆的酒吧,看到一群一群對自己生活還充滿期許的人。這群人不甘台灣處於代工的地位,挺而出來創業。 他們意識到 iPhone 點燃智慧型手機的市場、Facebook 凝聚的社群力量,還有 Google 成熟的搜尋引擎與工作站,乃至於跟 Apple 相抗衡的 Android 平台;這些發展都往同一個方向前進,那就是實體經驗的網路化,而這勢必將翻轉我們的生活習性。

真的很難想像以前把妹還要吹口哨,或是把機車騎到正妹旁邊繞繞,待時機成熟再拿出紙筆請她留手機號碼。 後來追女朋友哪需要這麼大費周章,殊不知奇摩交友創造了多少對佳偶,接著 Facebook 更讓交朋友這件事顯得更有效率。

這就是我所謂的實體經驗網路化,以前因人因時因地制宜的限制,現在只要連上雲端伺服器,宅宅不出門也可以騎著嚇趴的哈雷機車,化身金城武把妹;或者變成文藝青年,朗讀、詩歌、談吉他,樣樣精通。

在網路即社會的時代,難道這不是上天給創業人的暗示,台灣轉型的契機嗎? 日本的電車痴漢都拍成電影銷往全世界了,我們的宅宅竟然沒有這種福利。從服務的角度來看,我們更需要自己打造最適合華人宅宅的應用。

在傳統的接單模式下,我們已經練就了一身好功夫,技術不是問題,重點是我們能不能從工匠變成設計師,這就是 appWorks 想要培育的人才。 秉持著這股信念,「創業人同樂會」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想創業的人有管道接觸到相關資源,提供已經在創業的人有更多資源,最後是創造台灣遍地開花的科技資源。

所以,跟我一樣有潛在宅宅基因的人,不要害羞,勇敢站出來,以後歡迎來創業人同樂會,大家一起眾樂樂!

(Picture via techcocktail@flickr under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