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商量

還記得小時候媽媽說過,若是當獨生子女,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

我那時候不太理解,擁萬千寵愛於一身到底有甚麼好辛苦的 — 獨生女多好啊!像公主一樣!直到後來遇到爺爺驟逝的事情,我才突然理解媽媽為什麼這樣說。

大一下的某個尋常下午,天氣有點熱,正準備要去上現代小說選讀。突然接到媽媽的來電,風雲變色。

“爺爺快不行了,你趕緊搭最近的一班火車回來”

趕回台中,爸媽和年邁的奶奶焦急的等在急診室外面,爺爺的情形據說非常危險。穿著白袍的醫生走出來臉色凝重地對著爸爸說:  “林先生,你必須馬上做出決定,不開刀,你父親只剩下48小時,開刀,雖然會面臨大出血的風險,但可能還有20%的存活率”

20%!?  這在家屬耳裡真的是和宣判死刑無異。

奶奶早已慌了,剩下捏主意的人,只有爸爸一個。爺爺其實有三個孩子,我的姑姑不幸在懷孕時意外過世,叔叔長年在大陸打拼事業,不在家。

可想而知 ,當時爸爸必須做出來的決定,有多麼沉重。他想盡辦法的要用國際電話連絡到叔叔,跟他一起做這個決定。後來,爺爺還是在兩天內走了。(當時正逢端午節,身為台商的叔叔,在機場困了三天,才回到家見父親最後一面。)

在送爺爺回家的最後一程途中,媽媽又提起了身為獨生子女可憐的地方。”你看,如果只有一個人,要扛起這所有的事情,是多麼辛苦又沉重的事情,父母親出了甚麼事,也沒人可以商量。在那個時間點我感受到了了這句話的力道了。沒人可以商量,在遭逢巨變或是面臨難關的時候,真是有苦也說不出。

自從加入 appWorks 以來,多少也看過幾次這樣的事情,創業團隊突然面臨外在非常巨大的壓力、脅迫、甚至是法律興訟的威脅。在那個當下我相信他們是很惶恐的。但是,他們跟在外單獨打拼的團隊不一樣(獨生子女),在這裡,他們有兄弟姊妹,他們有靠山,可以一起”商量”。

雖然有幾次看起來真的非常驚險,但是靠著群策群力,大家一起想辦法,找幫手,在那樣的時刻,創業團隊不會是孤單的獨生子。

在 appWorks,你有很多兄弟姊妹可以商量。他們也都願意為你,伸出最即時的那一雙手。我認為,那就是這個 Community 最有價值得地方。

By Yvette

 

 

 

 

 

(圖片來源: One Tonne Life, 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