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的六種惡魔果實

每週三早上, appWorks 的 Speaker Series 都會邀請網路業界赫赫有名的創業家們來分享他們的故事。最近的一次,我們請到飛翔駱駝創辦人葉奇鑫先生,他的演講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稍稍整理過後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了解,創業不是把產品做出來就會成功的。而創業的成功也需要好幾個正確的分子碰撞在一起才能產生出所謂的化學作用。而你,一個創業者,到底應該具備哪些能力呢?根據葉奇鑫先生的說法,至少有以下六種。

1. 故事力

「人愛聽故事,也是天生的說故事能手。」 –Howard Gardner《改變想法的藝術》

你有沒有發現相較於樸實的敘述,人們更容易選擇相信「故事」?一個動聽的故事能建立起人跟人之間的信任,協助人們快速了解你想要表達的事情,進而被你說服。

說故事也是最有說服力的溝通方式。創業者請好好培養你說故事的能力,不管你是面對共事的同伴還是投資人、消費者還是合作夥伴,你必須充分地向對方說明,並使他們願意對你產生信任且支持你。

案例練習:我為什麼想要創業….. (請自由發揮)

2. 魅力

魅力是什麼?是讓別人莫名其妙喜歡你的原因,是讓員工願意跟你一起打拼的信賴,是讓投資人不管你賺錢與否都會願意投資你的魔力,是一種能夠吸引、感染別人的無形力量。

魅力透過臉部表情、身體語言、說話方式傳達給別人。外表絕對不等於魅力,要將自己特色融合心智慧才是真正的魅力所在。每個人的魅力都不一樣,模仿別人反而覺得作假。

創業者應該去找出自己最獨特的魅力是什麼?然後,拿去迷惑命中註定被你迷惑的人 XD

3. 多才多藝

人說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想要什麼都學什麼都懂勢必就會什麼都不專什麼都不精。但是這個淺規則不適用於初期新創團隊,創業者應當要增加自己的見聞,去嘗試各種新奇的事物,去做些自己從來不會做的事情。「技術長」是公司需要職能分工的頭銜;早期創業者的頭銜應該是「財務規劃長+品牌公關長+業務總監+…」

所以舉凡跳火圈、胸口碎大石、赤腳走釘床、鐵頭工等十八般武藝,都是必備條件。如果上面這些伎倆你無法在短期內學會的話,那麼請牢記一條鐵規-就是「極盡所能的厚臉皮」。不管是在哪種場合,建立自己跟公司的品牌跟形象都很重要,這時候若你害羞地躲在一旁,那麼你就錯失機會了~

4. 決策力

到底要下什麼決定?哪個決定好?要 Pivot 還是照原路走下去?要收錢還是不收錢?那要收多少使用者才會員願意付費?

我知道創業者每天要做大大小小的決定,不下數十種。你是不是常常覺得,如果當初選擇了另一個決定,結局是否就會不一樣~但是哪一個對,哪一個比較好?沒有人知道。你只能不斷地從失敗中學取經驗,去分析找出失敗的原因;另一方面也要增加 Know-How 來提高決策正確度。

身為創業者的你,不能因為害怕迷路就停在迷宮的入口。

5. 財務力

員工沒錢怎麼生活?公司沒錢怎麼運作?想要完成你的夢想,可以,但第一步就是請你先餵飽每一個人的肚子。跟投資人做募資報告、向 3F ( Friends, Family & Fools ) 增資,或是直接從消費者荷包中賺錢。

身為創業者也是公司的 CEO ,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確保公司未來六個月還有足夠的現金可使用!當然,還要多少學習基本財務知識,才不會發生財務危機時,不知道怎麼自救。

6. 執行力

最後來到一個創業者最最最重要的能力-完成任務的能力。若沒有執行力,策略無法落實、Vision 只是淪為口號。即使有再棒的想法,若不去實行終究也只是一場美夢,一場無法實現的美夢。

所以各位創業者,這六種惡魔果實你已經吃下了幾種呢?當然創業沒有這麼簡單,即使吃下這六顆果實,也不保證一定能找到 One Piece。不過,要在這個偉大的航道前進,沒有練就這六個能力,是很難到達充滿寶藏的對岸的。

(Image via  Swamibu,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