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icon Valley In My Eyes

Stanford Campus

Enid (田育欣) is Analyst at AppWorks.  She is responsible for conducting industry research and using her findings to help AppWorks Startups.

一個月前與 AppWorks 一群 CEO 們到矽谷參訪,一路上我們走訪了十餘個地點,包含了 Google、Yahoo 兩大老牌網路公司;Evernote、Facebook、LinkedIn、Twitter、Square 等新創事業,還有 500 Startup 的 Match-Making Event ,以及矽谷知名創投 Andreessen Horowitz,透過與內部工作者的互動、與投資人的對談以及親身去感受整體的文化氛圍,我才逐漸明白矽谷之所以能讓新創事業蓬勃發展的原因 :

普世的創業家精神

一直以來好像沒有人能完美定義「Entrepreneurship」,但我們總是能感受到某個人身上具備這樣的特質。在我們參訪的第一站,Evernote 的亞太區營運總監 Troy Malone 就展現了他創業家地氣質,並且給我們上了激勵人心的一課。

We built Evernote for us!

因為一直找不到好用的筆記工具,他們決定自己來開發最好的產品。Troy 記得有人在初期問過他:「 What’s your KPI for Evernote ? 」他很驚訝有人會對新創公司提這個問題,卻也回答了:「 Be Awesome !」這個巧妙的答案。

正是這樣不受傳統框架侷限,以解決問題、滿足需求為第一目標的精神,讓他們在全球能不花一毛行銷費用,而是透過 Word-of-Mouth 病毒傳播,就達到了 7,500 萬用戶的規模。而這樣的創業家精神不僅是存在特定人身上,我遇見的幾個新創公司員工,他們的工作時間其實都長達 12 小時,但是讓他們工作這麼久的原因都不是公司要求加班,而是他們對自己的工作有高度的熱忱、享受在工作中不斷嘗試錯誤、找出原因、解決問題的過程。

廣納人才的企業文化

鄰近 Stanford University 和 UC Berkely 兩大名校,這裡的新創公司在取得優秀的人才上已經有地利之便,再加上重視人才的企業文化,讓世界各地的人才都願意離鄉背井在這裡聚集。

You have to get the right people before you can build the right products.

這是 Marissa Mayer 在出任 Yahoo! 執行長時這麼說,所以在 Mayer 上任後開啟了一連串的併購案,有七成都是看中創始團隊的能力,要吸收進來為 Yahoo! 注入新血、創造更好的產品。我們拜訪的一位 LinkedIn 的資深員工也向我們介紹,在 LinkedIn 的文化中,人才第一 (Talent First),然後是技術 (Technology)、產品 (Product),最後才是創造營收 (Monetization)。

真正的「風險投資」,正向循環的資本環境

在創業這件事上,錢絕對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對於找到 Product-Market Fit 而要放大營運規模的新創事業來說,在矽谷絕對有豐沛的資源等著他們。沿著 SandHill Road,所見都是 Venture Capital,有募資需求的創業者就一路拜訪到底,總會獲得其中幾家的青睞。這次我們拜訪的 Andreessen Horowitz 在成立 5 年內就進行了兩百多筆投資案,從種子輪、A 輪一路到 E 輪投資都有,這裡的 VC 願意承擔非常早期的風險,甚至也願意投資在團隊成員,而非是已經獲利的商業模式。「Venture Capital」一詞在台灣被譯成「創業投資」,但我一直認為「風險投資」更能反映真實的投資與報酬關係,因為這裡的 VC 願意承擔風險,讓創業者萌芽的想法有機會成長茁壯,同時給 VC 帶來的報酬讓他們願意繼續投入成為正向的循環。

Seeing is Believing

從加入 AppWorks 擔任實習生,開始接觸網路、投資和新創事業到現在,半長不短已經兩年了。在過去這段期間裡,總是只能透過閱讀網路文章和書籍中來窺探與想像矽谷的真實情境,儘管網路在資訊上打破了地域的限制,但沒有親身經歷還是無法打從心裡感受 AppWorks 想在台灣創造的文化與環境,所以感到很幸運能有機會親臨現場,在過程中深切地體會矽谷的生態環境,從人才、想法到資本無一不齊,才能孕育出這些全球性的網路公司。

回過頭來看台灣,我們的確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而我會期許自己從每天的閱讀、分享開始,至少能夠影響身邊和我一樣的社會新鮮人,走出僵固的價值認同,勇敢地加入新創公司;同時,也從幫助 AppWorks 創業者,以及定期的聚會交流中慢慢建立起大家相互分享、幫助的正面文化,使台灣的網路創業圈能夠蓬勃發展,吸引更多的人才與資源投入,成為一個更健全的生態,也會是台灣下一個繁盛時代的驅動力。

___

歡迎加入 AppWorks Accele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