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我是熱愛數字與邏輯的 Sandi

Hi everyone, I’m an Analyst that recently joined AppWorks and am currently working on AppWorks Accelerator.

Sandi Wu, Analyst (吳岱蓉/分析師)

負責 Accelerator 與投資。加入 AppWorks 前,任職於富邦產險電子商務部,負責線上投保平台的專案管理及 Email 行銷,喜愛探究數字背後的意義。曾前往芬蘭交換學生半年,期間走遍半個歐洲,喜歡寂靜的自然風景勝過繁華的現代都市。畢業於台大財金系,擔任系女排隊長,熱愛美食、排球、旅遊及挑戰新事物。

我從小就喜歡數字,也喜歡透過邏輯來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小時候和媽媽去買東西時,我總愛當個小算盤,搶著在買單時幫媽媽算錢。

高中時,因為不確定自己將來想做什麼,暫且先選擇讀三類組 (自然組)。意外考上台大財金系後,我心想一切可能是命中注定,所以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嘗試看看。

開始接觸會計學、統計學和投資學後,我發現這些看似艱澀的學問,其實與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關,因為幾乎每一種行業都需要透過數字與邏輯來記錄並解決問題,比方說,可以運用會計來記錄過去並預測未來,運用統計來分析並優化商業模式,運用投資來讓資產做更有效的分配,而這些都是我感興趣的。我很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個原本就很適合我的世界,一個由數字與邏輯組成的世界。

然而,在就讀財金系的四年中,我也了解到數字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和聯繫才是我熱愛的,若不能將這些數字應用在與人有關的事物上,一切都不再有意義。因此,當我踏出校園、開始找工作時,我沒有追隨大多數同儕的腳步,去投資銀行或傳統金融業當研究員,我想找一份可以運用我的財金背景,但是有實際產品,也有人情味的工作。

幾番尋覓下,我進入了富邦產險電子商務部。保險是一種金融商品,它是以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和互助為基礎而誕生的產品,平常每個人貢獻一些,當有人需要幫助的時候,這筆累積起來的錢便能成為受困者的支柱。而在這個互助的機制中,保險公司會居中幫大家找尋適合的產品,並在保戶遇到困難的時候協助理賠、減輕他們的負擔。不僅實際販售產品,又可讓消費者在生活發生意外時有所依靠,完全符合了我自己對工作的期待和想像。

在富邦產險,我負責規劃線上投保網站及 EDM 行銷,透過一封封 EDM 與客戶溝通,試圖打動他們的心,也透過統計分析,為下一次的 EDM 進行優化。為了突破在網路上販賣保險的種種限制,增加網路上可販售的險種及宣傳管道,我們必須時常與政府機關協商,以期讓保險業有更快速的發展。

然而,礙於法規一時難有大幅修正,保險業在電子商務的發展空間並不大,舉例來說,不像電商可以刷他人的信用卡來進行購買,礙於道德風險,網路投保規定只能幫自己投保並且要刷本人的信用卡,也就是說,如果想在全家出遊時投保旅平險,因為上述規定,家長不能透過網路幫孩子投保,這對許多人來說是十分不方便的,也大幅降低了保險的功能和意義。於是,我開始思考是否要轉換跑道來尋求更寬廣、自由的舞台。最後,我決定告別金融業,投身網路圈,且在因緣際會之下,來到了 AppWorks。

在 AppWorks,每天都有新鮮的事物、想法在誕生,我認識了各式各樣的創業者,有的大膽、有的保守,有的不拘小節、有的小心翼翼,有的樂觀、有的悲觀。和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我很自然的感染了創業者的精神,學習從每一個成功與失敗中,不斷調整自己的步伐。

除了工作之外,排球和旅行也對我的人生產生了莫大影響。我從國中開始打排球,大學時加入系隊並擔任隊長,即使是離開校園的現在,我依舊自己組隊打社會組比賽,至今已足足打了 12 年,同時也擁有一群彼此信任的隊友。在排球場上,身為一個舉球員,我學會觀察、找出攻擊手最會打的球,並幫助攻擊手得分;身為一個隊長,我學會鼓勵隊友,並在困境中尋找方向、反敗為勝。

大學期間,我曾前往芬蘭當交換學生。異地求學的半年中,我利用課餘時間,走遍歐洲 16 個城市。我喜歡獨自旅行的清閒,也愛在旅途中與陌生人聊天;我享受大自然帶給我的震懾與寧靜,也熱愛與陌生人短暫卻充滿驚喜的交流片刻。

往後,在 AppWorks 的每一天,我會用對數字與邏輯的熱情,幫助創業者解決讓他們頭痛的數字問題,也為自己的人生開創另一個嶄新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