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共享空間平台 Pickone 完成 1,500 萬種子輪融資,AppWorks 領投

AppWorks 今天宣布,完成由 AppWorks 領投台灣最大共享空間平台 Pickone,規模為 1,500 萬新台幣的種子輪融資。資金主要將用大幅擴建軟體團隊,進一步升級 Pickone 旗下場地租借市集 Pickone 挑場地、針對活動主辦人設計的管理平台 onEvent,並展開東南亞、東北亞拓展的初期工作。

隨著共享經濟風潮席捲全球,2014 年創立的 Pickone,正在台灣快速崛起。共同創辦人包括執行長張雲淞 (圖右二)、營運長張文馨 (圖右一)、技術長黃書慶 (圖左一)、設計總監黃逸寧 (圖左二) 等四人,2016 成為台灣最大場地媒合平台後,於 2017 年開始啟動變現,迄今營收已快速成長至每月數百萬新台幣規模,今年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 317%,並已實現獲利。

Pickone 挑場地是台灣最大場地租借市集,提供場地與空間擁有人刊登租借資訊,目前共有 1,500 個場所可供一般民眾選擇,不論是 10 人以下或千人以上,有舉辦會議、派對、演講、靜態展覽、音樂表演、婚宴等需求,都可找到適合的場地。每月有超過 5,000 個活動透過 Pickone 舉辦,服務人數高達 10 萬人。

Pickone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張雲淞,1988 年次、台大經濟系畢業,是台灣年輕一代的連續創業家。從高中就讀師大附中開始,就展現對木工手做、空間設計裝潢的熱情,大學畢業後,Pickone 已是他與空間有關的第三次創業,前兩次分別為桌遊餐飲空間「樂氣球 & 派樂地」、密室逃脫「轉個彎」,都有不錯的成績,多年的創業經驗,讓他累積出在「空間服務業」中獨到的商業嗅覺。

對於 Pickone 創業願景,張雲淞說:「Pickone 是我們希望未來社會變成的樣子,讓每個人、每件事,都能在最適合的空間創造美好回憶。」為此,Pickone 也打造出相對應的企業文化:尊重個人、團隊扶持、相互信任、開放創新、數據優先、快樂工作。

招募 Web 開發工程師:新鮮人月薪 45 K;資深兼職不設限工作時間、內容、待遇

完成種子輪融資後,Pickone 將擴建軟體團隊,歡迎好手加入。開出的職缺為 Web 開發工程師,招募對象分為兩類,第一類是一張白紙的新鮮人,不看學歷而是重視自主學習能力,起薪每月 45K;第二類則是資深兼職,工作時間、內容、待遇皆不設限,張雲淞補充說明,身為共享經濟的實踐者,希望以 on demand 的型式,提供更具彈性的工作方式、更具競爭力的薪資,來吸引真正的高手加入。

除了薪資待遇,Pickone 也致力於打造重視人才的環境與文化,相信每個人自我管理的能力。每位夥伴,並不會以上下班時間作為出缺勤考核,並可自行選擇 Pickone 平台上的空間作為上班據點。此外,Pickone 也採用敏捷式開發 (Agile),導入 Scrum 流程,以 10 個工作天為專案週期,Day 1 進行規劃會議、Day 10 進行檢討會議,每個專案都能在短時間內獲得回饋、進行修正,團隊一起小步快跑,而不是每個人埋頭苦幹自我摸索。和多數軟體專案只在後台或是網頁上不同,張雲淞另外補充:「我們軟體的開發成果,一定讓人看得到、用得上。」因為這些軟體專案,都是具體針對各式空間的使用者來開發。

AW#9 校友,快速精進創業知識與營運能力

Pickone 於 2014 年加入 AppWorks Accelerator #9 (AW#9) 創業加速器,畢業後持續成長,如今進一步取得 AppWorks Funds 投資,這段時期,更讓張雲淞的個人特質與創業能力快速成長。張雲淞說:「AppWorks 協助我建構出網路創業的世界觀。」儘管已從 Accelerator 畢業多年,張雲淞仍在實踐 AppWorks 合夥人程九如提醒他:「網路創業就必須成為這個領域的『情報頭子』,要比別人更快掌握與應用資訊。」他舉例,Pickone 的創業經驗,讓他對於每個據點的商圈、社區、交通、活動型態有更深入的觀察,也更了解提供場地租借的客戶心中真正想法,進而打造出 Pickone 在空間上虛實整合的商業模式,並透過與 AppWorks Accelerator 同儕、校友、創業導師的交流與互相學習,快速修正執行策略。

張雲淞也進一步指出,就像電商發展多年,歷經電商平台、品牌電商,再到提供品牌電商的開店平台等不同發展歷程。現階段,品牌電商的需求,已可足以孕育出像 Shopify、Shopline、91APP 等橫跨全球數十個國家,超過數百萬品牌電商使用的開店平台。Pickone 的下一步,除了將台灣經驗延伸至東北亞、東南亞的大都會城市外,也將打造 SaaS 模式的 onEvent 服務,讓有心想要長期、定期舉辦活動的企業與個人,能有自己獨立的網站空間,整合實體空間,經營自己的活動品牌與社群。

AppWorks 創辦合夥人林之晨指出:「四年來看著張雲淞一路在嘗試中犯錯、學習,從當初對網路懞懞懂懂,到現在可以精確掌握用戶行為,基於數據做出大小決策,成熟的速度令人驚艷,期待募得本輪資金後,Pickone 可以在他帶領下加速成長,抓住機會跨出台灣,追隨共享經濟前輩 Uber、Airbnb 的步伐,成為區域級、國際級的成功故事。有興趣搭火箭的人才,Pickone 號正在起飛,歡迎加入。」

【歡迎所有 AI / IoT、Blockchain / DeFi、面向東南亞市場的創業者,加入專為你們服務的 AppWorks Accele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