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很多人看我的背景,直覺會很納悶我怎麼來到 appWorks 工作。難道是被下蠱了?(((驚)))

雖然不才我神經比較大條,但還不至於迷糊到這種地步吧!!! lol

綜觀我的學長姐就業狀況,有進新聞台當記者的、在娛樂事業公司擔任製作人的、任職於媒體代理商做企劃的,以及獨立製片的導演等,大抵不脫「傳統媒體」產業;勉強與網路科技沾上邊的人則在電信業,他們致力於推廣隨選電視節目 (video on demand),還算是有跨足「新媒體」的領域。

至於我,根本是連網路菜渣都沒吃到。在進到 appWorks 工作之前,俺壓根兒沒聽過 LBS (location-based service)或 API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無庸置疑是個科技落後者。當別人爭先恐後購買 iPhone 或 HTC 智慧型手機時,我仍然不以為意的使用傻瓜手機;我總認為,電話能接能打就好了,要這麼多功能幹嘛?iPhone 這麼貴,買來膜拜嗎?尤其更看不慣「炫耀性消費」的人,有意無意拿著 iPhone,深怕別人忽略他的存在 (這跟名牌情結無兩樣,好像 logo 愈大愈值錢)。

直到有一天,我拿起學姐的 iPhone 把玩,潘朵拉的盒子因此被打開,慾望、需求與好奇心蜂擁而上;拿它來照像、看 Youtube 影片,或是上 Facebook,這些簡單的活動可以隨時隨地被滿足,而且只需要一至兩根手指頭,不需要大腦下太多指令,其娛樂性與便利性實在令人難以抗拒。由此不得不佩服鬼才 Steve Jobs 的前瞻遠見,從 iPhone 的外觀設計、使用者介面設計、多點觸碰技術,乃至 App Store 的金流機制,每個環節都打到消費者心坎裡。

像我這樣的科技落後者仍佔市場大宗,從行銷的角度來看,這塊餅屬於尚未開發的族群,但只要有人登高一呼 (宣佈調降電信費或 iPhone 手機售價好了),或是一個關鍵服務出現,其成長的幅度就會像沖天炮,飛速亂竄;以台灣的 Facebook 為例,「開心農場」就昰一個引爆點,至今它已經累積七百萬用戶,接近台灣上網人數的一半。換言之,創新科技的市場潛力是無窮的,重點是要刺到消費者的痛處。

科技落後者如我,又怎麼會來到 appWorks?(其實是被學姐推入火坑的 Orz。手誤更正:是經由學姊得知的啦!!!)。

自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後,不才我就很想一窺宅男的異想世界,競逐於網路世界;雖然我不會寫程式,但「新媒體」需要的人才是多元的、組織是扁平的,做的事情也是跨領域的。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現代社會的就業型態已經在改變,學新聞的不一定要當記者、學財經的不一定要進金融業,學企管的更不可能從天而降卡進管理職缺,而以我的科系來說,至少我在校之際就已經看到學科學的人跑來拍片了 (搶飯碗阿!!!)。言下之意是,學資訊工程的人也不一定畢業就要去園區,你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其次,網路社會的趨勢逐漸明朗,電腦已經深入每個家庭,智慧型手機蓄勢待發,iPad 更帶動另一波科技風潮,大家再不趕緊乘著浪頭上岸,漲潮後你就會被淹沒了。對我來說如此,對想要創業或是軟體工程師人更是如此;這是一個開疆闢土的好時機,尤其台灣佔居硬體界的龍頭寶座,在軟體技術上也不輸先進國家,我們擁有足夠能力打造台灣版的矽谷,欠缺的只是冒險精神,以及跳脫傳統框架的心智思維 (以品牌取代代工,以創業取代就業)。

在「傳統媒體」到「新媒體」的路上,一如我這樣的科技落後者都跨越藩籬跳進來了,你還在等甚麼?第二屆育成計畫已經開放申請囉!!! 快來跟一流團隊一起創業吧!!!

重要資訊:

申請截止日期:2010 年 10 月 10 日 11:59pm

公布入選團隊:2010 年 11 月初 (個別通知)

進駐中心時間:2010 年 12 月 1日

(Picture via Scarleth@flickr under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