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兄弟啟動IPO計畫

創業家兄弟 Kuo Brothers

AppWorks 投資,旗下擁有生活市集好吃宅配網好魚網等垂直電商網站的創業家兄弟,近日傳回捷報。該公司過去一年業績飛速成長,已跨越掛牌門檻,將於今日與國泰證券舉行上櫃輔導簽約記者會,正式啟動 IPO 計畫,預計年底前可登陸興櫃,最快明年轉上櫃,挑戰 Lycos 於 1996 年創下的網路公司最快 IPO 紀錄,同時也將成為 AppWorks 投資組合中率先達成此重大里程碑的企業。

創業家兄弟於去年中成功向 AppWorks、華威、中加,與國發基金等機構投資人完成一輪增資後,立即投入擴建團隊與行銷,加速放大其商業模式。半年多的努力成果豐碩,營業額、會員與回購率均有不錯表現,業績跨越掛牌門檻,經營團隊與董事會因此決定提早啟動 IPO 計畫。

創業家兄弟於 2012 年 5 月設立,能在不到兩年內締造如此佳績,歸功於核心團隊先前的多年創業歷練。創業家兄弟由 Jerry、 Andy、Cindy、Kelly 等四人所共同創辦。這支團隊在 2007 年就曾經共同創辦地圖日記,並於 2010 年成立百萬網友團購網,同年出售給 Groupon,成為 Groupon 台灣分公司。

前後七年的創業經驗打下厚實的電商營運與推廣基礎,讓創業家兄弟這次出手精準地打到市場需求,快速佔據垂直型電商市場的半壁江山。為了支應業績的起飛,創業家兄弟的團隊人數也在過去半年迅速成長,增加了一倍以上。

雖然近日業績成長驚人,但從 2012 年中創業以來,創業家兄弟並不是全然一帆風順。他們前後推出了 10 個垂直網站,之後陸續結束營運或出售了其中 7 個,才收斂至今日的 3 個主要網站。Jerry 表示:「我們選擇快速推向市場,讓市場來決定,最後市場的反饋會決定哪一個網站被留下來。」

2012 五月第一個網站 Photo123 上線,然後緊接著是敗衣網、名片網。Photo123 半年幫消費者掃描了 70 多萬張照片,Jerry 說:「但是緊接著我們就發現掃描照片這個生意太過於勞力密集,無法像一般的網路服務有規模經濟的效益,並且有很嚴肅的安全性考量,例如:工讀生搞丟消費者只有一張正本的老照片等等。在種種考量下我們決定結束 Photo123 的服務。」

名片網的開端是因為創業家兄弟想嘗試 B2B 的商業模式,但是很快發現 B2B 的模式與旗下其他 B2C 的服務沒辦法起到互相導流量以及創造縱效的作用,因此很快救決定收起來。前期推出的三個網站,只有敗衣網比較有成績,因此敗衣網後來就成為初期放重心營運的服務。

隨後又推出好菜網,團隊想嘗試看看網路業常見的訂購模式在生鮮蔬果上是否也能操作,起初的概念是讓小家庭收到一箱配好的菜和食譜,一次就可以做好一頓飯,非常方便。但很快地發現發現中式料理每道菜所需食材太多樣,蔬菜又有隨季節波動的問題,配菜以及運送的難度相當高,同時因為配菜所需食材太多樣,供應商難以控制出貨品質,從這個嘗試他們才發現對於供應商來說,出貨的品項越單純越好。

隔兩個後月創業家兄弟推出的好魚網決定只做冷凍低溫物流,一次只賣一種商品,在好魚網發現這個模式有成效後,他們把好菜網轉成主廚嚴選,轉型成冷凍肉類跟非海鮮冷凍食材的銷售。之後又發現主廚嚴選中的某些團購零食相較冷凍肉品來說更有熱銷的潛力,因此再一次決定轉型成辦公室團購型食品的好吃宅配網。

Jerry 說:「公司的成長比較像階梯式需要有一些突破才會向上,不像是一直線朝著目標前進。我們每一次的新開站和關站的決策其實就是這些突破點。我們非常講求彈性跟速度,一旦決策了就快速執行,不會留戀特定的題目。雖然這樣的文化在過去和我們的個性也有衝突,但是從地圖日記以來,我們為了要讓公司活下來,非常瞭解這樣的決策和執行模式的必需性。」

於去年中募資時,創業家兄弟原規劃的 IPO 時程是 2017 年,如今有機會提前 2 年實現,Jerry 也分享了他的看法:「募資對我們來說其實是在確定生意可以做之後,灌入資源去加速整個流程的手段。其實我覺得公司當然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慢慢做起來,但是因為想讓公司走得更快,這一次創業,想把公司用最快的速度帶到 IPO 是一開始就有的打算。也希望透過我們的案例讓這個產業的投資能夠更活潑,多一家掛牌的網路公司,就會有更多的資本市場的目光關注網路產業,也就會為產業帶來夠多活水。」

至於與 AppWorks 的合作經驗,Jerry 表示:「AppWorks 的投資對我們來說相當有指標性的意義,與此同時 AppWorks 也為我們帶來了更多代表著不同資源的重要投資人,加以 AppWorks 豐沛的產業網絡關係,透過 AppWorks 能夠與更多高潛力的團隊合作,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關於創業家兄弟驚人的表現,AppWorks 負責該投資戶的合夥人 Nice 程九如表示:「創業家兄弟成功的背後,是多年經驗的累積與團隊高超執行力的表現。我們恭喜創業家兄弟的佳績,也期待在他們的帶動下,未來能有更多一流人才願意加入這個產業,創造更多成功故事,帶動讓台灣成為世界一流的網路產業聚落。」

新聞聯絡人

創業家兄弟
陳宏奕
+886-972-359-212

AppWorks 之初創投
Phini Yang
[email protected]
+886-92839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