甦醒的靈魂:This is Jessica

Jessica

Jessica 劉侊縈是 AppWorks 最新添加的 Associate,負責 AppWorks Accelerator 的規劃與營運。加入 AppWorks 前 ,Jessica 服務於台灣渣打銀行,負責該行全產品線的數位行銷計劃與執行。她畢業於南加大 (USC),主修商管,專注於財務與營運。

對話通常是這樣開始的:
AppWorks 創業者: 「所以你之前是做什麼的啊?」
我:「銀行」
AppWorks 創業者:「!!! 也跳太大了吧…. 怎麼會來 AppWorks 啊?」
我: 「……(語塞)」

由於這個問題太難回答,我決定有系統的來解釋

品項:Jessica
成分:夾腳拖、內建歐巴桑、談論食物會發亮的眼睛、不旅行會癢的靈魂
用途:AppWorks 創業者與校友的保姆兼商務發展專員 (註:跟一般的 Biz Dev 人員相比,差別是沒有佣金可以賺)

緣起:跟很多人一樣,我是被 Jamie 的網誌吸引來的。跟很多人一樣,我來之前也不知道 AppWorks 在幹嘛。多年前,在美國西岸目睹了 Facebook 的興起,也見證了經濟的衰退。回到台灣,雖知道自己的心中有個創業的種子,但在還沒發芽的階段,也樂當一個被外商銀行慣壞的小員工。因為職務的關係,我非常喜歡網路廣告,原本只是尋求一個可以發掘到更多創意的地方,卻意外挖到了 AppWorks 這個礦坑 。

或許,我還在礦坑中摸索一個讓資源完美對接的方法。但短短的時間內,我發現,這個生態系,每分每秒都在注入新的思維。以前,說到冷氣,我只會想到地球暖化和北極熊。現在,我接收到不一樣的思維:人類在過去兩千多年裡從未在熱帶地區建立大都會,只有在冷氣機出現後,熱帶地區才出現像新加坡的大都會。從前,我覺得開心的工作是不存在的。現在,我相信,與其一直做著不開心的工作,倒不如試著找找那個會由衷讓你開心的工作。創業算是一個極為特別的行業,創業者多數時間在多方面遭受不同的痛擊。然而,這些痛擊彷彿只是皮肉傷,他們心中夢想產生的正面能量,讓人有種身在「秘密」的實境秀中。

Google 前執行長 Eric Schmidt 曾說:「如果太空梭提供妳一個座位,別問是哪個座位,只要跳上去就是了。」很顯然的,太空梭沒有給我座位,反倒是礦坑出現了一個很大的洞。毅然決然跳下去後,自覺有點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in a good way)。但沒辦法… 看著創業者們燃燒生命,然後在旁邊喊燒的過程,仍是非常吸引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