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無價

最近幾次跟朋友的聚會上,朋友聊到 Jamie,說是看了他的網誌很久了,卻不知道原來他就昰我老闆。他們或許帶著點疑惑的眼神,問道為什麼這麼有觀點的老闆會雇用我,是眼睛瞎了還是大腦燒壞了;學妹知道他是我老闆,甚至帶著崇拜與愛意的眼神高喊她們是 Jamie 的粉絲 — 這樣你們知道我的功能是甚麼了吧!我作為凸顯老闆聰明才智的對照組,順便扮演發電機旁邊的隔源體。

說真的,從八月成為 appWorks 正式員工以來,已經有N個人說過我幸運取得最佳的戰略位置,我所涉略的領域包括創投運作、網路趨勢,以及媒體行銷等;我所接觸的人是創新科技的意見領袖,他們個個滿懷雄心抱負,不甘為了五斗米折腰屈就電子大廠,僅管這些大公司給的薪水與紅利不少,但往往只昰生產線上的一顆螺絲釘,沒有發言的權利,創意與熱情在層層通報的過程中就被抹殺,日以繼夜燃燒的生命,熱情很快就消耗殆盡。

不可否認我的工作確實很夢幻,這對一個初生之犢來說是很棒的經驗。或許我的薪水沒有同學們來的高,但我成長的速度絕對比別人快,同時我還能維持最低限度的生活品質,不需要加班到昏天暗地 — appWorks 組織雖小,我們唯效率是瞻。

話說回到當初我找工作的時候,看到朋友轉寄過來 appWorks 的徵才訊息,還很納悶這到底是甚麼公司,育成中心我聽過,但印象停留在學校附設的單位;創投我聽過,但大家聽到都告誡我要小心,怕說是個騙財騙色的公司,負責人集單之後就會捲款潛逃。或許沒有相關產業經驗或是可依循的專業資訊,面對這麼一家草創且新興的網路創投公司,人總是會疑神疑鬼,明明自己沒財也沒色,但就昰怕被騙。

難怪乎我朋友會覺得 appWorks 找上我真是見鬼了,呆頭鵝竟然也有人佛心來的要培育成人才。現在仔細想想,我到底有甚麼好讓人騙的,又不是在江湖行走多年產業資源豐富,別人想利用我達成邪惡目的;相反地,我空有一身膽識,但卻苦無招式,正好可以窩在 appWorks 修行,那究竟是誰騙誰 (雖然這麼說,但老闆你還是得發年終獎金哦)。

以我個人來說,加入 appWorks 不只是一份工作與薪水,無形中我獲得的,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我常覺得,對我是這樣,對參與 appWorks 育成計畫的團隊們來說亦是如此。六個月的育成,最重要的功能在濃縮創業最初的摸索期,團隊間還有互相激發的效果;時間就昰金錢,團隊們少走了冤枉路,又獲得 appWorks 的大力挹注,一正一負之間,產生的價值是難以用量化數據評估的。

在「創投」這個大傘下,或許的確有極少數的投機份子,間接造成了社會錯誤的片面印象,誤認我們都是以「壓榨」創業公司為營利的主要手段。幾個月的觀察下來,我發現接觸的同業,無不以「扶植」、「支持」中小企業成長,為最主要的工作模式;也是在這樣的精神下,我們創造 appWorks,希望能夠以此平台來促進台灣網路圈的蓬勃發展,帶動創業的風潮。套一句 Jamie 的話,否則他躺在紐約的沙發上炒股票就好,何必大老遠搬回台灣來拋頭顱灑熱血,是吧!

回顧 2010,我最開心的事,莫非就昰拿到碩士學位,也順利找到好工作。希望明年能延續這樣的好運,各位明年見!

預祝 大家

新年快樂!

(Picture via Frederic@flickr under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