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想成功?

上週跟一位略有小成的創業家聊天,激發了我一些想法,接著又讀到 XDite 的 「創業不是一個目的地」,於是讓我也想野人獻曝,從一個擔任 appWorks 育成經理近一年的角度,分享一些我所觀察到的現象。

歸納這些日子輔導創業團隊的經驗,我發現創業者最常有以下的五種死穴。

1. 沾醬油心態

創業很難,往往需要三、五年的時間,一萬個小時的決心,因此玩票心態註定是要失敗。但偏偏有些人還沒開始,就已經告訴自己:『這只是一個嘗試,萬一失敗我還有很多後路可走。』這是個恐怖的心態,因為當你心中還有其他選擇時,你對正在做的事情上也不會使上 100% 的力量,更別說像其他人一樣的 120% 破表標準。創業圈的確有不少觀光客,但我看到成功的都不是來沾醬油的。

2. 認為半年或是一年就能有成績

多少?我有沒有聽錯?一年後你就想要成功?這…我不得不說:這絕對只是一場夢。你以為 Facebook 推出的第一年就有幾千萬用戶嗎?錯, Facebook 花了將近三年的時間,才有破千萬會員數。如果你沒有要付出 3 年以上的決心,那請好好地回去想想你創業之後的生涯規劃。

3. 找到不是很痛的問題

我們都已經知道,要做出一個有人願意使用的產品,而不是憑空想像。但是,要去挖掘到產業中存在的問題並不簡單,除非你是在產業中的人士,或是你對這個產業觀察夠深。很可惜的大部分創業者都不屬於以上這兩種類型,所以當這些人只淺淺的往產業挖時,當然就只能挖到泥土而非黃金。

4. 不正視自己手上有多少資源

小團隊做事上彈性的確是比大公司多,但另一方面,資源也是相對不足,所以小團隊切忌貪心。就像 Andy 的文章說的一樣,每個 Business Model 都會有門檻,但創業團隊必須要衡量以手上的資源,有沒有辦法跨過這個門檻?有多少資源就做多少事情,不然你很有可能因為耗盡食物與水而戰死沙場。

5. 只做自己擅長的員工心態

話說,在決定創業之前,大部分的人屬於領薪水,迫不及待想下班的員工。但是,身為一家公司的負責人,你絕對不能只是一個把事情做完(把產品做出來),或是只挑自己會做的員工。你應該要是半夜失眠的策略長、參加活動拓展人際關係的公關長、親自向客戶介紹產品的業務長。告訴你,大公司那套職能分工的系統在創業世界不管用!所以請你打破自己的舒適圈,把自己練就成一位能說、唱、跳的全方位藝人吧。

以上這些觀察跟大家分享。想當一個「創業家」,請你問自己到底有多少決心想成功?想到答案後,歡迎來跟我悄悄話 ^^

(Image via  familymwr,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