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Fund III 完成 1.5 億美元最終募集,擴大人才招募

大東南亞創業加速器龍頭,同時也是本區指標性創投的 AppWorks,在今日 (12 日) 宣布,旗下第三支創投基金 AppWorks Fund III 完成最終募集 (Final Closing),由於獲得投資人超額認購,使得整體資金規模為 1.5 億美元 (45 億新台幣) ,這讓 AppWorks 管理的總資產規模成長至 2.12 億美元,躍升大東南亞較具規模的專業創投機構之一,並擴大展開人才招募。 

AppWorks Fund III 是 AppWorks 自 2012 年 Fund I 以來,完成募集的第三號基金,主要投資人包括:台灣大哥大、Axiom Asia Private Capital、富邦人壽、全球人壽、宏泰集團、緯創資通、國泰人壽、群聯電子以及國發基金。相較於前次募集、規模 5,000 萬美元的 AppWorks Fund II 基金,AppWorks Fund III 規模為三倍。

AppWorks Fund III 最初設定規模為 1 億美元,但因聚焦的 ABS (AI、Blockchain、Southeast Asia) 三大領域成長速度高過預期,且 AppWorks Accelerator 校友、Mentors 等獨有案源管道持續發酵,使得優質投資機會流入速度持續加快。為幫助股東充分把握 ABS 三大引擎未來 5-7 年的成長動能,且進一步提升 AppWorks 在區域的規模優勢、強化從種子輪到 C 輪能全方位領投的地位,AppWorks 最終決定募滿股東合約允許的募資上限 (Hard Cap),總金額達 1.5 億美元。且由於 AppWorks Fund II 投資績效傑出,此次 AppWorks Fund III 最終募集獲得投資人超額認購達 1.6 倍。

AppWorks Fund II 投資績效優異

2014 年啟動、目前進入收成期的 AppWorks Fund II,投資績效持續領先同期全球排名前 1/4 的創投與私募基金,為投資人創造優異的財務報酬,同時也為 AppWorks 帶來豐厚的績效獎金收益。在 AppWorks Fund II 的投資組合中,包括已晉升為十角獸 (估值超過 100 億美元) 的 Lalamove,以及今年順利在台股 IPO、總市值突破 400 億新台幣的第一隻全本土獨角獸 91APP 等。其中,僅 91APP 一檔持股的總市值,就已達到 AppWorks Fund II 規模的兩倍。

在優質投資組合陸續進入收成期帶動下,截至 2021 年 7 月底,AppWorks Fund II 總收益乘數 TVPI (Total Value to Paid-in-Capital) 達到 3.3倍,已分配收益乘數 DPI (Distribution to Paid-in Capital) 達到 1.3 倍,年化內部報酬率 IRR (Internal Rate of Return) 達 34.7%。相較之下,同期全球排名前 1/4 的創投與私募基金, TVPI 為 2.4 倍、DPI 為 0.7 倍、IRR 為 26.1%。績效表現如此優異之下,AppWorks Fund II 股東幾乎全數加碼投資 AppWorks Fund III,也因此造成超額認購。

區域級基金:可領投種子輪到 C 輪的全方位機構

台灣平均每檔創投基金 0.2 億美金 (6 億新台幣) 規模來看,1.5 億美元的 AppWorks Fund III 為均值 7.5 倍,可說是相當獨特的存在。事實上,AppWorks 是極少數從台灣出發,達到區域級規模、投資足跡遍佈大東南亞的創投機構。

以總管理資產規模 (AUM / Asset Under Management) 而言,AppWorks 達到 2.12 億美元,已躋身大東南亞資金規模較大的專業創投機構之一。在區域舞台上,AppWorks 與類似規模的同儕包括  Sequoia India (紅杉印度)、Vertex、B Capital、Golden Gate Ventures、East Ventures、Asia Partners 等,一起角逐優質案源,時而競爭、時而合作。在區塊鏈的世界,AppWorks 更已站上全球舞台,與 A16Z、Union Square Ventures 等一線加密貨幣創投,共同投資 Dapper Labs / Flow 等新創。

因此,AppWorks 決定將 Fund III 募集至 1.5 億美元規模,讓 AppWorks 的投資階段,能從約 20 萬美元的種子輪、300 萬美元的 A 輪,一路橫跨至 C 輪,必要時能出手領投達 1,500 萬美元規模,如此,大幅提升 AppWorks 支持優秀校友、Mentors,加速新創規模化,並且幫股東創造優質報酬的能力。

目前 AppWorks Fund III 已投資超過 20 家新創,包括 AppWorks Accelerator 校友 Pickone (AW#9)、WeMo Scooter (AW#12)、Omnichat (AW#16)、XREX (AW#17)、Blocto (AW#19)、SoopahGenius (AW#20)、Docosan (AW#21) 等,以及 CarousellTiki、Dapper Labs / Flow、DcardYummyAnimoca Brands 等 AppWorks Mentors 帶領的新創,其中,在 NFT 次領域上極具成長潛力的 Dapper Labs / Flow 與 Animoca Brands 已成功晉升為新創獨角獸。

AppWorks 董事長暨合夥人林之晨指出:「AppWorks 從 2009 年草創,2010 年啟動創業加速器,2011 年展開升級投資機構之旅,經歷 1,100 萬美元 的 Fund I、 5,000 萬美元的 Fund II,如今在第 12 個年頭完成 1.5 億美元 Fund III 的募集,可說是正式進入大聯盟,能與國際一線創投一起耕耘大東南亞新創生態,同時在全球舞台加速 AI、區塊鏈的發展。回想當年草創時,台灣軟體新創投資幾乎等同於沙漠,根本無法想像今日可以開出如此茂盛的花朵。當然,能力越多、責任越大,AppWorks 將本著初衷,持續努力不懈,幫助更多台灣新創走出去,同時讓更多東南亞、乃至於全球新創來台落地,加速台灣成為大東南亞的台灣、世界的台灣,才是我們存在的真正目的。」

國際級待遇:擴大招募投資經理、分析師、投資人關係經理

隨著晉升大聯盟,AppWorks 給予人才的待遇也拉齊國際一線機構水準,並即刻擴大人才招募。目前積極招募的職務,主要為投資經理 (Associate) 、分析師 (Analyst)、投資人關係經理 (Investor Relations Manager),各個職務皆按專業能力與工作表現敘薪。

其中,投資經理要求 5 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或國際頂尖 MBA 畢業,年收入 9.2 萬至 18 萬美元 (258 – 504 萬新台幣) 、分析師需要 3 年以上相關經驗,年收入在 5.2 萬至 10.3 萬美元 (146 – 288 萬新台幣)、而投資人關係經理則需要 2 年以上相關經驗,年收入在 3 萬至 5 萬美元 (84 – 140 萬新台幣)。此外,還有包括:第一天開始年假無上限、年度健康檢查、年度員工旅遊、0 到 6 歲每位每月 3 萬新台幣育兒補助等福利。

創投績效產生沒有捷徑,只能仰賴長期、持續的投入新創團隊輔導,同時隨時掌握最前緣的科技、產業動態,對 AppWorks 來說,「人才是根本」不是口號,而是 DNA。在各個環節,皆展現對人才的重視。除了提供有區域競爭力的待遇與福利,AppWorks 也打造出資訊公開、制度透明、比想法不比位階的工作環境。例如,從每一支進駐 AppWorks Accelerator 的新創團隊、每一個投資案,到 AppWorks 內部的政策與制度,每一步策略與行動,皆採取共識決議,每位成員不受限職稱皆有提供建議、表達不同意見的平等權利,藉由最充分的溝通與交流,讓擁有不同專業與工作內容的每一個人,都能因為共同參與、且完全理解團隊的所有決議,一起準確對齊目標,方能加速前進。

林之晨指出:「創投永遠在面對新領域、評估新創業者,在這些大哉問面前,你過去有的經驗,有時會幫助你,但更多時候只會害你。我清楚記得,兩年前,我與當時 26 歲、我們的投資經理曾意晴,對於是否投資 Dapper Labs / Flow,有過長達數週的激烈辯論,辯到兩個人都生氣了。但最終,她說服了我與全公司,而結果證明這是一個數百倍收益的投資。所以,在 AppWorks,沒有人是老闆,好想法、好邏輯、好的產業洞察,就是我們的老闆。」

他進一步說:「創投是一個國家要與時俱進、增進新陳代謝,最重要的渦輪加速器。好創投可以賦能創業者、加速新興產業建立、創造經濟成長,同時提供大量優質且具向上流動性的就業機會給新生代工作者。創造這麼多公益的同時,好創投又能為基金股東產生優異投資收益,同時給予同仁豐厚的報酬。一個社會要持續轉型升級,幾乎很難找到比創投更多贏,更有策略槓桿的工具。因此,我們積極把 AppWorks 經營為一個國際級、具指標性的創投,希望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未來開枝散葉成更多創投機構,台灣就能擁有生生不息的原力。」

歷經十年發展後,AppWorks 的飛輪已呈現高速運轉,整體生態系累積 414 家活躍新創、1,396 位創業者,全體新創募資金額 43 億美元、價值 174 億美元、年營收 129 億美元、創造高達 18,591 個就業機會。展望下個十年,AppWorks 設定生態系活躍新創達到 1,000 家、整體價值 1,000 億美元、創造 5 萬個就業機會的目標。

【歡迎所有 AI、Blockchain、NFT 與目標東南亞市場的創業者,加入專為你們服務的 AppWorks Accele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