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 vs 三星蔥

Jamie 昨天跟我說:「程某某,同樣的事情我以後不會說了,你再這樣明天就不用來了(彈跳驚)。」(Jamie 按:愛告狀)

「幹嘛這樣,很沒耐心耶 (淚,轉頭拖著毛毯走)。」沒說出口的心聲。

進駐 appWorks 的夥伴都知道,Jamie 極其自律,不管外邊下大雨刮大風,除非在外有會議,他經常是最早進辦公室的人。

同時他每天要閱讀大量「資料」,經過他 Web3.0 的大腦消化之後,再呈現有邏輯意理的「資訊」給創業同袍。

我之所以這麼說並不是狗腿,莫須有的事情我也說不出口,連表情都假裝不了。而是數把個月相處下來,從辦公室、會議桌到演講場合等觀察讓我有感而發。

很多專業刊物都曾探討過「怎麼做好員工」、「員工生存守則」,但側重在「怎麼當個讓員工心服的老闆」篇幅較少。或許很多主管或老闆看到這裡也會忍不住發噱:「你哪根蔥阿?我還得表現給你看?」

沒錯,伸手領人家薪水的員工怎麼能騎到太歲頭上,這有違社會倫理。就在千年孔子的敦敦教誨之下,傳統權威型的老闆在科層組織中依舊坐穩大位,門下信徒逢年過節便蜂擁而至進行朝拜。相對於這類型的老闆,我簡單的稱其員工為「洋蔥」。

有傳統權威型的老闆,也有自由奔放型的老闆;有人在「當」老闆,也有人在「做」老闆。當老闆表面上容易 — 法定 1 元就可以開公司,實際上根本不可行,沒有20萬連會計師都不願意幫你簽證申請公司發照,你也聘不到員工,想要在偌大辦公室狐假虎威更是天方夜譚。(不過這點 appWorks 幫你克服了,我們的育成計畫能協助你當自己的老闆。)

當老闆難,「做」老闆更難。沒有驚為天人的面容、與生俱來的魅力不是錯,但如果沒有兩把刷子、三寸不爛之舌,以及孔子千年以來提倡的身教言教精神,難保員工不叛亂、不革命的 — 至少對「三星蔥」而言是如此。(Jamie 按:言下之意是嫌我醜又話多嗎?)

在「洋蔥」與「三星蔥」之間還有很多蔥類,族繁不及備載,在此僅列舉上述兩項。

簡單來說,洋蔥是經濟農業下的產物,便宜又大碗,可炒可涼拌,口味有甜有辛辣;而三星蔥是現代化精緻農業發展出來的寶物,量少珍貴,飽滿的味覺、視覺與嗅覺感受,堪稱天下第一的綠葉。洋蔥型的員工是功能導向的,為全體進步不可或缺的螺絲起子;而三星蔥型的員工是任務導向的,為提升效率,增進全體人類的幸福。

一個做事的老闆得到洋蔥是正常,得到三星蔥是偶然;但對三星蔥來說,跟著一個沾沾自喜在當老闆的人是無常,遇到在做老闆的真的昰上輩子燒香。

每個人都可以想想看自己是洋蔥還是三星蔥。然而,創業的人就不能只是在當老闆,還得想想要如何做老闆,讓每個員工都想跟你並肩作戰。

(Picture via Marco@flickr under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