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盡所能,再聽天由命

人應竭盡所能,然後再聽天由命。 –From 電影《末代武士》

創業者應該要有的態度-積極。

台灣的創業者常抱怨缺投資、缺人才、缺資源,就像女人的衣櫃永遠都塞不滿、永遠都缺一件一樣。但與其抱怨,倒不如想想你自己花了多少時間、心力在創業的功課上?郭台銘創業四十年,每晚睡不足五個小時;Jamie  也是早上五點就起床看文章、寫網誌,每個工作日都寫,宿醉無阻 XD 。倒也不是一定得爆肝才算是創業者,但是努力個一萬個小時是一定要的!

缺人才,找實習生慢慢培養;缺資源,到處拜訪、三顧茅廬,想想你可以給對方什麼;缺資金,先想辦法說服身邊的 3 個 F ( Family, Friend & Fool ) 投資你。把自己可以做、能做的事情都做到極致後,如果還是沒辦法解決,再來怨天尤人。尤其不要坐等別人『倒資源』給你,那是一種非常不負責任的態度,況且這世界上並沒有任何一個人理所當然的要幫助你。人說:因果因果,有因才會有果。沒有努力耕耘的因,哪來歡樂收穫的果?

既然出來創業,就是要靠你自己!不管是你願不願意面對這個真相,從現在開始,你必須負起所有的責任,不僅僅是你自己,還有團隊、公司員工、產業、甚至整個社會的未來。人生從來沒有這麼複雜,卻又單純過,抱怨這麼多,不如動手改變這一次,竭盡你的所能,才是最真實的方法。

(Photo via notsogoodphotography,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