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 > NDA

appWorks 作為一個專注於網路業的創投,經常收到創業團隊來信,希望我們給予他們產品開發、商業模式,以及經營行銷上的建議。他們往往會附上程度不等的商業計畫書讓我們參考,假如我們有興趣進一步深談,他們會再提供更詳盡的資料。

這時候有些團隊就會提到「NDA」 (保密協定/Non-Declosure Agreement) 。簡單來說,就是他們希望在與 appWorks 分享任何商業資訊之前,簽署NDA,以這份法律文件確保我們不會向第三方揭露會談的內容。

問題是,絕大多數創投是不簽 NDA 的,主因是創投在尚未了解新創公司之前,根本不確定是否會投資,冒然簽署一份法律文件,等於作繭自缚。況且創投經常同時跟數家新創公司會談,同一個時間的趨勢就那麼幾個,不同團隊之間可能具有相似性。假使跟其中一家簽訂協定,最後卻投資另外一家,那將引起不必要的爭議。只有在非常非常特殊的情況下,創投會破例和新創團隊簽訂 NDA ,也就是已經投資了這家公司,產品也在開發階段,該公司希望在上市之前能夠保密,以免競爭對手得知佈局。

appWorks 也有不簽 NDA 的政策,而且比起 NDA,我們更重視團隊的 DNA,例如:團隊是不是具有好的執行能力、有什麼相關的經驗讓他們可以開發出更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能不能根據使用者的回饋快速修正方向等等。如果 NDA 保護的是最初的創意,那具備好的 DNA,則讓團隊可以把這些 idea 帶到市場,經歷消費者的考驗,不斷 pivot,創造出人們真正需要的產品。這,才是我們在意的。這樣創造出來的進入門檻,才是難以在短時間內被外人所複製的。

俗話說「情、理、法」,法律是道德的最後防線,情非得已誰都不想用到,畢竟那費力又費時;看一份 NDA,少說要花掉幾十分鐘,這還不包括書信往返。appWorks 身為創投,目標是從旁協助,讓創業團隊能用最少的資源,達到最大的效果。在我們看來,這些不必要的法律程序,更像是種資源的浪費。

因此,各位未來的潛力新秀,別再想 NDA 了,比那更重要的是,請把你的注意力移到 DNA 上吧!

PS. 2011 #1 appWorks Startup Mixer 創業人同樂會開始報名囉!活動頁在此: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55735214478564

(Picture via Christian@flickr under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