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個 H,AppWorks 如何評估創業者?

Andy Tsai, Partner (蔡欣翰 / 合夥人)

負責投資與基金管理。帶著超過 10 年創投經驗,於 2018 年加入 AppWorks,2019 年升任合夥人。先前主要服務於 CID 華威國際、最高擔任至投資副總裁,熱愛和團隊一起思考營運模式與競爭策略的解謎活動,更早之前短暫就職於中華開發負責產業研究。政治大學財管碩士,嗜好是旅遊和滑雪。

AppWorks Accelerator 啟動至今已滿 10 年,共有 376 支活躍新創校友、1,113 位創業者,我們非常重視校友社群間的分享,一起交流創業過程中的各種知識與經驗。近期,我們陸續邀請了 AppWorks Accelerator 前幾屆的創辦人校友回來分享,例如 AW#1 的台灣最大餐廳訂位平台 EZTABLE、AW#3 的台灣最大插畫產品電商 Fandora

參加這樣的活動,聽眾們最大的收穫,就是能夠第一手了解成功創業者的創業心得跟經驗,特別是如何克服創業路上遇到的各種困難,而這群畢業多年的校友創業者,每年回來的分享,也讓我們非常欣喜的見到他們不斷地成長。

不同的創業者,儘管選擇了不同的產品、市場、賽道,但共通點都是每個新創都處在一個快速變動的市場之中,產品特色、市場規模、商業模式都需要不停的快速迭代來因應外部變化。也正是因為變化如此快速,創業團隊就如同是一支能夠快速應變的部隊,才能夠在創業的路上克服各種困難。

真正決定創業成就的關鍵因素,其實在創業者本身的能力、特質與成長。針對創業有成的新創,外界經常會從商業模式、市場潛力、成長速度這幾個面向來分析,但某種程度上,這些是已經發生的結果,而現階段的成果,也不代表能持續下去,人 (創辦人或共同創辦人) 才是成功真正的原因,因為新創得以持續成長茁壯,來自對於外界的挑戰與變化,創業者能夠快速因應與調整,創造出對自己有利的局面。

在我十多年的創投經驗中,不管是新創投資案,或是海選每屆 AppWorks Accelerator 進駐團隊的過程,的確有方法,能夠有效提高選出優秀創業者與創業團隊的可能。AppWorks 長期以來都是以 3 個 H 來評估創業者:Heart (決心)、Head (學習力)、Hand (執行力)。這三個面向,不僅代表身為創投端的 AppWorks 如何評估新創,也很值得分享給所有創業者。因為根據我們的觀察,很少有創業者,一人就能在三項都拿到高分,創業者藉由參考這三個 H,不僅能作為持續自我成長的依據,也可用來尋找互補性高的共同創辦人,打造未來一起奮鬥的創業團隊。

Heart — 對於實現信念的渴望與堅持

首先在 Heart 的部分。選擇創業這條路,已經具備異於常人的勇氣,因為這代表選擇 7 天、24 小時高強度的解謎活動,必須努力拼湊各種資訊,評估目標客戶的可能樣貌,然後提供最能解決客戶痛點的產品跟服務。這一切,都是在高度不確定跟困難之下進行,能夠披荊斬棘走出一條路的創業者,必然會有很強大的信念支持,他們通常源自於對某個主題或領域的高度熱忱,甚至是一股希望證明全世界都錯了的企圖,或是從個人的成長經驗,所形成想要解決一個重要問題的信念,這股對於成功或解決問題的渴望與驅使力,是創業非常重要的一環。

另外一個對於 Heart 的觀察重點,在於遇到逆風時,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有時候問題難度太高,會讓人想要轉換去做自己更有把握的事情。比如我曾遇過創業者在市場開拓不順利的時候,就把眼光跟時間放到產品研發上,雖然可能想打造更完美的產品,但沒有客戶意見跟資料佐證時,這樣的行為很可能其實是在逃避,沒有真正去面對客戶需求。

創業者在遇到困難時,曾經用什麼方法讓自己帶領整個團隊往前走,而在訂下攸關公司存亡的決策時,思考的邏輯跟展現出來的信念,就是非常有意義的評估資料。

Head — 解決問題的思考邏輯與方法論

在 Head 的觀察上,會偏重思考的邏輯跟方法論。在對想解決的問題展現強大信念時,創業者是否能思考出一套有效的方式來執行,特別是在計畫劃開始執行後,能不能依據外部環境資料的反饋,進行持續修正。

創業的過程,很像是創業者對整個市場有一套自己的假說。創業的每一天、每次跟客戶的互動,就是不斷在驗證每個假說的合理性,而過程中,必須去不斷面對真正的市場狀況,有點像是一位正在下棋的棋手,在對手有所回應之後,必須決定是不是立即回應?風險度有多高?對後面的市場競爭會有什麼影響?可能的策略有什麼?

落實到創業上,其中一項展現而出的成果,就是如何建立營運模式裡的護城河,這也是策略上的重要議題。通常會需要創業者對產業結構有細膩的觀察,並充分了解行業的本質,才能夠去規劃跟競爭對手不同的策略,比如像 Twitch 就切入電玩遊戲領域,選擇與其他影音平台完全不同的定位,避開與資源與規模都更豐沛的 YouTube 直接競爭,找出自己獨特的定位,並持續放大市場的機會。

在 Head 的觀察上,還有另一個觀察重點,就是創業者對於重要問題的掌握能力,也就是抓重點的能力。因為創業的過程,充滿太多的可以研究與探討的問題,但如何針對問題排序,就很考驗智慧跟經驗,因為那直接牽涉到如何分配有限的資源。優秀的創業者,需要很快就理解目前營運模式的重要影響要素是什麼,甚至在拜訪投資人時,能理解投資人可能的擔憂,有沒有能夠在投資人客客氣氣的問答之間,聽出真正的問題在哪,這些都是觀察 Head 的重點。

Hand — 快速累積營運成長動能

在 Hand 上,觀察的重點在執行營運的核心團隊。不少創業者會不自覺得認為這項指標表現不錯,但並沒有特別意識到,要確保任何計畫得以快速、成功地執行,擁有一支與創業者患難與共的團隊非常不容易,而在核心團隊內,更重要的是資訊分享,讓核心團隊成員都能夠有同樣的認知跟思考,而且當營運模式要大幅 Pivot 時,核心團隊更是創業者最關鍵的資本。

由 Hand 所展現出的執行力,也來自於團隊成員的素質。如果創業者能夠在重要的職務上,爭取到有經驗的成員加入,通常能夠事半功倍的加快營運成長,比如我近期正在 DD (盡職調查) 的新創,過去十年成長幅度不錯,但事實上,前七年的成長非常緩慢,整個成長的驅動力,來自於在三年前找到了非常有經驗的行銷長,有效地帶動自然流量增長,而這樣良性的循環,才能夠快速積累營運的動能。

結論

如同武俠小說中曾說:「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就新創而言,則是「創業唯成長不敗」。成長除了來自使用者、業務或流量之外,創業者與核心團隊的成長更是關鍵,一位能夠快速成長的創業者,假以時日就能夠變成號令群雄的武林盟主,要具備這樣的功力,就必須不停在 Heart、Head 與 Hand 上持續精進,鍛鍊出能夠快速反應、有效打擊各種營運衍伸問題的能力。

在科技、市場、消費者需求都快速變化的現在,創業者本身的特質、能力,以及能否持續成長,才是創業能否成功的關鍵。AppWorks 觀察創業者的 3 個 H,不僅從 Heart、Head、Hand 三個面向,來長期觀察創業者對於實現信念的渴望與堅持、解決問題的思考邏輯與方法論、快速累積營運成長動能,也很希望藉此分享,讓創業者在創業這條路上,作為持續自我成長的參考。

【歡迎所有 AI / IoT、Blockchain、佈局東南亞的創業者,加入專為你們服務的 AppWorks Accelerator

Photo by Tumisu on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