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去年至今注資 10 案、總金額 5 億,帶動達 21 億資金投入網路產業

圖一:AppWorks 2015 年至 2016 年第一季共完成 10 個投資案,佔國內同期網路新創投資約 1:4,總出資金額為 1,550 萬美元

AppWorks 成立至今邁入第六年,始終專注於投資本土網路公司,並以推動台灣數位經濟強國為目標。自 2015 年至 2016 年第一季,AppWorks 共完成包括旅遊體驗電商 KKday、跨境電商 uitox、餐飲智慧 POS 方案 iChef、人工智慧安控 Umbo CV、垂直電商早餐吃麥片,以及 17 App 等在內的 10 個投資案,佔國內同期網路新創投資約四分之一。

六成 AppWorks 領投  總募資額 6,600 萬美元

這 10 個增資案總計募得 6,600 萬美元 (約 21 億新台幣),AppWorks 共領投 6 次、跟投 4 次,總出資金額為 1,550 萬美元 (約 5 億新台幣),佔總募資金額的 23.5%。相當於 AppWorks 每出資 1 元,就於帶動 4.2 元的整體創投資金投入台灣網路公司。AppWorks 預計 2016 年底前再完成 6 ~ 8 個投資案,投入 500 ~ 1,000 萬美金,帶動 2,000 ~ 4,000 萬美元投入台灣網路產業 。

投資標的多元   橫跨 O2O 服務電商、商品電商、企業服務、影音與物聯網

AppWorks 這 10 件投資案中,線上線下整合的 O2O 服務電商佔了四成,包含 KKday、iCHEF、lalamove 等。商品電商共三家,包括跨境電商 uitox、亞述梅珂,以及垂直電商早餐吃麥片。日前宣布完成 280 萬美元種子輪募資的人工智慧安控新創 Umbo CV,則是 AppWorks 首次投資的物聯網新創公司。此外,AppWorks 也參與手機影音直播服務 17 App 與新型態企業人才服務 Sudo 兩家網路公司的種子輪增資案。

AppWorks 創始合夥人林之晨表示:「過去六年,AppWorks 專注推動台灣發展為區域級網路產業聚落,主要透過 AppWorks Accelerator (之初加速器) 幫助網路創業者從 0 到 1,再透過 AppWorks Funds (之初創投基金) 幫助他們從 1 規模化到 100。經營六年,AppWorks Accelerator 至今畢業校友超過 250 支網路新創,已經是亞洲領先的創業加速器。AppWorks Funds 從 2012 機構化至今,每年平均投資 8 案,也已是亞洲最活躍的網路創投之一。」

歸納投資網路經驗  重點有三個

機構化不到 4 年的 AppWorks Funds,去年即有隆中網絡 (6542)、創業家兄弟 (8477) 兩案登陸興櫃,今明兩年預計還有四檔投資可以陸續成功退場。歸納投資網路公司經驗,AppWorks 認為重點只有三個:團隊、團隊、團隊。

網路業變化快速,任何產品與商業模式都只能暫時領先,且每個垂直最終往往是贏家通拿,因此創辦人與核心團隊能不能在激烈動態競爭環境中,不斷積累小成功、換取大成功,比任何因子都重要。

這也是 AppWorks 之所以要長期透過 AppWorks Accelerator 深度輔導創業者,協助他們成為更全面的團隊,做出有 Product-Market Fit (PMF / 符合市場需求的) 的產品,再引入資金協助他們規模化,背後最重要的思考。

AppWorks Accelerator 新創團隊招募中

甫接任 TiEA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 理事長的林之晨指出:「未來 5 年是台灣轉型為數位經濟強國的關鍵期,AppWorks 將加大力道,透過加速器與基金,雙管齊下支持更多網路創業者,有系統的創造更多區域級網路公司。」

AppWorks Accelerator 正在招募新一梯次的 30 支新創團隊,有興趣讓 AppWorks 陪你從 0 到 1,再從 1 到 100 的創業者,都歡迎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