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Accelerator 申請者的常見問題

螢幕快照 2017-10-02 下午1.13.15

Alyssa Chen , Analyst (陳敬旻 / 分析師)

負責 Accelerator,喜歡陪伴創業者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火箭。來自台中,加入前任職於華山文創園區,負責台灣新銳文創品牌的營運招商與媒體合作。除關注設計藝文議題,也喜愛網路新創產業的活力。曾於 AppWorks 實習一年。畢業於政大德文系、政大國際傳播所。喜歡旅遊與花草,最愛亞洲食物。

AppWorks Accelerator 每半年招收一屆,對象是來自台灣、東南亞,與世界各地的網路新創。成立 7 年以來,已經畢業達 14 屆,整個 AppWorks Ecosystem 的活躍團隊有 320 個、共 720 位創業者,全體加總年營業額超過 10.6 億美元,形成一個緊密的新創網絡,規模堪稱亞洲最大。

每次招收團隊,AppWorks 都會收到許多申請書,過程中我們發現,新創團隊在看完網站的介紹後,對我們的加速器計畫仍有些許疑問,因此,我整理了幾個常見問題,如果你也有類似疑惑,或許可以從中得到解答。

1. AppWorks Accelerator 可以提供創業團隊什麼幫助?

創業一開始常會經歷一段撞牆期,也就是 0 到 1 的階段。在這段期間,創業者需要不斷的試錯、修正,才能找到所謂的 Product-Market Fit (PMF),發展出受目標客群熱愛的產品或服務。為了幫助這個階段的團隊,AppWorks 提供一個共同工作的環境,每週邀請不同的成功網路創業者來分享他們的經驗和知識。團隊不僅能從前輩身上學習,也可以和同一期的優秀團隊一起工作,互通有無,提高達到 PMF 的機率。除此之外,AppWorks 也會協助媒合已經走過 0 到 1 的 網路創業者,擔任團隊的 Mentor,讓團隊在卡關時有諮詢、請益的對象。

當如果團隊已有一定的基礎,或找到可規模化商業模式,需要一筆資金與更多人才,協助快速增長客群與量體,並建立規模門檻、網路效應,AppWorks 也會協助團隊募資與徵才。以台灣團隊來說,如已在台灣驗證商業模式,想進一步前往東南亞拓展市場,AppWorks 會引薦東南亞的活躍創投,以及當地的創業圈人脈,幫助台灣團隊接地氣。若是國際團隊想至台灣發展,AppWorks 也能提供財稅、法務與招募的諮詢服務,或是引薦潛在的合作夥伴,加速國際團隊在台落地的腳步。

2. AppWorks Accelerator 要收費嗎?

AppWorks Accelerator 是一個完全免費的服務,我們不會向新創團隊收取租金、服務費,也不會要求技術股、選擇權、營收、獲利分成,或是選擇權等任何形式的回饋。

3.我們現在需要一筆資金,加入 AppWorks 就可以被投資嗎?

AppWorks Accelerator 不會要求新創團隊在加入前就接受我們的投資,也不會跟進駐的團隊收取股權回報。另一方面,加入 AppWorks Accelerator 後,種子期新創團隊會在 AppWorks 的輔導下,持續尋找 Product-Market Fit 與可規模化的商業模式,讓他們有機會晉級到下一階段的成長期公司。在這中間,當資金可以大幅提升新創的實力與競爭優勢時,AppWorks 管理的創投基金將隨時準備好提供協助。

4.AppWorks 是不是只收寫 App 的團隊?

AppWorks 之所以取名為 AppWorks,主要是看到在 Mobile Internet 與 Internet of Things 時代,軟體、服務、商業模式逐漸成為主角,而硬體與頻寬則慢慢淪為配角。但無論如何,那純粹是公司名稱,我們歡迎所有運用網路打造產品或提供服務的新創團隊加入,當然也包含 App 開發團隊囉!(笑)

5.我是學生團隊 / 我是一人團隊 / 我的團隊沒有工程師,這樣能申請嗎?

AppWorks 招收團隊時,不會因為團隊的身份或狀態而有所設限,但會特別注重團隊成員的幾項特質,我們稱為「3H」:
– Heart: 是否有創業的決心?是否願意全心全意投入?對想解決的問題有多大的熱情?
– Head: 能用多快的速度學會多少東西?
– Hand: 是否具有執行力?

當然,對一家網路公司來說,工程師是相當重要的人才資源,如果團隊組成中有優秀且經歷豐富的工程師,的確會幫團隊加分許多。但找尋合適且能為團隊加分的成員,需要花費不少心思。建議創業者在招募時,先審慎釐清團隊現階段最需要的人才項目,逐步補足,寧缺勿濫。AppWorks 也會針對有需要的團隊提供人才媒合與專業人資顧問的輔導諮詢,協助創業者找到他們需要的優秀人才。

6.我的服務 (或產品) 還沒開始賺錢,這樣能申請嗎?

當然可以。從公司創立到找到可規模化商業模式這段期間,稱為「種子期」。種子期新創公司需要的多半不是資金,而是知識、啟發,以及嘗試與犯錯的空間。AppWorks Accelerator 主要在協助種子期公司尋找可規模化商業模式,幫助他們順利晉級到下一階段。此外,我們也有專業會計與法務顧問,可以為團隊提供成立公司的過程中所需要的協助。

7.我是國際團隊,能否幫忙申請居留簽證?

入選 AppWorks 後,會有專人協助國際團隊申請「Entrepreneur Visa 創業家簽證」,讓來自海外的創業者能在台灣專心工作,不需為了簽證問題出境往返。

8.參加 Accelerator Program 後,是否每週一到五整天都要待在 AppWorks?海外團隊可以遠距參加嗎?

AppWorks 每週會安排約 4 – 6 小時的 Weekly Events,這些 Events 都是我們針對創業者的需求所設計,因此我們會鼓勵團隊盡量參加。此外,AppWorks 也提供免費的工作空間,至於團隊是否要選擇在 AppWorks 的空間工作,可以自由決定。

依照我們輔導海外團隊的經驗,遠距參加為團隊帶來的效益不大,成長幅度也明顯較小。因此,我們建議創業者調配團隊人力,安排至少 1 位共同創辦人與工作團隊留在自己的國家,耕耘原有市場,讓 CEO 與其他核心成員親自到台灣參加 AppWorks Accelerator Program。

9.加入 AppWorks Accelerator 一定要設立公司嗎?

不一定,但我們會建議做 B2B 的海外團隊設立台灣公司。因為根據我們的經驗,這將有助於你尋找事業夥伴並洽談後續合作。AppWorks 備有專業的會計與法務顧問,能協助海外團隊處理落地台灣的手續。

10.第一階段申請和第二階段申請有何差別?

AppWorks Accelerator 的面談與入選採先收先審制度 (Rolling-basis),根據過去的經驗,先繳交申請書的團隊,有較高的入選機率,且能提早知道自己已經入選,預先開始計劃進駐。因此,我們會鼓勵你在第一階段就填寫申請書,以免到了最後申請截止前夕,競爭變得更加激烈。

11.申請 Accelerator 是否需要附商業計畫書?申請書的題目都是英文,用中文寫會不會影響分數?

不需附商業計畫書。AppWorks Accelerator 的線上申請書共有約 30 個題目,包含團隊、產品、商業模式,與市場分析等眾多面向,非常詳盡,需要花一定的心思填寫。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這些題目協助每一個來申請的團隊,知道自己當下的發展狀態與所需協助。

填寫報名表是一種自我「健檢」,因為在填寫過程中,創業者必須深入思考自己的產品、市場策略、團隊分工,以及整體數位產業環境,對事業或團隊的後續發展非常有幫助。因此,不管申請與否,我們都建議創業者針對這些問題仔細思考、研究。

我們鼓勵你嘗試以英文作答,但用中文填寫並不會影響評估結果,最重要的是必須清楚表達你想傳達的訊息。

希望以上整理能幫助你釐清對 AppWorks Accelerator 的諸多疑問。若還有其他需要進一步瞭解的地方,歡迎留言給我們,或是來信至:a[at]appworks.tw,我們將盡量為你解答。

AppWorks #16 已開放申請,誠摯歡迎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