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tron Accelerator FAQ 緯創加速器常見問題回覆 (為 #6 申請團隊準備)

緯創資通與 AppWorks 從 2014 年開始合作,是 AppWorks Fund II、Fund III 的主要股東之一,之後也陸續投資了 MoBagel (AW#16)、 ANIWARE (AW#17),與 LucidPix (AW#18) 等自 AppWorks Accelerator 畢業的新創校友,雙方有長期的策略合作關係與默契,並於 2021 年 9 月首度啓動緯創垂直加速器,由大東南亞領先的新創加速器 AppWorks 提供營運等核心業務。

計畫申請緯創加速器的新創團隊,也許對本計畫將有更近一步的疑問,因此,我們整理了以下常見問題,希望可以協助創業者從中得到解答。

【Wistron Accelerator #6 現正開放申請中:申請專頁

1. 緯創期待藉由加速器與新創達成什麼樣的合作成果?緯創可以提供新創什麼幫助?

Wistron Accelerator 可以提供的相關幫助包括: 

a. 緯創集團各企業 / 事業單位 C-level 高階主管提供產業面的專業建議

這個加速器的最大特色,是由緯創集團各企業與事業單位 C-level 高階主管擔任 Mentors,加入的新創可直接與 Mentor 們討論合作內容與商業模式,從他們身上,獲得產業最前緣的 Insights,大幅減少新創摸索、試錯與實驗的機會成本。緯創集團參與 Wistron Accelerator 的企業與事業單位如下:

  1. Wistron 緯創資通 (包含 IIC 新創整合中心、CVC 企業投資辦公室)
  2. Wiwynn 緯穎科技
  3. WNC 啟碁科技
  4. Wistron ITS 緯創軟體
  5. WMT 緯創醫學

有與企業合作經驗的創業者都知道,通常 C-level 高階主管負責策略,而團隊負責執行,因此如果能直接與最高層級溝通,那麼在策略合作聚焦,以及共同發展出新服務、新事業的機會將因此大增。

除此之外,當新創與企業合作時,常遇到的挑戰是,即便新創在本身領域具備一定的專業能力,但面對每一個不同領域的產業、每一家組織規模更大的企業,都是仍有許多需要更深入掌握的軟硬知識與技術。

因此,Wistron Accelerator 在內容設計上,一開始就由 C-level 高階主管親自上陣,解決上述問題。新創在加速器期間,將與各事業單位負責人進行深度的合作與互動,不只能更深入理解企業真正的需求與計畫、產業 Insight,也能藉此學習如何與企業客戶有效溝通、幫助解決他們的問題。

b. 與緯創獨家合作 PoC

做 B2B 生意的新創都知道,因為企業組織與決策流程的關係,要成功推動企業合作,通常需要醞釀比較長的時間,動輒一季、甚至超過半年,都是常有的情形。

為了加速合作的速度,Wistron Accelerator 在時程、進度與合作目標,都經過了精心規劃。參與 Wistron Accelerator 的團隊,以與緯創集團各企業或共同協作 PoC 為目標,過程中 AppWorks 也將全程協助推動 PoC 的討論與實作,以 4 個月的時程安排,驗證最小可行性產品 (MVP),作為新創與緯創的協作學習經驗,以及後續合作的評估標準。

2. 緯創會從申請加入的新創之中,觀察哪些重點?

當收到創業者提出申請後,結合 AppWorks 輔導創業者的經驗,以及緯創的產業專業,我們特別重視引領創業者持續自我精進、排除阻礙的北極星,以及產品的核心技術。以下幾個問題,可幫助創業者思考是否適合加入 Wistron Accelerator:

  • 為什麼要創業?
  • 你希望透過創業解決什麼問題?為什麼?
  • 你已經做了哪些努力來證明你正在解決這些問題?
  • 你所打造的產品,與其它既有的解決方案有什麼不同之處?
  • 你期待藉由與緯創的合作得到什麼?你能為緯創帶來什麼價值?

3. Wistron Accelerator 要收費嗎?我們現在需要一筆資金,加入就可以被投資嗎?

Wistron Accelerator 是針對創業者完全免費的服務。我們不會向新創團隊收取租金、服務費,也不會要求技術股、選擇權、營收和獲利分成等任何形式的回饋。同時,每一支入選 Wistron Accelerator 的新創團隊,皆會獲得緯創贊助 20 萬新台幣的補助 (不佔股份)。

緯創近幾年的策略投資,已投入超過 100 億新台幣,累計 60 家投資甚或長期經營的對象,更於 2020 年底成立了企業創投 (CVC),將積極佈局新創策略投資。因此入選  Wistron Accelerator 的新創,不論在加速器期間,或是加速器應屆計畫結束後,都將有機會與緯創企業創投、所合作的企業與事業單位,進一步討論未來的正式合作或投資機會。

4. 為什麼緯創限定招募來自 AI、物聯網、雲端、資安、教育與醫療科技的創業者?

緯創資通集團身為全球 ICT 產業領導廠商之一,正積極佈局未來、邁向永續。憑藉堅強的研發及技術創新能力,以及多元化產品發展,將硬體設備結合軟體服務、雲端數據系統,提供技術服務與解決方案,建立新技術產業鏈以及創新平台,大力將事業擴展至教育、企業服務、物聯網及醫療等新領域。

藉由 Wistron Accelerator,緯創希望分享其產業經驗與豐富的業界資源,結合新創獨有的解決方案,藉由 PoC 合作,探索新的發展機會,幫助新創測試 B2B 解決方案、擁有緯創作為使用者案例。同時,也樂見緯創透過加速器期間的合作成果,發展成為緯創集團下個十年的創新動能。

5. 什麼階段的新創適合申請 Wistron Accelerator?

我們並沒有限定申請團隊的成熟階段,但我們會建議來申請的新創,最好已經有和企業的合作案例,或是至少有 1~2 個 PoC 的合作經驗,將能更善用加速器所規劃的 4 個月時程,並確保在這樣的時間內,能有一定程度的成果產出。

如果你目前仍處於打磨 MVP、尚未和目標客戶接觸的階段,我們會建議你優先專注於打造你的產品,並嘗試接觸幾個目標客戶,搜集意見回饋、調整產品,確認自己想解決的問題以及核心優勢之後,再申請 Wistron Accelerator。

如果你已經有產品雛型,但尚未設立公司,根據我們的經驗,我們會建議你先完成此程序,這將有助於尋找事業夥伴並洽談後續合作。AppWorks 備有專業的會計與法務顧問,可以為創業者團隊提供成立公司過程中,所需要的協助,也有豐富的經驗,能為海外團隊處理落地台灣的手續。

6. 我不是台灣公民,能否幫忙申請簽證?

入選 Wistron Accelerator 的國際創業者,可根據個人的需求與條件,由緯創與 AppWorks 提供協助申請 Entrepreneur Visa 創業家簽證Gold Card 就業金卡Business Visa 商業簽證,讓來自海外的創業者能在台灣專心工作,不需為了簽證問題出境往返。

我們將持續關注台灣政府的最新政策,以確保能提供所有創業者必要的協助。

7. 進駐 Wistron Accelerator 後,是否每週一到五整天都要待在緯創?我們可以遠距參加嗎?

新創並不需要整天待在緯創工作,每一家錄取的新創,將與其媒合的事業單位或企業,針對其合作需求,討論必要的會議頻率、工作地點,以及會面方式。

如果新創團隊在加速器期間需要辦公空間,也歡迎向緯創與 AppWorks 洽詢,我們有工作空間,可以免費提供給應屆團隊使用。

8. 申請書的題目都是英文,用中文寫會不會影響分數?

Wistron Accelerator 的線上申請書共有約 26 個題目,包含團隊、產品、商業模式,與市場分析等眾多面向,非常詳盡,需要花一定的時間與心思填寫。我們希望透過這些題目協助每一個來申請的團隊,釐清自己當下的發展狀態與所需協助。

填寫報名表是一種自我健檢,因為在填寫過程中,創業者必須深入思考自己的產品、市場策略、團隊分工,以及整體產業環境。因此,不管申請與否,我們都建議創業者針對這些問題仔細思考、研究。

我們鼓勵你嘗試以英文作答,但用中文填寫並不會影響評估結果,最重要的是必須清楚表達你想傳達的訊息。另外,我們也鼓勵創辦人 (CEO) 拍攝一段一分鐘的自我介紹影片,讓我們能夠更完整的認識你。

9. 第一階段申請和第二階段申請有何差別?

Wistron Accelerator 的面談與入選採先收先審制度 (Rolling-basis),根據過去的經驗,先繳交申請書的團隊,有較高的入選機率,且能提早知道自己已經入選,有更充裕的時間預先規劃相關事宜。因此,我們會鼓勵創業者在第一階段就填寫申請書,以免到了最後申請截止前夕,競爭變得更加激烈。

希望以上整理能幫助你釐清對 Wistron Accelerator 的諸多疑問。若還有其他需要進一步瞭解的地方,歡迎留言給我們,或是來信至:[email protected],我們將盡量為你解答。

【歡迎所有 AI、物聯網、雲端、資安、教育與醫療科技的創業者,加入 Wistron Accelerator 申請,申請截止日為 2024 年 1 月 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