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下半年台灣 AI 生態系地圖,產業轉型與國際化的挑戰

原始檔案下載:Taiwan’s AI Ecosystem Map Second Half 2020

Norman Chi, Analyst (紀泳瑜 / 分析師)

負責投資與基金管理。在加入 AppWorks 之前,曾於勤業眾信審計部門服務近兩年,參與過的財務報表查核案件橫跨多個產業。畢業於台大會計系,學生時期曾擔任台大學生會活動部部長與會計系系學會公關長。喜愛品嚐美食、棒球與推理懸疑類影集。期許自己成為理性,但不失熱血與溫度的創投分析師。

充滿挑戰的 2020 年終於來到了尾聲,儘管全世界仍籠罩在新冠肺炎這隻黑天鵝的陰影下,但危機即意味著轉機。在疫情持續影響世界各地之下,利用大數據與 AI 轉型,並以此最佳化營業活動效率,已成為各產業的共識,並直接加速了 AI 產業整體的發展。依據 IDC 的報告,全球 2020 年 AI 整體市場規模為 1,565 億美元,成長率高達 12.3%,其中,軟體所佔比重達 80%,IDC 同時也樂觀預期,AI 這片藍海的市場規模,將以年複合成長率 17% 的速度成長,在 2024 年突破 3,000 億美元。

然而,各種 AI 應用要能蓬勃發展,負責儲存數據、訓練模型,有如大腦般的 IaaS、 PaaS 雲端服務和資料中心就必須發展完備。滿足 AI 對雲端服務所需的效能需求後,才能更有效率運用各領域 (如金融、製造、零售業等) 數據,推動 AI 技術向前邁進。

國際三大公有雲業者中的 Google 與 Microsoft,不約而同在今年下半宣布加大投資台灣 AI 基礎建設的力度。Google 在九月宣布將於雲林建置第三座資料中心,Microsoft 則是於十月底宣布將在台灣設立首座 Azure 資料中心,並建置 Azure 雲端硬體與基礎建設團隊。隨著台灣未來雲基礎架構更加完備,使用者將無需透過境外資料中心建置服務,進而加速在地團隊落實更多 AI 的創新與應用,尤其是金融等對資料主權較為敏感的領域。

隨著 2020 即將結束, AppWorks Accelerator 發表每半年更新一次、最新版本的「2020 H2 台灣 AI 生態系地圖」(Taiwan’s AI Ecosystem Map Second Half 2020) ,檢視整體生態變化的過程中,我們觀察到 2020 下半年較值得注意的趨勢如下:

醫療 AI 新創獲投資人關注,是否能成功帶來正向循環?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太多未來不可控的風險,2020 年投資人普遍對新創投資案趨於保守,但疫情也同時推升了投資機構與企業對醫療 (Healthcare) AI 新創的關注度。在籌資較為困難的今年,提供醫療影像 AI 開發平台服務,以及 AI 數位病理系統的 aetherAI 雲象科技,在上半年獲得由廣達電腦領投的 600 萬美元 A 輪募資。到了 2020 下半年,協助醫療人員判讀電腦斷層掃描 (Computer Tomography,CT)、提供腦出血 AI 影像判讀系統的 Deep01也成功獲華碩領投的新台幣 8,000 萬元 (約 270 萬美元) 種子輪募資。此外,打造 AI 智慧聽診器,並開發智慧呼吸監測系統的 Heroic-Faith 聿信醫療也完成了 400 萬美元的 A 輪募資

下一步的觀察重點,將是台灣醫療 AI 新創如何邁向國際化。由於醫療 AI 相關產品,主要的銷售市場,仍以美國、日本、歐洲等已開發國家居多,台灣新創的國際能見度較低,再加上受到疫情影響,對各種國際化業務推展有一定的影響與限制,因此,這批已獲得投資人青睞,進入 Scale Up 階段的團隊,是否能成功出海規模化,為新創圈與投資人注下一劑強心針,帶來更多新創出海的能量,將成為日後值得關注的重點。

企業加速在新創圈尋找轉型、合作機會

如同本文開頭所提,企業利用大數據與 AI 數位轉型,或是尋找下個成長引擎,已成刻不容緩的問題。在 2020 年《天下》雜誌和 IMD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合作發布台灣與歐洲的第一份數位轉型調查中也指出,高達 52%  的台灣企業尚未數位轉型,僅有 4% 企業表示數位轉型達成或超越轉型設定的目標。因此,不論是內部自建 大數據以及 AI 專案團隊,或是向新創圈尋找合作夥伴,成了各企業積極佈局的戰場。

最直接的模式,當屬以企業創投 (CVC) 直接投資綁定具戰略價值的新創,但除了投資以外,台灣各個大企業,也在探尋其他合作模式。例如,研華科技即與 StarFab 合作成立加速器;在新創、AI 生態圈一向活躍的緯創資通,除積極推動本業升級外,更是積極佈局未來轉型,不放過任何下一個潛在的商業引擎,除了以企業創投投資 AI 新創外,今年下半年,緯創更是分別與交大合作成立嵌入式人工智慧研究中心,以及與嘉新兆福文化基金會和時代基金會共同規劃 Wistron Lab@ Garage+新創空間,以各種模式與 AI 新創合作,找尋下一個十年的成長機會。

台灣防疫有成,加速 AI 生態系發展

有賴台灣政府與全體國民攜手抗疫有成,整個台灣 AI 生態系 2020 下半年仍持續蓬勃發展。在創業加速器部分,2010 年成立、自 2018 年 8 月 (AW#17) 起限定招募 AI / IoT 與 Blockchain 新創的 AppWorks Accelerator,目前為止已經招收五期 AI / Blockchain 共 150 組新創,其中有 84 組 AI 新創,持續為台灣 AI 生態系挹注新能量。AppWorks 之外,包括微軟新創加速器 (Microsoft for Startups)Sparklabs TaipeiTaiwan AI x Robotics Accelerator 等以 AI 新創團隊為主要招募對象的創業加速器,均持續活躍舉辦;到了下半年,更由於疫情控制得宜,台灣也相對安全得以舉辦實體活動活絡生態系的交流,像是 2020 下半年台灣新創圈最大的盛會:2020 Meet Taipei 創新創業嘉年華中,也可發現多數新創均尋求利用 AI 和大數據,創造更多附加價值高的服務,或是以自身 AI 的 Know-how 成為大企業的轉型合作夥伴。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則分別仍是台灣在 AI 教育與研究領域的代表性機構,持續為台灣 AI 發展挹注人才與創新技術的能量。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則是持續推動 AI 在各產業落地,提供企業訓練課程、導入 AI 專案評估與轉型策略的建議,促進台灣產升級。

Taiwan’s AI Ecosystem Map Second Half 2020 由 AppWorks 製作,每半年更新一次,有任何指教與建議,請 email 至 [email protected]

【歡迎所有 AI / IoT、Blockchain / DeFi、面向東南亞市場的創業者,加入專為你們服務的 AppWorks Accele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