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新創團隊適合在 Coworking Space 工作

FullSizeRender 26

Shuhua Wang, Office Manager (王淑華 / 辦公室經理)

加入 AppWorks 之前,擔任飛碟 與 News98 兩家電台的節目企劃製作達十五年,主要負責晨間廣播節目 ⟪飛碟早餐⟫ 及 ⟪財經起床號⟫。熟稔媒體工作,對新媒體有高度興趣,畢業於世新大學觀光學系。

一旦決定要著手開創自己的事業,大部分團隊肯定都想擁有一座屬於自己的「創業基地」,可以和夥伴在裡頭腦力激盪、研發產品,或是邀請合作對象一起討論未來的合作計劃。當然,這是最理想的狀況。

事實上,許多剛起步的小團隊在收入上並不是那麼穩定,甚至處於燒錢階段,吃緊的財務往往讓他們沒有足夠的預算去打造一個心目中的理想空間,專供自己的團隊使用。這個時候,Coworking Space (共同工作空間) 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選擇在 Coworking Space 工作的好處

早期的傳統商務中心雖然收費不高,但只提供桌椅、電話、傳真等基本工作設備,大部分的工作者只用它來處理緊急事務,然而,若選擇環境好、氣氛佳的精緻空間,所需費用則又高得令人咋舌,Coworking Space 可說是擷取了兩者的優點。

為了因應產業轉型與創業團隊的需求,時下的 Coworking Space 在硬體規劃上已大幅調整,除了舒適的辦公桌椅,以及傳真、影印、網路、會議室等基本配備,許多 Coworking Space 還更進一步的提供點心、飲料、運動和休閒空間,甚至是廚房或淋浴設備,讓租用的工作者可以心無旁騖的在此工作,肚子餓了隨時有食物可以止飢,工作累了也能有地方做適當休息或舒展筋骨。

大部分 Coworking Space 都會設立在交通便利的地區,不僅可以節省工作者從住家到工作處的往返時間,也方便客戶來訪及外出洽公、開會。此外,在這樣的空間工作,也有機會和其他團隊交流,彼此交換資訊,形成工作者的社群平台或資訊共享平台,幸運的話,或許還能結交到志同道合的夥伴。

最實際的一點是,這裡的月租金一個座位 3,000 – 6000 元,包含水電網路等雜支,且可採月租或日租計費,若是自己租賃辦公室,包含桌椅等辦公設備,總成本每人每月約 10,000 – 15,000 元,相較之下,Coworking Space 顯然便宜許多,對剛開始創業的小型團隊來說,不僅可以隨著團隊編制機動調整工作空間及租期,也可免去部分經濟壓力。

開放式 Coworking Space 的不便

當然,儘管有數不盡的優點,Coworking Space 也並非那麼完美無缺。

首先,租用 Coworking Space 的個人或小型團隊,通常無法清楚說明自己在空間中的確切位置,快遞或訪客很難一走進來就馬上找到你。而大部分 Coworking Space 為了環境的整潔,也多不允許張貼海報或看板,個人及團隊的創意與 Logo 當然就不易展現。

其次,缺乏隱密性也是在 Coworking Space 工作的另一個缺點。和不同職業性質的人一起工作,固然可以相互切磋、交換意見,但若有較為機密、不應為外人知的資訊,多少會顯得不便。

雖然 Coworking Space 多半設有會議室,但往往粥少僧多,尤其是臨時需要開會時,常常一室難求。此外,其他工作者講電話或討論時音量過大,或是空調及照明無法隨自己需求設定,可能也是一種困擾。

什麼樣的新創團隊適合在共同空間工作

綜合上列分析,具有以下特質的工作團隊特別適合租用 Coworking Space,作為打拚事業的基地。

(1) 預算有限的個人工作室或剛起步的新創團隊
辦公大樓的商務辦公室租金以坪數計算,比 Coworking Space 依座位數收費高了不少,尤其是對個人工作者來說,十分不划算。而且,部分 Coworking Space 的租金可以計日收費,也可一個月或半年支付一次,讓團隊在資金運用上增加不少彈性。

(2) 可能隨時調整組織架構的團隊
新創團隊一個很大的特點是,組織大小和成員分工會隨著創業題目和事業規模隨時調整,在 Coworking Space工作,團隊可以隨著組織變動,隨時調整租賃空間的大小,當公司規模越來越大時,也可以選擇租借一個有完整隔間的小型辦公室。

(3) 自制力弱,或是很需同伴的工作者
在家工作,缺乏外力約束,若沒有足夠自制力,很容易鬆懈,導致工作效率不彰。在 Coworking Space,因為周圍的人都在埋頭苦幹,相對會有一股無形的約束力可以激勵自己。

(4) 想學習不同領域專業知識的工作者
多數工作都需要和其他合作廠商配合,初出茅廬的新創公司更是需要與各行各業的工作者交換經驗、分享所知,相互學習不同的技能。在 Coworking Space,工作者很有機會遇上可以一起學習、相互切磋的團隊。

(5) 想建立多元人脈的團隊
當新創公司規模逐漸擴大後,便需要更多專業人才加入,在 Coworking Space 可以與來自各行各業的創業者或工作者建立起良好關係,新創菜鳥可以建立人際網絡,自由工作者有機會認識其他團隊,展開合作或交流,有經驗的創業者也可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若大家有志一同,極有可能展開各種不同形式的合作。

大台北地區四個風格各異的 Coworking Space

那麼,到哪裡可以找到這種新式工作場域呢?在台北,有超過 50 個 Coworking Space,其中包括廣及 600 坪的超大型空間,也有 30 坪左右的迷你聚落。無論大小,都具備基本辦公設備,且多數都是兼具工作、飲食、休閒等多種功能的複合式空間。以下我挑選出四家風格與大小各不相同的 Coworking Space,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1) CIT (Center for Innovation Taipei)
利用前中山足球場觀眾席下方的球員休息室及辦公室打造而成,是台北最大的創新工作空間,在不破壞原有挑高與特殊空間結構的前提下,主要分為 Office Unit (小型分租辦公室)、Coworking Space (共同工作空間)、Maker Space (自造者空間)、Lobby 及 Public Area & Street (公共區域與街道) 五大區域。

Office Unit 以大片玻璃隔出多個 12-73 坪大小不一的長期出租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 則提供共用桌、獨立桌及玻璃隔間,並以日租、月租或年租的方案,讓使用需求還不明確的自由工作者與新創團隊,得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案承租。CIT 還邀請了 maker 的推廣單位 Fablab Taipei 進駐,提供各類型的數位製造工具,鼓勵實作與知識共享。近 80 坪大的 Lobby 則專供不同領域的團體、組織舉辦活動、展覽或論壇。

FullSizeRender 23
走進 CIT,第一眼看到的不是辦公桌椅,而是手足球桌、舒適躺椅,以及綠色地毯上的柔軟抱枕及懶骨頭

FullSizeRender 22
CIT 的 Maker Space 是 maker 專屬的共同工作空間

FullSizeRender 21
Coworking Space 主要提供給個人短期及 2 – 4 人小團隊使用

FullSizeRender 17
由創投公司 SOSV 和 Gmobi 聯手成立的「行動加速」The Mobile-Only Accelerator (MOX) 也選擇 CIT 作為加速基地

(2) CLBC 八德大船艦
CLBC 在台北市內共有四個館點,每個分館有不同的空間設計。位於京華城對面的據點是 CLBC 的大本部:八德大船艦,這裡擁有最齊全的設備和空間,70 坪的甲板區可容納 300 人座位,甲板區兩旁由落地玻璃隔出多個不同大小的小型辦公室提供租用,不管你是 2 人的小團隊,還是 30 人的中型組織,都可以在這邊找到合適的空間。

CLBC 針對使用者提供悠遊卡驗證機制,不會有閒雜人士突然闖入工作空間,大船艦上還提供淋浴設備、按摩椅休憩區,以及飲料無限暢飲,小廚房裡微波爐、烤箱、冰箱,一應俱全。此外,這裡還會不定期舉辦 Happy Hour 吃喝聚會、Workshop、創業小聚或論壇分享等活動,充實自己之餘,更可以認識新朋友。

13653425_1003473106434370_1662021914054652245_o
CLBC 八德大船艦甲板區可容納 300 人以上,備有投影設備及音響,可以舉辦教育訓練、講座課程及行銷體驗等活動 (圖片由 CLBC 提供)

FullSizeRender 18
位於多功能事務機後方的空間,備有咖啡、可樂等飲品,再往後則是廚房

FullSizeRender 24
CLBC 八德大船艦的 Coworking Space,可以單日租借,一日內甲板區座位自由入坐,固定座位的使用者也可以來這討論事情或短暫工作

(3) 拾窗。空間|Citron IxSpaces
Citron IxSpaces 空間不大,僅 30 坪,但坪效很高,這裏有小型公司進駐,也有個人工作桌、會議室及交流空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因位處捷運站出口,近師大商圈,生活機能性強,所以常有外國朋友來這裡短暫工作。

Citron IxSpaces 的空間利用相當多元,除了長期進駐的公司、團隊的固定工作區域,也有專供單日或短期使用的共同工作空間,只要稍微調整桌椅的排列方式,即可變身成為聚會場地。

FullSizeRender 25
專供單日租的活動空間,可舉辦小型活動或讀書會

FullSizeRender 20
長期租用空間的工作者可擁有固定座位 (圖片由 Citron IxSpaces 提供)

(4) AppWorks Coworking Space
AppWorks Coworking Space 鄰近台北市政府,一樣有著交通便利及辦公設備俱全的特點,會議室及 Event Space 全年無休,隨時歡迎團隊登記借用。空氣中的咖啡香是評審級咖啡師的專業創作,合理的座位租金採彈性支付 (一個座位 3,300元 / 月,可月付或半年付)。

和其他 Coworking Space 最大的差異在於, 必須是 AppWorks Accelerator 的應屆或畢業團隊才能進駐 AppWorks Coworking Space,但相對的,因為所有的團隊都是 AppWorks 的校友,彼此關係緊密、交流頻繁,工作上難以突破的盲點、打不開的結,遇到障礙、急需外援,只要一張椅子滑過去,或許就能找到答案,進一步延伸了 Coworking 這個字的意涵。

FullSizeRender 27
AppWoks Coworking Space 的座位距離很近,轉過頭就可以請求解惑。團隊之間也會彼此激勵,成為前進的動力

IMG_0701 (2)
在 AppWorks Coworking Space 工作時,學長姐的提點可能是學弟妹突破盲點的關鍵

台灣的 Coworking 風潮才剛剛開始

成立於 2010 年,專門打造 Coworking Space 供人租用的 WeWork,短短 7 年就成為估值 100 億美金的企業;新加坡飯店集團 Next Story Group 也宣佈將在台灣、香港設立高規格的共享工作空間 。先行者的成功、後進者的踴躍投入,說明了 Coworking Space 正在逐漸成為一種新主流。

希望這篇介紹,可以幫助創業者瞭解 Coworking Space 的利弊,並且清楚判斷自己的團隊是否適合在 Coworking Space 打造事業。

創業者,歡迎申請加入 AppWorks Accelerator,在畢業後以校友身分進駐 AppWorks Coworking,與同在裡面奮鬥的超過 30 支 AppWorks 校友新創彼此交流,共同合作,更大步的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