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個為什麼?

還記得小時候都一定會在圖書館裡看到「十萬個為什麼」這本書嗎?像是「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地球為什麼是圓的?」等問題。作者用各種方式的提問法來訓練小孩子獨立思考的邏輯能力。的確那個年紀的我們,對許多事情很好奇、想了解原因,總是追問著爸爸媽媽「為什麼?」;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漸漸地我們不問問題了,只接受「事實」。而所謂的「事實」,可能就是英國研究報導說的事實、或是老闆跟主管腦中的想法、還有周遭朋友「聽」某某某說的八卦。

我想從一窩蜂的開店熱潮中就可以看出台灣人有多麼盲從。從早期的葡式蛋塔、網咖、拉麵店、熱到家到咖啡店,暫且不論之後的倒店率有多少?花了大把加盟金的創業者又賺了多少錢?因為缺乏對於整體產業的深度了解,很容易就變成撲向火苗的飛蛾。

所以身為創業者,你必須不斷地問「為什麼」?為什麼消費者不喜歡?為什麼市場不需要這個服務?為什麼做出來的產品沒有人用?為什麼我要朝這個方向去開發?然後一直不斷地用假設、測試、求證來建立起一套屬於自己的獨立思考模式。要成為一個創業家,你不能只當一個隨波逐流的水母,不然熱潮過後就等著擱淺在沙灘上。這就是為什麼 appWorks 一直在以各種方式告訴創業者「Start With Why」的原因。

雖說這種洞察的能力並非一蹴可幾,就像一名選手需要好多年辛苦鍛鍊才能登上奧運舞台上一樣,但你不花個一萬小時,哪來創業甜美的果實?

準備好了嗎?這次你需要的可能不只是十萬個為什麼。

( Picture via cleverstrea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