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勞,又怎樣?

澳洲打工度假,前陣子高度討論的事件。其實我也是過來人,就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來 appWorks 之前,我去澳洲追逐夢想,但是花了四年(兩年念書、兩年存錢)的等待。為什麼想出國?原因很單純,就是想出國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大概是小時候外國電影看太多了 XD。

首先,先跟大家簡述一下我在澳洲將近三年的時光:

抵達澳洲後的第三個禮拜,很幸運的,我找到第一份工作 — 漢堡王的廚房幫手。台灣的朋友們都笑說:什麼?跑去澳洲做漢堡?!台灣就有拉,幹嘛去那邊做?但是,沒有多少旅費的我,能找到一份有薪水的工作,已經要偷笑了~ 更何況,以澳洲高於台灣約 3 倍的物價來看,這份兼職的漢堡工比我在台灣正職工作的薪水還高勒。

凡事起頭難,去澳洲的前三個月,因為「心酸」,我幾乎每個禮拜打電話回台灣哭訴。在異地的那種無助感,沒有人可以依賴,沒有人可以幫忙,還有那該死的語言障礙跟自卑感,全部都讓我鼻酸。用破英文跟澳洲員工聊天,但是他們不理會你;被年輕死小孩取笑時,還要裝做聽不懂,然後傻笑帶過;想跟其他外國背包客做朋友,但他們只想要吃豆腐。

直到我勇敢踏出第一步 — 加入一群完全不認識的外國人的旅程時(註一),一切都變了。整整三個月的時間,我跟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伴,一起完成環澳的夢想。是一種台灣人不太能想像的旅行 — 沒有舒適的彈簧床,只能睡在車上、帳棚裡;沒有浴室可以洗澡,只有消毒濕紙巾;沒有龍蝦牛排可以吃,只有自己煮的素食義大利麵跟炒飯(不過一定少不了啤酒 XDD);晚上在一片漆黑的荒郊野嶺(註二),沒有電、網路,不過大家會圍在一起聊天說笑。之中當然還有很多有趣跟荒唐的事情,不過這種事情我光說沒有用,得要自己去體驗才會有感受~

說真的,我玩瘋了。我把我辛苦工作存的錢,全部花光光!把澳洲可以玩的地方,都玩遍了。 1.4 萬英呎的高空跳傘、大寶礁的潛水、180 度的銀河星空、泛舟、野營、騎在奔跑的馬上…等等,該做過的都做了,該花的錢一毛也不留 XDD 跟一群夥伴度過旅程上的種種難關,一同出生入死。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有一股腎上腺素直衝腦門,超棒!

當然,我也是會遇到某些人說澳洲好無聊,在農場工作,誰也認識不到;在市區也只能做黑工(註三)。完成一天辛勞工作後,就也只是煮煮飯、咬咬耳根,然後窩在被窩裡看「越獄風雲」跟「花邊教主」等連續劇,隔天起床繼續工作賺錢。某種程度上,我不懂,為什麼人要讓自己陷入一種毫無選擇的情境中,然後到處感嘆這、抱怨那?除了旅遊的三個月外,我很努力地賺錢,上最討厭的大夜班、清理到處都是嘔吐物的廁所、被酒醉客人吃豆腐,偶爾會覺得疲憊,但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夢想,所以從來也不覺得自己浪費生命在端盤子上。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吃到什麼口味。 –《阿甘正傳》

其實,到國外打工度假,就是另一種人生考驗。在一個語言不通的澳洲,要懂得表現自己的優點這樣才能跟所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爭工作機會;還要建立自己的人際圈,打好關係。說穿了,打工度假的重點不在你學到什麼工作上的技能;重要的是,在這樣的環境中,你怎麼讓自己活下去?怎麼創造出自己的價值?怎麼計畫自己的人生?

我不知道為什麼清大生跟打工度假有什麼關連?(台灣媒體也太厲害)也不懂一個單純的人生體驗會跟台灣社會教育怎麼牽上關係?台勞到底有什麼不對?賺錢養活自己,天經地義阿,學歷高低或是工作貴賤都不是重點。我只知道,人生只有一次,就算是去當台勞又怎麼樣?就是因為當台勞,我才有機會完成我的夢想。很多人想當,都還不一定有機會勒~

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吧~創造出屬於你自己的台勞故事。當然,若想跟我討論心得,歡迎寫信給我。

 

註一:在澳洲,因為土地幅員廣大,再加上大部分背包客們的生活都非常拮据,所以大家會找 Travel Mates 一起分擔油錢、一起輪流開車,然後開始到各地冒險!怎麼找到這群人呢?只要在各大背包旅館貼上公告,並留下你的手機號碼即可。

註二:在澳洲,不能在路邊或是停車位過夜,只能到露營場地,紮營休息。但是背包客為了省錢,就會開到 the middle of nowhere ,然後將車燈關掉,以免被別人發現。

註三:部分亞洲餐廳會將薪水以現金方式給員工。這些員工是不受澳洲政府保障的,因此稱為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