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新創 CEO 要的就是你 #2017轉戰網路

%e6%a9%84%e6%ac%96%e7%90%83-2

April Shih, Recruiting Master (施建怡 / 人資輔導長)

負責協助 AppWorks 新創團隊建立雇主品牌、找到對的人才。加入前任職於英商人才顧問,專門協助台灣、東南亞新創與跨國網路企業徵才。回台前曾在雪梨參與餐飲零售創業,因而燃起了對創業的熱情。對於別人腦袋在想什麼,特別感興趣。畢業於澳洲雪梨大學人資管理系、行銷所。

電子商務超越傳統零售、人工智慧取代人力,眼看著數位巨浪席捲全球,有些朋友應該已開始考慮轉向網路發展,為職涯尋找新的向上動能。當然,轉職不是個容易的決定,有的人可能會擔心自己對網路業不夠瞭解,不確定能否在這個日新月異、瞬息萬變的行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因而裹足不前。

就我的經驗來說,具備網路相關知識或技能,固然可以得到較多機會,但更重要的是,你的個性和面對工作的態度,是否和這個產業的特性與工作型態相符。

為了幫助大家更瞭解網路公司想尋找什麼樣的人才,我特地採訪了六位優秀的網路公司 CEO,請教他們聘用新夥伴時,最重視哪些性格特質。

如果面對轉職你有些猶豫,不知自己是否適合網路業,或許這六位 CEO 的想法可以讓你在做決定時當作參考。

樂於溝通,喜歡團隊合作

在 internet 這個變化快速的環境裡,我們要的是開放、具彈性的團隊,我們重視透明的溝通。
——創業家兄弟 CEO 郭書齊

採訪這六位 CEO 的過程中,我發現,聊到自己的同事時,他們通常會用「團隊」這個字眼,而非「員工」。他們不約而同的告訴我:網路新創非常重視團隊合作,你必須徹底融入整個團隊,樂於和他人溝通、協調,如此,才能和公司一起突破接連不斷的難關。而這也就是為什麼網路新創的領導者都習慣將公司視為一個團隊,每一個員工都是團隊的一份子。唯有整合不同專長成員的能力,並且讓這些成員彼此砥礪、充份溝通,才能讓工作創造出更高的價值。

個性積極,追求成就感

我期待自己能做到充分授權,讓各個領域的人才發揮自己的專長,往共同的目標前進。
——iCHEF 共同創辦人 Ben (吳佳駿)

我對夥伴的期待是,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領域做到頂尖,足以讓自己引以為傲。
——Umbo CV CEO Shawn (關宇翔)

網路新創講求團隊合作,但更多時候,員工必須單打獨鬥,如果你有很強烈的成就動機,除了完成份內工作,還願意進一步挑戰其他任務,當然比較容易在工作上有所表現,為自己爭取更多機會。相對的,你也必須找到一個願意充分授權、提攜員工的主管,因為在職場上,最怕遇到擔心你表現得比他好、甚至不敢聘請能力比自己強的人的主管,這些「天花板主管」往往會變成阻礙公司與人才繼續成長的瓶頸。一個好的領導者會提供足夠的資源,讓員工有發揮潛能的機會,並適時關心員工的成長,讓人才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舞台。

屢敗屢戰,不怕犯錯

我希望我的夥伴願意不斷試錯,只要犯的錯夠多,就比較可能接近成功。
——CHOCOLABS CEO Davidd (劉于遜)

我在面試新人時一定會問他們:「參與專案時,遇到問題你都怎麼解決?」必須透過這類提問來知道應試者會選擇用什麼方法解決問題以及他背後的邏輯,才能更深入的瞭解對方在面臨挑戰時的心態。
——Tagtoo 塔圖廣告科技 CEO Teddy (楊長峰)

網路技術不斷更新,新創環境瞬息萬變,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很難真正掌握使用者的行為和喜好。因此,團隊需要不斷從用戶身上驗證產品,持續的調整、改進,然後,再繼續嘗試。當然,在嘗試的過程中,沒有人有完美的答案,很多狀況可能連 CEO 都沒碰過,因此,團隊成員必須願意試錯,藉此找到比過去更好的方法。

懷抱熱情,勇於踏出舒適圈

我希望我的夥伴能接受工作的高度變動性,並且樂於學習。
——鮮乳坊 CEO 阿嘉 (龔建嘉)

網路新創的工作處處是挑戰與變數,今天的方法可能明天就不管用了。如果對工作內容沒有足夠的熱情、願意在「非舒適圈」的環境接受磨練,鬥志很快就會消磨殆盡。因此,投遞履歷之前,不妨透過官網上的資料及面試時的提問,來理解創辦人的理念、公司願景,並仔細評估這跟你想要的職涯發展是否吻合。

徹底了解自我

接觸人才時,我們會花很多時間去了解他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CHOCOLABS CEO Daivdd (劉于遜)

好的領導者都會想瞭解員工加入公司的動機,希望自己可以滿足對方的期待,進而帶領團隊往同樣的目標前進,畢竟,唯有員工個人與公司目標一致,才能發揮相互提攜、加分的效果。相對於此,你必須很清楚自己的興趣和個性,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喜歡什麼樣的工作環境?希望工作在生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釐清這諸多問題後,你才能明確判斷自己要往哪個方向前進,也才能在轉職的路上做出最正確的選擇。

希望這些 CEO 的現身說法解答了你的疑惑。如果你內心深處的火苗也因此點燃,歡迎你勇敢轉戰網路,和我們一起用 Internet 的力量改變世界。

2017 冬季 AppWorks 聯合大徵才已熱烈展開,包含上述 6 家企業在內的 85 家優質 Internet 公司,提供 787 個熱門職缺,這些明日之星團隊求才若渴,歡迎你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