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可以在矽谷以外

眾所周知,矽谷是網路創業天堂,那裡天氣宜人、創投資金雄厚,同時聚集頂尖科技人才。最新的 PwC Moneytree 的報告即指出,全世界 40% 的熱錢都在投資矽谷。矽谷一個創投基金動輒幾億美金,但在矽谷以外的地區,即便是鄰近的南加州,平均還不到灣區的三分之一。攤開矽谷成功培育出的科技公司,其中不乏 Apple、Google 與 Facebok。這讓矽谷的創投願意承擔更大風險,一出手投資往往就是幾百萬美金,賭的是這些新創公司是否能成為下一個 Google、eBay、Skype。

矽谷的創業風氣行之有年,那裡大型網路公司林立,擁有豐沛的創投資金,時至今日還持續擴張規模與招募新員工。但優勢同時也是它的限制,在矽谷的公司因此更強調「技術」、「圈地為王」與「眼球吸引力」;而且他們正面臨一個棘手的問題,就昰公司難以找到員工。你可能需要跟 Facebook、Zynga、Twitter 搶人才,或是從 Google、Apple、Yahoo 挖角,同時得付出年薪 10~20 萬美金的報酬,只為了聘請一名優質的工程師,還得擔心他明天就打包跳槽到另一家等了 IPO 的好公司。更棘手的是近來你甚至有錢也招不到人,因為愈來愈多有理想抱負的工程師都跑去 Y-Combinator 創業了!

或許是先天環境不如人,或許是競爭沒那麼激烈,矽谷以外的創投看待投資的角度反而比較務實。新創公司必須提出可行的計畫,具有良好的獲利潛力,有時甚至必須已經產生現金流,才有機會向創投募資。這使得矽谷以外的創業人,必須思考的不只有創意或技術,而是消費者真正需求的服務。變則通的情況下,產出的價值不容小覷,紐約的 Gilt 、芝加哥的 Groupon、西雅圖的 Zillow 等等,也都能夠在市場上異軍突起。也就是說,在矽谷以外,其實還有許多人才濟濟、有待開發的地區,等待年輕、熱血、有抱負的創業人去播種收成。

台灣即是一塊豐饒的土地,我們依山傍海、人才輩出。在台灣創業,不需要高額資本,20 萬新台幣就可以請會計師簽證開公司;而且我們享地利之便,自小就接受多元文化,激盪出來的創意隨手可得;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務實,沒有光炫奪目的舞台,打江山靠的是真功夫。此外,矽谷有專門投資網路公司的創投,在台灣也有 appWorks 之初創投,特別專注在培育早期種子團隊;矽谷有 Y-Combinator,台灣也有「appWorks 育成計畫」,提供矽谷精神的網路創業環境,讓同樣想創業的人齊聚一堂,互相交流,發揮 1+1>2 的效果。

矽谷作為主戰場,你必須付出更高的代價,更多的資金、更先進的技術、招募更多的人才,還得時時刻刻擔心後勤補給不足。台灣沒有矽谷的廝殺慘狀,卻有不輸矽谷的資源,和全球華人廣大的市場潛力。因此,有心創業的你,怎能不趕緊捲起衣袖,整裝備戰。

而針對在台灣網路創業的需求,之初特別設計了 appWorks 育成計畫。第三屆目前已經開始接受申請,更多資訊請參考育成計畫頁面,或直接開始填寫這份表格申請。

江山代有才人出,期待看到你們的加入!

(Picture via Francisco@flickr under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