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School 2 週年成果報告:iOS 班畢業 59 位學員,就職率達八成

Enid Tian, Head of AppWorks School (田育欣 / 之初學校校長)

Team AppWorks 原生成員,2011 年起以實習身份加入,畢業後升格為投資分析師,而後轉任 AppWorks School。台大財金系畢,輔 AIESEC 與國標拉丁舞,熱愛舞蹈與所有美的事物。

近幾年,台灣的電商、Fintech、AI 等數位產業持續快速發展,正是需要大量軟體工程師投入的關鍵時刻,然而根據 104 人力銀行的調查,2018 年 2 月份,軟體設計工程師類職群,在 104 上就有近 2 萬個職缺,但相關求職人數卻僅有 5 千人,顯示人才供不應求的情況相當嚴重。


圖說:台灣軟體設計工程師的職務供需趨勢
資料來源:104 人力銀行

由於目前各大專院校的電機、資工相關系所尚未能擴大招生,以滿足市場上的人力需求,因此,2016 年 4 月 AppWorks 決定成立 AppWorks School,為台灣培育數位人才,幫助更多優秀的人才學習程式設計,踏入極有前景的數位產業。

而在成立滿兩年的今天 ,AppWorks School 已有五屆 iOS Class 的學員結業、順利踏入職場。 這些班級均採取實作導向的訓練方式,目標是為業界培養有能力自己動手解決問題,具有實際開發經驗的程式設計師。在我們的培訓及輔導下,截至目前為止,結訓的 59 位校友中,已有 48 位順利投入網路產業,成為軟體工程師,就職率高達 80%。

經過這段時間的耕耘,我們對台灣的工程師需求和教育環境有以下幾點觀察和心得,在此與大家分享。

一、非本科系也能成功轉職,技術之外,人際溝通與學習力也是重點

到目前為止,AppWorks School 的 iOS Class #1 – 5 共計有 59 位校友結業,結業後的就職狀況如下方表格所示:全職投入網路產業的學員共計 49 位, 1 人為 Project Manager,其他 48 位均為軟體工程師。


而在這 49 位學員中,僅 7 位是電機/資工畢業的「本科系學生」,若將資管/管科/資科等科系一併列入計算,也只有 16 位學員,共計占 33%,其餘 67% 均是非相關科系畢業的學員,其中甚至有教育/心輔或政治/法律/經濟學系等俗稱「文組科系」的學員順利跨過轉職門檻。


圖說:AppWorks School / iOS Class #1 – 5 學員畢業科系統計

根據以上統計,我們認為學習程式開發並非理工科學生的專利,因為在組織運作的過程中,工程師不只需要技術專業,也需具備溝通能力,如果不能與團隊順暢合作,反而會對組織運作形成障礙,所以溝通能力也是企業主在召募工程師時相當重視的一項要素。相對的,即使過去沒有學習程式的經驗,若善於了解使用者需求,又充分展現出積極學習的動機,以及對程式開發的熱情,非本科系的學員一樣也能順利找到欣賞自己的伯樂。

iOS Class #3 的學員 Celeste,過去在生醫領域做研究,進入 AppWorks School 前完全沒有程式背景,但她卻因為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轉職動機,且知道如何解決開發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讓 AppWorks School 的合作企業感到相當驚艷,決定發出 Offer Letter。

二、App 成為企業標配,學員畢業後平均僅 26 天即可到工作

Mobile App 的開發需求自 2007 年 iPhone 上市後大量增加,近 10 年來,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無論是小型新創或是集團企業,均持續探索如何透過行動裝置提供更進階的服務。儘管網路業界不時出現 App 開發需求已達飽和的說法,但觀察與 AppWorks School 合作的企業夥伴,以及學員結訓後的求職過程,我們發現 App 工程師需求仍然非常龐大。

這個現象主要是因為在人手一機的時代,企業除了需要以 App 為消費者提供服務,針對內部的管理及溝通,也傾向透過開發企業內部專用 App,來提升組織的運作效率。此外,許多大企業在剛開始提供 App 服務時,為求快速、簡便,多半選擇將 Web 服務直接包裝成 App ,「先求有」,但隨著消費者習慣的改變,App 服務已經到了必須「求好」的階段,許多企業都開始打造全新的開發團隊,以求優化 App 服務,提升使用者體驗。


圖說:AppWorks School / iOS Class #1-5 學員求職天數統計

而從人才供應端來說也可發現到同樣的狀況,以 AppWorks School 為例,結業後馬上選擇求職的 45 位學員 [1], 絕大部分在結訓後 50 天內就能找到工作,平均求職天數為 26 天,甚至有學員在結訓前就收到 AppWorks School 合作企業的 Offer。

根據求職網站 yes123 於 2017 年中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新鮮人求職平均所需時間為 66 天,比 AppWorks School 的畢業校友整整多了 40 天,這樣的差距,除了展現出 AppWorks School 學員在結業時已具備充分技能,足以進入職場貢獻所長,同時也證明了目前企業界對 App 開發者與軟體工程師依然有相當大的需求。

三、國內外企業競相爭取優秀人才,軟體工程師薪資相對優渥

近年,台灣的數位產業急速發展,除了網路新創持續需要大量軟體工程師來開發商品或服務,眾多尋求轉型的中、大型企業,也需要優秀程式設計師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事實上,眾多國際網路公司也已將觸角伸入台灣,在此設立研發中心,積極延攬台灣的軟體人才。如新加坡商 Carousell 2017 年在台灣成立了由 20 位軟體工程師組成的研發團隊;來自新加坡的 ShopBack 在台灣大舉招募後端工程師;美商 Innova 也來台設立據點,目標是建立 500 人規模的研發工程團隊。

各方競相爭取人才,使得軟體工程師的薪資待遇較同樣資歷的其他職務工作者高出不少,根據 104 人力銀行的薪資情報調查,新鮮人軟體工程類的職缺,平均月薪為 NT$ 40,000,若年終獎金以 2 個月計算,年薪約 NT$ 560,000。而 AppWorks School 學員結業後,有揭露薪資待遇的 42 位學員中,其第一份工作的年薪中位數為 NT$ 624,000,平均數為 NT$ 635,000 ,平均較市場高出 13% 左右。

就長期發展而言,資深工程師的薪資一樣相對豐厚,著名直播平台 17 日前招募工程師,資深者年薪至少 NT$ 100 萬以上,如有能力跨出台灣,挑戰海外網路公司,甚至有機會拿到 NT$ 10-20 萬的月薪。

在全球新創與大型企業求才若渴的當下,軟體工程師可說是未來十年最有前景的工作之一。只要願意花時間、踏實磨練開發技術,順利進入網路公司,都能有不錯的發展。網路與軟體科技對人類的生活影響,仍在持續擴大中,對想要在關鍵的一刻參與時代變革的人而言,成為一名軟體工程師,絕對是一個最佳選擇。

為此,AppWorks School 也在將 2018 年投入更多資源,針對不同技術人才的需求,開設不同的班次,除了已有五屆學員畢業、在業界享有口碑的 iOS 班將持續招生,也因應企業的強烈需求,開設了 Android Class 與 Frontend Class,其他如 Backend、Data Engineer 等技術班次也都在規劃中。

我們非常期待可以在台灣數位產業起飛的此刻,貢獻一點微薄的力量,更希望能夠幫助台灣的人才,透過我們設計的課程,開發自己的潛能,在網路這個前景無限美好的舞台上,一展長才。

AppWorks School 2019 年春季學期,iOS、Android 及 Web Class 正在招生中,歡迎想投入網路產業的你申請加入,或推薦給有需要的朋友:http://bit.ly/2qJiZ5S,報名到 11/25(日) 23:59 截止喔!


[1]結業後,有部分學員因為選擇創業或其他個人因素,並未在第一時間 (90 天內) 投入網路產業,待個人因素解除後,才重新求職,因此不列入統計,投入其他產業工作者亦不計入。 返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