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10 週年暨 2020 年終總回顧:生態系整體價值突破百億美元,創投基金、公司同步展開獲利

正值歲末年終之際,2020 年創立滿 10 週年的 AppWorks,在今日 (2/2) 公布過去 10 年的經營成果,尤其在疫情衝擊之下的 2020 年,AppWorks 以及其生態系新創仍舊大步逆風前行,旗下基金與 AppWorks 公司本身也開始產出健康獲利,整體進入收成階段。

在 2020 年,剛走過第一個 10 年的 AppWorks,影響力持續放大。包括 AppWorks Accelerator 創業加速器、The AppWorks Ecosystem 校友生態系、AppWorks Funds 創投基金,以及 AppWorks School 數位人才培育等各主要服務,AppWorks 都寫下重要里程碑,推升台灣在大東南亞 (東協 + 台灣) 數位經濟的重鎮地位。展望下一個 10 年,AppWorks  的目標是在日益數位化、自動化、去中心化的 21 世紀中,繼續扮演一股推升的力量,讓大東南亞能居於領先的地位。

AppWorks 生態系里程碑:2020 年整體價值、募資金額、營業額翻倍成長,整體價值首度突破百億美元

2020 年,AppWorks Accelerator 宣佈聚焦在 ABS 策略,限定招募來自 AI、Blockchain 與 Southeast Asia 的團隊。這一年,對加入 AppWorks 的創業者來說,過得並不容易,因應疫情帶來各種挑戰,得要展現絕佳的創新與韌性,在 2020 年自 AppWorks Accelerator 畢業的 AW#20、AW#21 兩屆中,共有 51 支新創團隊,其中,有 27 支來自 AI / IoT 領域,另外有 13 支來自 Blockchain / Crypto 領域,超過 62% 的創業者來自大東南亞,包括香港、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由於疫情造成國境封閉,AppWorks Accelerator 也改為兼顧線上與實體活動的混合模式,以利創業者更方便參加。

隨著 AW#20 與 AW#21 兩屆生力軍加入,以及 AppWorks 生態系所有新創的共同努力,在 2020 年帶動 The AppWorks Ecosystem 新創生態系大幅成長。活躍新創累積至 395 家、共 1,331 位創業者;全體總價值達到 110.7 億美元,較前一年大幅成長 160%;生態系累積募資金額為 23.6 億美元,年增率達 140%;所有新創的加總年營業額來到 80.5 億美元,較 2019 年大幅成長 162%;整體新創提供的就業人數達 17,359 位,年增率為 73%。

其中,全體總價值、累積募資金額、整體年營業額均有一倍以上的成長,較 2019 的 29%、36%、98% 高出許多,顯示出疫情之下,AppWorks 生態系新創,仍舊快速且健康的成長,成長幅度甚至超越疫情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80.5 億美元的加總年營業額,相當於 1.3% 台灣的整體 GDP,1.7 萬工作機會則相當於 0.15% 台灣的工作人口,代表所有 AppWorks 生態系新創加總起來的力量,已確實帶來可觀的經濟推升力,並為創造就業提供具體貢獻。

巧合的是,AppWorks 生態系全體總價值在 10 週年這一刻,在疫情加速數位轉型、應用及新商業模式的帶動下,突破百億美元大關,不僅因此寫下新頁,也代表 AppWorks 生態系的規模與影響力,將在 2021 年起的下一個十年,換檔進入另一個成長階段。

回顧 2020 年,AppWorks 生態系中有多家新創,繳出了以下的好成績:

AppWorks 生態系新創好成績:ShopBack 成功進軍越南市場;Mighty Jaxx 完成 500 萬件收藏品認證

醫療科技新創 iWeecare 愛微科 (AW#9) 在 2020 年宣佈獲得 240 萬美元 Pre-A 輪延伸投資。在疫情當下,iWeecare 站在防疫最前線,開發出世界上最小的連網智慧體溫貼片「添寶」(Temp Pal),並加速佈局中國與美國等國際市場。

大東南亞最大電商現金反饋平台 ShopBack (AW#13),在 2020 年完成越南市場落地與拓展。目前,ShopBack 已成功進軍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台灣、泰國、越南、澳洲、韓國等 9 個重要市場。

2020 年,ShopBack 成功進軍越南,目前版圖涵蓋 9 個亞太區的重要市場。

台灣領先的科技求職平台 CakeResume (AW#14),在 2020 年宣佈完成約合 90 萬美元的種子輪融資,計畫將把這筆資金,用於拓展日本與印度市場,並致力成為亞洲最大的科技人才平台。

提供業界領先的行銷機器人訂閱服務 (SaaS)、來自香港的新創 Omnichat (AW#16),在 2020 年完成 80 萬美元的種子輪融資。整體而言,Omnichat 能為電商客戶帶來顯著的業績成長,例如,轉換率比電商整體平均高 3 到 7 倍。站在既有的成功基礎上,Omnichat 預計在 2021 年啟動大東南亞拓展計畫。

台灣領先的數位身份驗證解決方案 AuthMe (AW#18),在 2020 年與 MyData 數位服務個人化平台進行串接測試時,意外發現 MyData 平台及戶政系統存在資安瑕疵,所幸迅速通報政務委員唐鳳,針對漏洞進行調查,在 24 小時內完成漏洞修補並將 MyData 平台重新上線,重啟服務。

打造由技術驅動的潮玩與收藏品的交易平台 Mighty Jaxx (AW#20),在 2020 年獲得 320 萬美元融資,至今,Mighty Jaxx 已與全球數百名藝術家,以及 Marvel、DC、Disney、New Balance、Fox 等國際品牌合作,預計在 2020 年,完成 500 萬件潮玩與收藏品認證。

Cryptokitties 開發商 Dapper Labs,宣佈與 NBA、UFC 等 IP 擁有者合作,並推出專為娛樂生態系統所設計的新公鏈 Flow,完成 Token 社群銷售,募資 1,800 萬美元。

台灣最大 SaaS 模式的餐飲 POS 系統 iCHEF,完成 500 萬美元 B 輪融資,在台灣、香港、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市場,成功累積超過 8,000 家餐飲客戶,同時成功與 Uber Eats 及 foodpanda 等平台整合外送服務,並正式啟動 IPO 計畫。

亞洲領先的旅遊體驗電商平台 KKday,成功完成 7,500 萬 C 輪融資,在策略投資人的支持下,這輪資金將用於深化國際拓展。

除了事業上的好消息,AppWorks 生態系也陸續有校友宣佈人生好消息。在 2020 年,同為 AW#15,來自香港 Origami Labs 的 Kevin Wong,與 Flipweb 的 Tina 林姸廷共結連理;同樣也是 AW#15,來自韓國 Codibook 的 Matthew 李侑錫,與同屆的 Hanna 吳小涵在 2020 年邁入婚姻的新人生階段。這是繼 2019 年 AW#15、WriteTime 手寫時光的 Richard 竺佳慶,與同屆的望月女子谷慕慕 Fiona 史文妃締結百年之好,成為首對 AppWorks 夫妻後,第二及第三對 AppWorks 夫妻。 

AppWorks Funds II 績效卓越:TVPI 達 2.5 倍、DPI 達 1 倍、IRR 達 26.5%,優於全球前 1/4 創投與私募基金 

經過 10 年的努力,AppWorks 今日已是大東南亞區管理資產規模最大的早期創投之一,旗下三支創投基金,總計達 1.76 億美元,累計投資 56 家新創,目前為止創造 4 個 IPO、1 家十角獸 (Decacorn,價值 100 億美元以上)、1 家獨角獸 (Unicorn,價值 10 億美元以上),以及 6 家半人馬 (Centaur,價值 1 億美元以上)。

在 2020 年,AppWorks Funds 持續深耕 AI、Blockchain、Southeast Asia 三大重點領域,共有 9 筆投資案。包括台灣領先的共享電動機車平台 WeMo Scooter、印尼最大的快時尚 OMO 傢俱零售商 Fabelio、台灣年輕世代最常使用的社群媒體平台 Dcard 等。

此外,2014 年設立,目前進入收成期的 AppWorks Fund II (本誠創投基金) 在 2020 年繳出亮眼的投資績效,收益乘數 TVPI (Total Value to Paid-in-Capital) 達 2.5 倍,已分配收益乘數 DPI (Distribution to Paid-in Capital) 達到 1 倍,年化內部報酬率 IRR (Internal Rate of Return) 達 26.5%,皆勝過同時期全球績效前 1/4 的創投與私募基金,為投資人創造優異的財務報酬。

資料來源:Cambridge Associates

跨越 1 倍已分配收益乘數 DPI,除了代表 AppWorks 已開始實質貢獻獲利給予基金股東,同時也代表 AppWorks Fund II 開始支付收益獎金 (Carried Interests) 給予 AppWorks,讓創業 10 年的 AppWorks 正式開始獲利,並且一口氣彌補過去 10 年所有的累積虧損。

這些獎金絕大多數已分配給 AppWorks 團隊全體成員,感謝同仁們過去 10 年的辛勤付出。加計所有獎金,AppWorks (合夥人以外) 同仁的平均年薪,在 2020 年達到 243 萬新台幣,初步拉齊與國際投資機構的水準。接下來幾年,隨著 AppWorks Funds 投資案陸續實現收益,AppWorks 計畫持續拉高同仁的年薪,以吸引並留下國際最優秀的生態系經營、投資人才。

AppWorks School 關鍵數字:256 名畢業學員,92% 順利轉任軟體工程師

人才是新創企業最重要的資產,為了因應新創以及網路企業對軟體工程師的龐大需求,同時也提供想投入數位、網路與電商產業的人才,重新快速學習與成長的機會。AppWorks 在 2016 年 6 月開辦 AppWorks School,現經營有 iOS、Android、Front-End、Back-End 與 Data Engineering 專班。透過免費、實作、高效、與業界結合的紮實培訓計畫,培育新一代的優秀工程師。

自 2016 年創辦以來,AppWorks School 已有 256 名學員順利畢業。其中 92% 的畢業生,順利轉職投入軟體產業,在 iCHEF、91APP、KKBOX、LINE TV、WeMo Scooter、LineTaxi、PicCollage、Hahow、VoiceTube、Bonio、Omnichat、Gogoro 等知名新創中服務,年起薪中位數為 25,060 美元 (約 70 萬元新台幣)。

AppWorks School 成立四年多來,已有 256 名畢業學員,其中 92% 順利轉職為軟體工程師。

林之晨總結 AppWorks 經驗:創投是加速社會新陳代謝,幫助有志者上進的關鍵物種,下個十年,將在台灣與區域催生更多 AppWorks

回顧創辦至今的第一個 10 年,AppWorks 董事長暨合夥人林之晨說:「沒有奇蹟、只有累積。經過長期且持續的 20 哩行軍,AppWorks 的飛輪已高速運轉,在 2020 年大放異彩。生態系近 400 家活躍新創價值跨越 100 億美元、貢獻每年 80 億美元產值與超過 1.7 萬個工作機會,創投基金展現健康獲利,產生實質收益給予股東,AppWorks 公司本身亦彌補累虧,進入長期獲利階段。換言之,AppWorks 過去 10 年為台灣與區域深耕新創生態系,催生出巨大且實質的數位經濟產出,以及大量的新興工作機會,不僅沒有消耗一塊錢社會資本,還創造出新的資產給予股東與員工,這就是『創投』這個物種神奇的地方。」

他更近一步指出:「一個社會要加速新陳代謝,促進轉型,提供有志者上進的機會,需要更多像 AppWorks 這樣的創投 — 我想台灣與東南亞,至少可以再有 10 個 AppWorks。因此,放眼下個 10 年,AppWorks 除將本著由『創業者、為創業者』的初衷,持續經營加速器、校友社群與創投基金,協助更多新創、促進他們與企業雙贏合作,以此推動大東南亞區域數位經濟的發展,我們也將投入『創投生態系』的深耕,催生更多優質創投,尤其是早期創投,透過他們來加速台灣與區域的發展。另一方面,AppWorks School 規模化也將增速,提供更多想轉職科技公司的人才,最有效的衝刺環境。換言之,基於目前的基礎,下個 10 年,AppWorks 將全面加速、放大我們的貢獻,請大家跟我一起期待,20 週年時 AppWorks 能呈現的 Impact。」

歲末年終,趁此回顧機會,林之晨也代表 AppWorks,對曾協助過 AppWorks 的各界夥伴致謝。他說:「衷心感謝過去 10 年來,給 AppWorks 機會、接受我們服務的 1,331 位創業者,也感謝所有過程中不求回報、熱情輔導他們的 AppWorks Mentors,還要感謝包括 AWS、GCP 在內的所有加速器平台夥伴,以及 AppWorks Funds 的投資人,政府部門的夥伴,在過去 10 年給我們的支持和指導。當然也要感謝媒體朋友們對 AppWorks 以及眾多 AppWorks 新創的長期關心,謝謝你們持續講述這些故事,激勵更多有為亦若是的年輕人。此外,更要感謝所有參與過這段旅程的每一位同仁,如果不是你們的參與和貢獻,AppWorks 無法達到今天的里程碑。最後,我想藉這個機會感謝當初慷慨借款千萬,讓 AppWorks 得以成立的天使投資人、我的母親林靜芸醫師,您的善款,催生了如今對台灣的巨大貢獻,外公外婆在天上看到,應該會覺得非常驕傲。謝謝大家,往後的 10 年,還請繼續支持、指教。」

AppWorks 董事長暨合夥人林之晨期待在既有的基礎上,AppWorks 的下一個 10 年將更為精彩。

【歡迎所有 AI / IoT、Blockchain / DeFi、面向東南亞市場的創業者,加入專為你們服務的 AppWorks Accele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