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與 Blockchain 創業者,你符合幾個「獨角獸特質」?

Sandi Wu, Analyst (吳岱蓉 / 分析師)

負責 Accelerator 與投資。加入 AppWorks 前,任職於富邦產險電子商務部,負責線上投保平台的專案管理及 Email 行銷,喜愛探究數字背後的意義。曾前往芬蘭交換學生半年,期間走遍半個歐洲,喜歡寂靜的自然風景勝過繁華的現代都市。畢業於台大財金系,擔任系女排隊長,熱愛美食、排球、旅遊及挑戰新事物。

每一位創辦人在創立公司的第一天,都希望自己的 Startup,未來可以成為獨角獸,即使沒有達到 10 億美元估值,也要是一種很特殊的存在

然而,事實上是,一家新創成為獨角獸的機率奇低無比。根據美國市場研調機構 CB Insights 發布的研究報告,追蹤 1,119 家在 2008-2010 年獲得種子輪投資的美國科技新創公司,發現其中只有 1% 的新創公司,能夠成長為獨角獸等級。

究竟什麼樣的新創才能成為獨角獸?「祂」的創辦人又具有什麼特質?為了回到這個問題,AppWorks 團隊決定深入分析所有 235 家近十年內的新創獨角獸,我們從完整名單 (歡迎下載) 開始,接著花了很大功夫透過 Crunchbase、Unicorn Leaderboard、Google、Baidu、LinkedIn 等網站,找出每一位創辦人的性別、年齡、學歷、過往經驗等資料,並比對其他創業者的統計資料,以及 AppWorks 過往 8 年來累積的資訊,來分析各種創業者屬性與創業成功的相關性。以下就是我們這個為期 5 個月的 Unicorn DNA 研究,所得出的幾個重要結論:

1. 53% 的獨角獸創辦人年齡在 26-35 歲之間,比平均年輕 10 歲

創業成果能夠晉身獨角獸,有 53% 的創辦人在創業時的年齡為 26-35 歲。相比 MIT 的研究中,所有的美國新創企業創辦人的平均年齡為 42 歲,能夠打造出獨角獸的創辦人,平均年齡低了大約 10 歲。在 AppWorks Accelerator 歷屆校友中,總共有 925 位創辦人,他們加入時 AppWorks 的平均年齡大約 30 歲。

在 AI 與 Blockchain 領域,則呈現 AI 創業者的年齡較長的現象。AppWorks Accelerator 從第 17 屆 (AW#17) 開始,限定招募 AI 和 Blockchain 的新創進駐,在他們身上,我們發現 AI 新創的創辦人平均年齡為 32,再深入分析發現,超過 10% 創辦人都擁有博士學位,因為與 AI 有關的專業知識,通常是到碩士博士才有相關的課程,所以創業的年齡較長;Blockchain 新創的創辦人平均年齡則為 30,因為 Blockchain 的應用,在近兩三年才開始蓬勃發展,學校也是這幾年才開始有 Blockchain 相關的研究,這些創辦人中,有 18% 都是畢業即創業。

然而,相比年歲多寡,AppWorks 更重視創業者相較其他同年齡的人,想法是否更成熟、思考是否更全面,以及和自己比較,在一段時間內的成長或進步幅度。在 AppWorks Accelerator 進駐期間,身邊就有一群同樣運用 AI 和 Blockchain 創業的同儕在身邊,彼此交流砥礪,遇到任何問題,可以互相交流,一起找解決之道,而看到別人的成長,也會因此受到激勵,這些是許多畢業的校友認為在 AppWorks Accelerator 進駐六個月中,獲得最大的收穫。

2. CS 背景佔 29%,雙主修 MBA 有加分作用

在近十年的 235 位獨角獸創辦人中,68% 只主修一個科系,其中有 29.3% 念資訊科學;32% 則是雙主修,雙主修中有經過 MBA 訓練的佔 32%。相對的,AppWorks 生態系的 925 位創業者,則有約 40% 畢業於資訊科學相關系所。當創辦人自己就是工程師,在研發產品的時候,可以更掌握產品的方向,在尋找 PMF (Product Market Fit) 的過程中,也可更快速進行修正。若在創業之前,能有對商業世界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例如修過 MBA 學位,那就能夠結合資訊相關的專業,能夠更快速掌握市場、產業的變化邏輯。

事實上,在創業的漫漫長路上,專業背景只是一切的起點,創業者善用各式資源持續的學習與進化,才是關鍵。這也是為什麼創業加速器通常會協助創業者,與有 10 年、20 年以上經驗的創業前輩連結,向他們學習。在 AppWorks 來說,我們長期合作的成功創業家 Mentor 共約有 60 位,他們都非常願意以過來人的身份一對一輔導,減少年輕創業者走錯路、繞遠路,提升成為獨角獸的機率。

此外,在三人行必有我師的創業圈,加速器的校友網路更是重要的資訊、觀念來源,也因此由 328 支活躍新創團隊、共 925 位創辦人組成的 AppWorks Accelerator 校友網絡,是許多創業者加入 AppWorks 的最主要原因。

3. 連續創業者,創造 Unicorn 的機會較大

連續創業者,擁有更豐富的創業經驗與見識,有更高的機會打造出獨角獸。根據 AppWorks 的統計,在過去 8 年所有來申請 AppWorks Accelerator 的超過 6,000 位創辦人中,僅有 20% 是連續創業;而在 235 家新創獨角獸的創辦人中,則有 45% 為連續創業。表示連續創業者雖然在創業圈是少數,但卻能創造更多的獨角獸,由此可見,連續創業者創造獨角獸的機會較大。

有創業經驗,不管經驗是成功或是失敗,都比第一次創業就成功的機率來得高。建議初次創業,可以找有創業經驗的夥伴加入,增加成功的機率。

尤其 AI 和 Blockchain 新創更要把握機會。因為 AI 和 Blockchain 的應用,都還在發展階段,現在就開始創業,趁著市場還有許多機會時盡快累積經驗,等到時機成熟,就已經擁有比別人更多的創業經驗、也擁有更高的成功機會。

4. 獨角獸新創的共同創辦人數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

在我們分析的 235 家新創獨角獸之中,若創辦人年齡低於 25 歲,有 80% 以上都是由 2 位以上共同創辦人所創立;26-45 歲的創辦人,一位、兩位、三位創辦人的分布就十分平均;而 45 歲以上的創辦人,有 60% 都是一人創業。

年輕的創業者,若認為自身經驗不足,建議找志同道合的戰友共同創業,除了可以彼此互補不足之處,在制定策略時,也能有不同面向的思考;而年長的創業者,通常擁有更多經驗和人脈,則可以從創業導師身上學習如何當一個好的領導者。

針對 AI 和 Blockchain 新創,建議創業團隊中,至少要有一位技術專家,因為技術在 AI 和 Blockchain 創業中佔了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一切的基礎。這位身為技術專家的共同創辦人,是開發新產品與服務的靈魂人物,在決策的時候,就能同時考量技術團隊能不能完成、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完成,溝通上會更有效率。

以上就是 AppWorks 深入分析了 235 家新創獨角獸的創辦人,所歸納出來的特質。你符合幾點呢?當然,這些分析結果都只是正相關關係,不是代表絕對的因果,也不是不符合上述特質,就無法創出超級成功的企業。最後建議有志打造成功 AI 和 Blockchain 新創的創業者,越早開始越好,不要急於第一次創業就大成功,可以盡量嘗試、從中學習,才能累積更多心法運用在第二、第三次創業中。也歡迎 AI / Blockchain 創業者,在創業路上有任何問題,隨時與我聯絡。

【現在就是創辦 AI / Blockchain 新創的最好時機,歡迎這兩個領域的創業者,加入專為你們服務的 AppWorks Accelerator

Photo by Tim Ereneta on Visual H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