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宣佈將加速器、Web3 升級為事業單位,並內部晉升負責人

AppWorks 在今日宣佈完成新一輪內部晉升,包括協理陳敬旻、曾意晴以及投資經理若林純 。(由左至右)

長期耕耘大東南亞新創生態的 AppWorks,在今日宣佈完成新一輪晉升與組織升級。將加速器升級為事業單位,並由投資經理升任協理的陳敬旻帶領;同時也成立 Web3 事業單位,晉升投資經理曾意晴為協理帶領;同時,AppWorks Beacon Funds 計畫,由分析師升任投資經理的若林純 (Jun Wakabayashi) 主導。此外,AppWorks 也持續提高薪資福利,貼近國際同業機構的水準,截至 2021 年底,AppWorks 合夥人以外同仁的平均年薪為 334 萬新台幣,年成長 26%。

透過組織機構化、內部晉升以及提高薪資福利,AppWorks 希望持續吸引、留下優秀人才,因此更系統化的協助創業者、企業等生態系各面向的利害關係人,幫助台灣抓住 AI、Web3、東南亞等典範轉移,所帶來的崛起與轉型機會。

AppWorks 加速器事業單位的策略目標,除了繼續招募來自 ABS (AI、Blockchain、Southeast Asia) 三大成長引擎的優秀創業者,加入每年兩屆的 AppWorks Accelerator,深化 AppWorks 生態系與創業者社群,也將加速開展與大企業的合作,推動以大企業為主體、AppWorks 協力營運的垂直加速器,協助大企業更有效率、更具規模的與各式新創展開策略合作,順利完成數位轉型。

AppWorks Accelerator 自 2010 年成立以來,畢業的活躍新創已達 435 家、共 1,402 位創業者,所有新創加總年營業額達 139 億美元、累計募資達 47 億美元、為台灣與區域創造 20,169 個就業數。由 AppWorks 與緯創,在 2021 年展開合作的 Wistron Accelerator 垂直加速器,也將同步以每年兩屆的速度,招募優秀的 AI、物聯網、雲端、資安、教育與醫療新創加入。

帶領加速器事業單位的協理 (Principal) 陳敬旻 (Alyssa Chen),經營包括 AppWorks Accelerator、Wistron Accelerator 等服務,以及 AppWorks 校友、Mentors 等社群,同時長期擔任 CEO 峰會秘書。樂於陪伴創業者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火箭,大學時期曾於 AppWorks 實習,碩士畢業後加入華山文創園區,負責新銳文創品牌的招商與媒體合作。2016 年回到 AppWorks 擔任分析師 (Analyst)、2019 年升任經理 (Associate),期間帶領 AppWorks Accelerator 快速成長與區域化,2018 年重新定位為專注於 AI、 Blockchain 的加速器,2020 年起隨疫情轉型為 Hybrid 模式,2021 年成功與緯創合作推出垂直加速器。畢業於政大德文系、政大國際傳播所。

另一方面,成立 Web3 事業單位的策略目標,是在技術、商業模式、產業結構更加快速變動與疊代的 Web3 典範轉移中,讓 AppWorks 能有更豐沛的資源與能量,協助優秀的區塊鏈創業者提升擴大顛覆的範圍與速度,並全力幫助 Web1 / Web2 的校友新創,更快 Pivot 到 Web3。AppWorks 從 2018 年開始聚焦在區塊鏈的發展以來,至今已加速、投資來自 Web3 領域共 75 家活躍新創、141 位創業者,佔整體生態系超過六分之一,著名的 AppWorks Web3 生態系新創包括 FLOW / Dapper Labs、Figment、Animoca Brands、Blocto、Concept Art House、XREX、Dappio、XY Finance / Steaker、LikeCoin、Numbers Protocol、Lootex、Matters、Pelith、Fandora NFT…等。

帶領 Web3 事業的協理曾意晴 (Ching Tseng),大學時曾於 AppWorks 實習,2015 年政大企管系畢業後,正式加入擔任分析師,期間代表 AppWorks 從 A 輪協助 CHOCO TV 一路到被 LINE 併購退場。2019 年升任經理,主要負責招募區塊鏈新創與投資,帶領 AppWorks 從無到有,長出蓬勃 Web3 生態,並站上國際一線區塊鏈投資舞台,主導 Dapper Labs / Flow、Animoca Brands、Blocto 等成功投資案。

AppWorks Beacon Funds 策略,則是 AppWorks 邁向區域化,打造創投、加速器生態系的重要基礎之一。過去幾年來,AppWorks 以管理公司自有資金陸續投資包括 Pantera、Animoca Ventures、AC Ventures、Asia Partners、Golden Gate Ventures 等在內,專注 Web3 與大東南亞不同國家、領域、階段的超過 20 支創投基金,除了輸出 AppWorks 長期經營創投、加速器、新創生態系的 Know-how 外,也透過與各創投的合作,掌握優異投資機會,交換盡職調查成果,並協力輔導共同投資的新創。目前,AppWorks 約三分之一的投資案源,來自 AppWorks Beacon Funds 所投資的創投基金。未來,AppWorks 將持續耕耘這項策略,加速大東南亞創投生態成熟,並擴大 AppWorks 的觸角,預計將以每年投資超過 10 支創投基金的速度佈局。

主導 AppWorks Beacon Funds 策略的投資經理若林純,長期負責大東南亞的投資與加速器團隊輔導。在美國出生、成長,2017 年加入 AppWorks 擔任分析師,隨後帶頭推動 AppWorks 平台區域化,長期持續拜訪、經營東南亞各國新創社群,一個個贏得創業者、投資人、生態系建立者們的信任。他的努力讓 AppWorks Accelerator 吸引越來越多優秀東南亞創業者、幫助 AppWorks Beacon Funds 計畫開花結果,同時也讓 AppWorks Funds 得以投資像是 EMQ、Beam 等區域級新創。加入 AppWorks 前,任職於 Focus Reports,負責採訪各國高級官員與業界高層,完成多個不同領域的深度市場研究。父親來自日本、母親來自台灣,除了美國與台灣之外,曾旅居 7 個國家,遊歷 50 多國。於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取得財務學士學位。

AppWorks 決定在 2022 年初啟動本輪組織升級,主因 2021 年隨著 91APP、FLOW 等投資案陸續開花結果,AppWorks 旗下管理的創投基金獲利進一步提升。2014 年成立,原始規模  5,100 萬美元的 AppWorks Fund II,最新年化內部報酬率 (IRR) 為 29.3%,已分配收益倍數 (DPI) 也來到 1.34 倍,也就是原始投資每 100 元的基金股東,已領回 134 元的實質收益。2018 年成立,原始規模 1.5 億美元的 AppWorks Fund III,目前年化內部報酬率達 92.9%,也開始產生實質受益分配。

為了進一步抓住 AppWorks 加速器生態,以及 AppWorks Beacon Funds 所帶來的大量優質 ABS 案源,AppWorks 預計今年第二季展開目標 3.6 億美元的 AppWorks Fund IV 募集,也因此提前展開組織升級。同時間,在公司大幅獲利與邁向專業機構化的過程,AppWorks 也持續與同仁分享成果,除了感謝大家的付出,也期待能以拉齊國際同業機構的薪資福利,吸引一流好手加入

截至 2021 年底,AppWorks 合夥人以外同仁的平均年薪,較 2020 年成長 26%,來到 334 萬新台幣,其中投資經理與分析師等專業投資人員 (Investment Professionals),年薪落在 250 萬到 500 萬新台幣間。此外,AppWorks 所提供 0-6 歲每胎每月 3 萬新台幣的生育補助,過去兩年來也「催生」了 4 位 AppWorks 寶寶,為逆轉台灣的人口危機貢獻綿薄之力。

AppWorks 董事長暨合夥人林之晨指出:「感謝全體 AppWorks 同仁的齊心付出,我們在 2021 年大有斬獲,且將在 2022 年更上一層樓。在此恭喜 Alyssa、Ching 與 Jun 獲得晉升,將在 AppWorks 下階段機構化過程中,扮演更重要角色。隨著今年啟動 3.6 億美元的 AppWorks Fund IV,AppWorks 將有更大的力量,為台灣與東南亞發展創造更大 Impact,支持更多創業者、加速 Web3 等新興產業茁壯,並且協助更多大企業轉型,在此誠摯歡迎高手加入,一起證明 Taiwan can help startups & Taiwan is helping startups。」

【歡迎所有NFT、Blockchain / DeFi、AI / IoT 以及目標 Southeast Asia 的創業者,加入專為你們服務的 AppWorks Accele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