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群聯電、聯合報等法人聯手成立「本善基金」,共拼千億 APP 經濟

近年來由於 iPhone、iPad 與 Android 等智慧裝置在全球熱銷,開啟所謂「後 PC 時代」,嚴重打擊 PC 產業的成長,使我國科技製造業頓失長期仰賴之重心。為了促進台灣產業升級,經濟部於去 (2011) 年規劃上億預算,喊出打造台灣成為「全球 App 發展重鎮」的願景,期望原以製造為重心的本土科技產業,能夠在「後 PC 時代」升級成為全球軟體、內容服務的中心。

國泰金、群聯電子、聯合報、與華威聯手成立「本善基金」

為了響應政府發展「App 經濟圈」計畫,國泰金控、群聯電子、聯合報集團,以及華威集團等法人聯手,於日前成立「本善創投基金」,委由之初創投管理,計畫五年內以三億資本,投資國內 100 家 App 創業公司,並將注入五大法人之集團資源,期望推動台灣成為國際 App 生態重鎮,帶動超過千億產值與創造超過千個工作機會。

全球 APP 商機正夯

根據調研機構 ABI Research 於今 (2012) 年二月出版的研究報告顯示,全球行動 App 市場 2011 年總產值高達新台幣 2,550 億元,未來五年年複合成長率高達 40%,預計於 2016 年突破 1 兆新台幣大關。另外,除了 App 的銷售,今年一月出版的 eMarketer 報告也舉出行動廣告市場將在未來 5 年呈現爆炸性成長。以北美為例,行動廣告市場將從 2011 年的 435 億台幣,以年複合成長率 49.5% 的速度,在 2016 年成長至 3,249 億台幣的規模。

法人成立「本善創投基金」抓住 APP 熱潮

看見全球 App 商機,國泰金控、群聯電子、聯合報集團,與華威集團等法人聯手,於今 (4/6) 日舉辦「本善創投基金」成立記者會。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先生特地到場致詞。以大馬僑生身分在台白手創業起家的他,特地勉勵在場的數百位青年創業者,要有膽量,勇於挑戰這個世界。

隸屬聯合報集團的聯合線上公司總經理劉永平先生則有感而發,以自己集團內創業的經驗鼓勵大家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過去十年來台灣投資表現最佳的華威創投集團,由執行副總張志成先生代表出席,表示由華威在兩岸三地的布局,加上之初創投早期育成的成功模式,必定將台灣 App 團隊推向世界的舞台。

委由之初創投管理

本善創投基金成立之後,將委託由之初創投負責管理。之初創投 (appWorks) 於 2010 年設立,深耕台灣 App 經濟圈達兩年之久,已育成、投資超過 80 家新創 App 團隊,包括榮獲北美《紅鲱魚》評為全球科技 100 強的「Richi 里斯特」、「獎金獵人」,及獲破壞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投資的「EZTABLE 易訂網」,都是從之初創投著名的「appWorks 育成計畫」成功創業的網路新星。

appWorks 育成計畫

開始於 2010 年 6 月,appWorks 育成計畫結合種子資金與專業育成,提供創業者一種更高成功率的創業方式。每六個月一期,創業團隊進駐 appWorks 育成中心,接受最全面的顧問、輔導,將產品和商業模式調整到最佳狀態,最後在 appWorks Demo Day 活動向近千位出席的投資人、媒體與業界代表介紹成果,大大提升創業團隊在市場上取得成功的機率。

本善基金加持

本次募集的三億元新台幣本善創投基金,其目的就用來投資經 appWorks 育成計畫培育而出的本土 App 創業團隊,提供這些明日之星種子與早期擴張所需要的資金,讓他們可以擁有足夠的糧草彈藥,放手在國際市場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團隊們一較高下。

集合之初創投的育成能力、本善基金的創業資本,以及五大法人的集團資源,台灣成為全球 App 開發重鎮的願景,似乎又離實現更接近了一步。

關於國泰金控

國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最大的金融控股公司,持續領先的金融產品與服務供應商。旗下主要子公司包括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國泰世紀產物保險公司、國泰證券投資信託與國泰證券公司。截至 2011 年底,公司總資產超過 1660 億美元,客戶數量超過 1200 萬。近年來,國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於中國大陸與越南開設了人壽保險、財產與意外傷害保險及銀行營運部門,成功增加了該公司在亞洲的市場佔有率。

關於群聯電子

群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 2000 年,以隨身碟控制 IC 產品起家,致力於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完整技術的開發及提供,及各種快閃記憶卡技術服務諮詢。首創全世界第一個快閃隨身碟控制晶片 (自有品牌產品為 PenDrive ),其後在 IC 設計技術上持續領先,亦主導應用產品新概念形成與生產的做法,積極成為世界前三大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之提供者及技術主導先驅。

關於聯合線上

聯合線上股份有限公司由聯合報系於 2000 年成立,以成為中文市場頂尖全面內容服務提供者為目標。主要事業體包括聯合新聞網 udn.com 及聯合知識庫 udndata.com。2005 年核准公開發行,2006 年於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之興櫃市場掛牌(證券代號:3505)。2010 年度營業額超過新台幣貳億貳仟萬元。

關於華威集團

華威集團係由一群擁有累計超過 200 年投資經驗的專業成員共同創立的。自 1998 年創立以來,華威始終秉持著「整合全球资源,創造綜效事業」的使命。如今,華威已發展成為亞洲成長最快速的私募股權投資企業之一。十餘年來,華威專注於開拓與創造大中華地區最具發展潛力的企業。透過在上海、北京、重慶、台北和美國的分支機構及運用系統化的獨特投資策略,提供所投資企業更多的附加服務,並為股東創造更穩定可觀的投資回報。過去 12 年來,華威的平均年化投資回報率超過 35 %,所投資的 140 多家企業中,已經有 40 家實現 IPO,另外有 24 家通過併購方式退出。華威目前管理的基金規模達到 10 億美元,基金的投資人由美國、歐洲、日本、新加坡、中東和台灣的捐贈基金、大學基金、養老基金、金融機構、上市公司等頂級機構投資人組合而成。

關於本善創投基金

「本善創投基金」的正式名稱為「本善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由國泰金控、群聯電子、聯合報集團、合裕管顧、華威集團與之初創投聯合成立,初期資本額三億,計畫於五年內投資 100 家台灣網路與 App 新創團隊。

關於之初創投

appWorks Ventures 之初創投於 2010 年設立,深耕台灣 App 經濟圈達兩年之久,已育成、投資超過 80 家新創 App 團隊,包括榮獲北美《紅鲱魚》評為全球科技 100 強的「里斯特」、「獎金獵人」,及獲破壞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投資的「EZTABLE 易訂網」,都是從之初創投著名的「appWorks 育成計畫」成功創業的網路新星。

新聞聯絡人

之初創投經理 楊雅朱
Phini Yang, Associate, appWorks Ventures
[email protected]
02-2765-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