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加速器第五屆報名啟動!限額招募 7 家 AI、物聯網、雲端、資安、教育與醫療科技新創

在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 (中) 高度支持,以及 CVC 企業投資辦公室團隊共同努力下,每年兩屆的 Wistron Accelerator 已成功邁入第三年,正式啟動第五屆新創報名申請。

由緯創資通成立、AppWorks 協助營運的 Wistron Accelerator 緯創垂直加速器,自 2021 年 4 月正式啟動至今,將邁入第五屆,自即日起至 2023 年 7 月底以前,開放包含 (不限於) AI、物聯網、雲端、資安、教育與醫療科技領域的新創申請。Wistron Accelerator 每年限額招募兩屆,前四屆共有 24 家新創獲選加入,第五屆將限額招募 7 家,額滿即停止接受申請。獲選團隊將自 2023 年 9 月至 2023 年 12 月展開加速,自加速器畢業後,也將成為緯創新創生態系的一員,持續與緯創集團建立長期且深度的合作關係。

過去兩年多以來,在緯創由上至下、由內而外的推動與努力下,Wistron Accelerator #5 將聯合緯創及集團旗下多家企業與事業單位共同參與:

  1. Wistron 緯創資通 (包含 IIC 新創整合中心、CVC 企業投資辦公室)
  2. Wiwynn 緯穎科技
  3. WNC 啟碁科技
  4. Wistron ITS 緯創軟體
  5. WMT 緯創醫學

為了更廣泛且深入與新創探索各種可能的長期合作機會,Wistron Accelerator 將由各投入的企業與事業單位 C-level 高階主管親自參與,除了擔任 Mentors,提供獲選的新創與創業者在個人經驗、產業洞察、事業經營的交流外,也將提供新創進行 PoC (Proof of Concept) 實驗、加速商業模式成長的場域,新創可因此大幅減少摸索、試錯與實驗的機會成本。

根據過往四屆的實證經驗,緯創憑藉著在全球 ICT 產業的領導地位,以及上下游生態系的完整佈局,在 PoC 實驗場域、軟硬體整合開發、新創生態系協作三個面向上,為加入 Wistron Accelerator 的新創團隊,提供最實質的挹注與加速。

例如,Wistron Accelerator #1 的 Authme、專攻身分認證及詐欺防範的 AI 解決方案。緯創先提供內部 PoC 實驗場域,讓 Authme 無需大幅度建置基礎設備,就能在緯創導入新的身分認證解決方案,利用 AI 人臉辨識系統,確保是員工識別證上的本人進入廠房、辦公大樓等內部空間,防堵潛在的資安風險,以及資料外洩的可能性。內部實驗成功後,緯創與 Authme 更進一步拓展新市場,共同合作遠距醫療 KYC 身分認證的 PoC,為不便親赴醫院就診的民眾,提供更為便利的數位解決方案。

獲選錄取  Wistron Accelerator 的新創團隊,將可獲得的協助包含:

  1. 緯創集團各企業 / 事業單位 C-level 高階主管提供產業面的專業建議
  2. 與緯創獨家合作 PoC
  3. 由緯創提供新台幣 20 萬研發費用贊助 
  4. AWS Cloud Credits

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指出:「希望 5 到 10 年後,台灣有更多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創出現。」他認為,長期以來,台灣的人才取向偏向硬體產業,雖然創造很大的成果,但無法確認未來是否仍有效,應該思考加碼投資在 AI、雲端、資安、物聯網等軟體領域。他進一步指出:「萬事不能只靠自己,很多事情需要建立一套機制與夥伴合作,讓我們跳脫既有的模式與舒適圈,因此,新創加速器對緯創而言,不會只用緯創角度來看,因為不是緯創來幫助新創,而是倒過來,緯創從新創身上得到更多的幫助,這讓我們更有動力將新創加速器持續做下去。」

AppWorks 合夥人程九如指出:「創業過程通常是創業者先挖掘出尚未被解決的問題,並以此提出假設來打造產品、服務或商業模式,加入 Wistron Accelerator,緯創能與新創合作提供大規模、系統化的 PoC 實驗場域來驗證創業假設,減少創業者大量摸索與試錯的時間。能站在緯創這樣的巨人肩膀上,是創業旅程中難得的契機。優秀創業者應該要把握這樣的機會。」 

關於 Wistron Accelerator 緯創垂直加速器

緯創資通集團身為全球 ICT 產業領導廠商之一,正積極佈局未來、邁向永續。憑藉堅強的研發及技術創新能力,以及多元化產品發展,將硬體設備結合軟體服務、雲端數據系統,提供技術服務與解決方案,建立新技術產業鏈以及創新平台,大力將事業擴展至教育、企業服務、物聯網及醫療等新領域。

緯創邁向永續的關鍵作法之一,就是採取積極的前瞻性投資,引進策略技術夥伴,投資並攜手新創團隊。緯創近幾年已投入超過新台幣 100 億元,共有 60 家投資甚或長期經營的案例。

為了擴大與新創合作的廣度與深度,緯創分別在 2020 年,成立企業投資辦公室 (CVC);在 2021 年與大東南亞領先的新創加速器 AppWorks 合作啟動 Wistron Accelerator 緯創垂直加速器,透過策略投資與結盟,積極佈局未來的成長引擎,由 AppWorks 提供營運等核心業務,並以每年舉辦兩屆、限額招募 7 家新創來進行。前四屆加速器共有 24 家新創獲選加入。

緯創與 AppWorks 從 2014 年就開始展開策略結盟,不僅是 AppWorks Fund II、Fund III 的主要股東之一,之後也陸續投資了 MoBagel (AppWorks #16)、ANIWARE (AppWorks #17) 與 LucidPix (Appworks #18)  等自 AppWorks Accelerator 畢業的新創校友,雙方有長期的策略合作關係與綜效。

【歡迎所有 AI、物聯網、雲端、資安、教育與醫療科技的創業者,申請加入 Wistron Accele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