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科技圈少數的女性創業者又如何?

Joy Chiang, Alumni Community Manager (蔣怡凡 / 校友社群經理)

負責經營 AppWorks Accelerator 校友社群。加入 AppWorks 之前有超過 10 年工作資歷,服務過的公司規模從 5 人到超過萬人,曾先後擔任 GIT 台灣社群總監、SharePop 台港澳負責人、Groupon 台灣市場策略經理。擅長與人溝通,專注亞太市場開發,經歷過多次失敗與成功,對創業家胼手胝足的歷程總能感同身受。曾居住過澳洲與韓國,更能體會台灣箇中深厚蘊底能量。獲選 2018 Girls in Tech Taiwan 40 Under 40 殊榮,特別熱衷女性科技社群發展,創辦「曼陀號導師計畫」,期許自己可以協助更多女性人才加入科技業甚至投入創業,並成就更多未來優秀女性領導者。畢業於台大資訊管理系。深信人人都需要人生與職場良師,更能也更應成為他人生命中的益友。

在男性居多的科技圈裡,身為少數女性創業者,是否有所不同?女性創業者的視野和角度,又有何差異?AppWorks Accelerator 身為 GSEA (大東南亞,東協 + 台灣) 新創校友規模最大的創業加速器,非常重視本區的女性創業運動,也積極針對她們的需求,提供專屬的相關服務。也因此,加入的女生創業者比例持續提升,在今年八月進駐 AppWorks Accelerator、最新的第 19 屆 (AW#19) 新創團隊中,已經有 39% 的團隊,至少有一位女性共同創辦人。

近期我特別與幾位新創校友團隊中的女當家,深入探討女性創業的相關議題,整理成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創業路上,性別從來不是重點

「雖然覺得創業路上,性別並沒有什麼差別,但知道有越來越多女生一起並肩前進,真的覺得沒那麼孤單,」AW#16 校友、專注於經營單車約騎社群的 Velodash 共同創辦人暨 CEO Molly 黃彥菱如此認為。Velodash 聚焦在解決車友間的互動難題,2018 年甫上線即成為新加坡國慶活動指定 App。

Molly 原本就是勇於接受挑戰的人。獨自出國求學以及過往的工作經歷,更讓她培養出強大的適應力,以及尋求解決方法的心理素質。2016 年創立了 Velodash,她指出:「一開始覺得太棒了,終於有了自己的公司。」但後續艱難的創業過程,讓她感覺像在攀岩,甚至到了最近,「覺得是在跳傘,還不知道會不會 Work。」

在每位創業者的背後,大概都有類似 Molly 這樣充滿笑與淚的艱辛過程。她說:「這樣的歷程可以發生在每個創業家身上,拿掉性別這層皮囊,我們就只是乘風破浪的先行者。」

創業本身就是探索的過程

來自新加坡、AW#18 的 Botbot.AI 共同創辦人暨 CEO Chelsea 沈嘉敏則有另一番體悟。Botbot.AI 以 AI 技術,透過會話界面將工作流程自動化,提供企業各式提高員工生產力的解決方案。Chelsea 分享,女性創業者常在大眾不自覺狀態下,因性別刻板印象,遭受更多下意識的批判。

她進一步指出:「女性創業者要在別人眼中的自己,以及自己真實的樣貌中找尋平衡點。」她鼓勵大家不用全盤接收外界的批評,別人走過的道路,不見得適合自己。Chelsea 舉例,她以前非常討厭別人說她很緊繃,但後來,她會認為這是對她盡心投入工作的另類肯定,換個角度思考,最刺耳的話語,也許就能轉換為正向的能量與讚美。

善用女性同理心的優勢去領導

Chelsea 建議,與其強迫自己去做不拿手的事情,不如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才能發揮最大的自我價值。因為,對創業者來說,往往都必須在極度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找出方法,用最小的代價,創造最大的影響與成果。

AW#13 校友、專注關心女性職場議題的新媒體 BetweenGos 職場才女創辦人暨 CEO Grace 李冠萱以自身的經驗為例,她發現,在經營社群以及溝通議題時,要能創造更高的社群互動、號召力、影響力,「擁有高度的同理心」是很重要的特質與能力,而這正是女性相較於男性更具優勢的特質。 根據美國研究機構 Pew 調查指出,在各項領導能力的比較中,「富有同情心與同理心」是女性領導人相較於男性表現最好的項目。

Grace 也分享了 BetweenGos 社群經營的心法,包含議題規劃、展現品牌特性,並持續和讀者溝通,在各種議題上時刻運用同理心換位思考,都是社群經營的關鍵。BetweenGos 設有職場匿名問答箱,「會員很信任我們就會分享問題,像是人際關係、辦公室戀情等私人議題,總是很期待我們的回應,覺得我們有設身處地從他們角度來思考。」

AppWorks 提升女性創業運動的下一步

身為 GSEA 最大的創業者社群,持續提升女性創業者的比例,是 AppWorks 的重要目標,同時也肩負著重大的企業社會責任與指標意義。未來,AppWorks 將投入更多資源關注女性創業相關議題,預計在 2019 年第四季開始,將會針對女性創業者推出一系列的講座、活動與專案計畫,期許接下來能鼓勵更多優秀女性投入創業。創業是實現理想、改變社會最有力的方式之一,期待有更多優秀的女孩們,一起加入創業者的行列。

【歡迎所有 AI / IoT、Blockchain / Crypto 的創業者,加入專為你們服務的 AppWorks Accelerator

【Photo by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