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School / iOS Class #1 的翻轉實驗心得

AppWork School_2

Enid Tian, Head of AppWorks School (田育欣 / 之初學校校長)

負責 AppWorks School。Team AppWorks 原生成員,2011 年起以實習身份加入,畢業後升格為投資分析師,而後轉任 AppWorks School。台大財金系畢,輔 AIESEC & 國標系。

為了幫助網路業界找到合適的人才,同時幫助好人才藉由學習技術,投身網路產業,AppWorks 於今年初設立了 AppWorks School,並在調查業界普遍需求後,實驗性地開設 iOS Class #1,以 3 個月的時間,為學員設計近 1,000 個小時的 iOS App 開發學習與實作。這個班級的學員甫於 7 月中結業,經過這 3 個月的實驗,我們針對課程的設計原則進行檢討,在此分享幾項觀察心得:

設計一:以專案開發作為階段性學習目標

首先, 為了讓學員更貼近業界實務,AppWorks School 向業界 Mentors 諮詢,統整了 iOS 工程師必備的技能組合,規劃出入學後第一階段的習作 App 專案,並根據專案內容為學員細分出每天的開發目標。學員為了達成指定的進度,每天至少需要花 8-10 個小時吸收資訊、消化思考,並一鍵一鍵敲下自己的程式碼。許多學員在白天的課程結束後,還會一起留下來晚自習,甚至週末也會相約到 School 一起 Coding。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觀察到,學員需要邊實作邊補充大量的電腦科學,以及程式運作的背景知識,若專案進度不如預期,或與同儕有落差,較容易產生心理壓力,需要適時調節個人進度。因此,我們也針對 iOS Class #2 的設計進行調整,安排入門的預習資源給學員,鼓勵學員在開學前每週先撥 5-6 個小時自主學習,減緩入門的學習曲線坡度,也為開學後高強度的內容預做暖身。

AppWorks School_1

設計二:以線上公開課程建立系統性知識

除了專案實作外,AppWorks School 也引用業界公認最扎實的 iOS App 開發公開課程-CS193P by Stanford University,嘗試讓學員自主吸收 iOS 開發的系統性知識,再透過讀書會的形式,安排同學輪流主持討論,達成相互切磋、強化觀念理解的效果,嘗試彌補線上課程為人詬病的缺乏互動。

然而,線上課程進度與專案實作進度的搭配協調,卻是我們在課程設計上遇到的挑戰。在 iOS Class #1 中,我們於第一階段的專案結束後才引入 CS193P,學員在觀看時多有「相見恨晚」的感覺,但也因「恍然大悟」而留下強烈的印象。基於這點,我們也重新調整了 iOS Class #2 的進度規劃,未來將視學員的回饋進一步優化、改進。

設計三:透過企業參訪與業師分享,增進軟性實力

AppWorks School 了解,除了技術硬實力,溝通合作、文化適應等軟實力,也是學員未來就職時所需技能。所以我們安排了企業參訪、業師分享等活動,讓學員有機會與資深開發者、CTO ,甚至是 CEO 直接互動,提前了解各家網路公司的企業文化、開發流程、團隊合作模式及領導人的風格。

根據 iOS Class #1 的學員表示,這些活動恰好成為能量補充品,讓他們可以在埋首鑽研技術之餘,仍不忘掌握網路產業的脈動,並為自己的未來職涯做更多的思考規劃。

以上是我們從 iOS Class #1 的所得到的觀察與學習,將嘗試於 8 月中開課的 iOS Class #2 中改進、調整,非常歡迎業界先進給予建議指教。往後 AppWorks School 也將不定期分享 iOS Class #2 的學員動態與心得,如果你對 iOS Class #3 的課程有興趣,歡迎留下聯絡方式,加入 iOS Class #3 等候名單,我們會在第一時間通知你申請報名;若你對其他課程有興趣,也歡迎填寫 AppWorks School 開課需求調查 ,讓我們知道。